為什麼他們能活著回來?——給初入山林的你 | 雪羊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他們能活著回來?——給初入山林的你

能高越嶺古道6k大崩塌。 圖/作者自攝
能高越嶺古道6k大崩塌。 圖/作者自攝

2017年,在台灣登山運動的歷史上,稱的上是特別的一年。這年,登山活動風氣持續增長,山岳活動也更為頻繁,雖依然有登山者長眠山中,但有三起長天數失蹤獲救的案例,特別振奮人心:

  • 梁聖岳案(4月):尼泊爾健行路線與伴侶失蹤47天,獲救(伴侶歿,致哀)
  • 李明翰案(6月):獨攀高難度探勘路線牡丹岩哈崙橫斷受困35天,獲救
  • 黃致遠案(10月):入門路線能高越嶺古道受阻找路失聯12天,獲救

這三起案件,涵蓋了國外健行、台灣健行與高難度進階等三種登山模式,有一般健行者、有旅行達人、還有登山達人,共通點是,都因犯錯而受困,都在山裡受困很長一段時間,然後活著回來。到底,為什麼這些人能有如此「奇蹟一般」的遭遇呢?

其實,他們和你我一樣,只是普通的人類,並非什麼超人。只是,他們擁有比一般人多一點點的「本事」去面對廣袤的山林,所以能讓自己重返人間罷了。至於本事是什麼呢?面對山林我們能如何自保呢?這邊就讓我們來一點一點的聊聊吧。

人類最大的力量,是「知識」;有知識,你就能存活

首先,這三起案例的當事人,全都有一定程度的登山健行知識,李明翰的專業資歷就更別提了,這次能高越嶺古道黃致遠的案例,光就「高繞找替代路線」、「往稜線走」、「受困後原地待援,不胡亂找路」這三點就值得嘉許,尤其後兩點是迷途的第一準則。回頭看看著名的張博崴案,就是在迷路後不懂得待援,過於自負而往錯誤的方向行進,甚至往溪谷下切,最後越陷越深橫死山中的一個典型「無知」案例。

登山,是遠離塵世的一項運動,一旦出事,在山裡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只有自己可以依靠。而登山必備的知識舉凡:裝備準備、地圖判讀、行程規劃、野地醫學、糧食炊煮等等,每一個主題都可以講個三天三夜。一般人心目中的「野外求生」只是電視節目浮誇的娛樂效果而已,台灣高海拔山區沒有可以果腹的食物,更遑論帶把獵槍上山打獵或者做陷阱抓獵物這種天馬行空——一把獵槍或十字弓的重量,足足可以換成10天以上的米麵,緊急情況下這些食物可以讓你撐超過一個月待援絕無問題。

在台灣的山中,最重要的技能是「野地生存」,運用知識,在山難發生之前就避免它、在山難發生後用自己帶上山的東西活下去。只有先習得正確的登山知識,再去面對山林,才能把遇難的風險降到最低。萬一真的發生不幸,也能把獲救的機會,提升到最大。

假如今天黃致遠是下切找路,發現迷路後就依照刻板印象,想說跟著溪流走可以到城鎮然後繼續下切,而非原地待援,會是什麼結果呢?

能高越嶺古道路況之好,是可以騎機車的路。 圖/作者自攝
能高越嶺古道路況之好,是可以騎機車的路。 圖/作者自攝

因為擁有知識而準備的「裝備」

登山人的裝備,代表著你的生命。一個人是否用心對待自己的生命,可以從他願意花多少心力去準備裝備、攜帶哪些裝備上山看出。梁聖岳有全套的健行與雪地生活裝備、李明翰就算裝備被大水沖走也有基本的維生睡袋與外帳、黃致遠這次獲救的關鍵是全套登山穿著、雨具與他帶的那顆睡袋和多準備的行進糧。因為這些,他們都活了下來。

裝備齊全與否,是獲救的第二關鍵。知識可以預防山難的發生,但是當山難發生後,能夠讓你活下去的,就是裝備了。如果今天黃致遠不是有底子的登山者,他穿著棉T與牛仔褲、踩著帆布鞋、帶著輕便雨衣、沒有帶睡袋,會是什麼結果呢?

如果你不會穿著吊嗄參加朋友的婚禮,那為什麼有人會覺得上山可以打扮得和逛百貨公司差不多呢?如果覺得登山裝備太貴,那物美價廉的法國運動用品商和美式量販店是你的好朋友。如果連這都覺得太貴,請不要登山,那將會是一條通往死亡的道路。休閒活動還有很多好選擇,沒必要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正確的登山裝備,是在野地生存的關鍵:揹包、岩盔與繩索。 圖/作者自攝
正確的登山裝備,是在野地生存的關鍵:揹包、岩盔與繩索。 圖/作者自攝

登山務必保持冷靜,在大眾路線上你並不孤單

其實,仔細審視黃致遠這起山難,在於他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才讓他受苦12天——離開步道。他並非一個經驗豐富的登山者,因為經驗豐富的登山者並不會因為一個小崩塌就回頭在大眾路線上「找路」。事實上,大部分山區步道的崩塌,只要有簡易的架繩,與良好的過地形技巧,都能克服。「步道損壞禁止通行」這種標語對於真正的登山人來說,是管理單位不想管理、官僚封山的藉口而已。

如果你去的是極熱門的大眾路線,如玉山、雪山、嘉明湖、加羅湖、松蘿湖、水漾森林、合歡群峰、奇萊南華、北大武山、武陵四秀、大霸群峰、南湖大山等,那麼,請務必記得一件事情——在這種超大眾化路線上面,最危險的行為就是「離開步道」。如果突然在路線上遭遇險阻,請保持冷靜,「等待」是最好的做法。因為在這些地方,你絕對都能遇到人,其中必定有能助你一臂之力的高手,到時候再和他們一起克服險阻就行。

換言之,這些路線全部都是高手「一日之內能到」的地方,就算你受困,只要待在路徑上,頂多第二天就可以遇到救難隊了。最要不得的就是爬過一些稍進階的路線好比聖稜線,就覺得自己擁有找路判位的能力,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開路突破困難地形的心態——響叮噹的半瓶水,在面對大山的時候,可是會破掉的。

跟著路走,在大眾路線上,請記得你並不孤單,永遠都會遇見熱情的山友,有困難只管求助,或往山屋前進。而山難只在離開步道的那一刻起,倒數計時。

至於冷門與進階路線呢?新手不宜,練好再去,或找高手帶你去。

大眾路線上,永遠遇的到人。 圖/作者提供
大眾路線上,永遠遇的到人。 圖/作者提供

人很脆弱,但遠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強韌

面對大自然,人是非常非常脆弱的生物,一個落石就能要你命。但是如果不是即刻死亡的重傷、有受傷但沒有嚴重的感染、沒有嚴重的疾病,一個生理機能健全的人類,不管有沒有受過訓練,只要有水有保暖,絕對都能在沒有食物的狀況下撐過一週,肚子上的油花就說明了為什麼你有這個本事。

「人沒有那麼容易餓死」,請記得這句話,記得梁聖岳、李明翰、黃致遠他們獲救時那消瘦的面容,那些都是靠著極少量的食物、甚至沒有食物而活過長時間的證據。他們三人都有正確的裝備維持自己乾燥、保持自己的溫暖,並且在受困後都沒有進行過度耗費體力的行為、有準備多的糧食上山、受困地都有水源,才有辦法回來喊「我好餓」。

天池山莊是全台最高級的山屋,也是能高越嶺古道的住宿地點,可以包餐、租睡袋。 圖/作者自攝
天池山莊是全台最高級的山屋,也是能高越嶺古道的住宿地點,可以包餐、租睡袋。 圖/作者自攝

只有有實力的人,才能把握寶貴的運氣

假如,梁聖岳再晚幾天被發現,可能也跟伴侶一樣走了;假如,李明翰他摔下鐵道時被大根鋼釘貫穿胸膛,他當場就走了;假如,黃致遠摔落的更嚴重些,並且大雨的冷天氣持續,他也許也走了。

這三起案件,全都有非常重要的運氣成份在裡頭,假如不是這些運氣,他們可能早已不在人間。

但是這些運氣,如果沒有知識做為基底,並在犯錯後臨危不亂的處理、沒有他們帶上山保命的裝備支持他們的生活,空有這些運氣,也是徒然浪費而已。張博崴當年有那樣的運氣,他發現自己迷路的地方還有通訊,但打給山下後卻意志堅定的想繼續找路,就這樣造成了一場震盪台灣登山圈的悲劇,這是浪費了好運氣的典型案例。

所謂的「奇蹟」不會憑空降臨,那些都是出自他們之手,一層一層凝結起來的「知識的結晶」,在發生不幸的當下,保護擁有知識的他們,等待來自文明的援手將自己拉回人間的懷抱。

山很嚴肅,但也很寬容;假如祂沒有讓你馬上死掉,那麼你就能活著回家。登山人所應該具備的心態,是謙卑、謙卑、再謙卑,必須要知道自己是渺小的、盡可能地學習未知的事物、每次都做足萬全的準備再登山。卻也要同時充滿自信,冷靜面對眼前的事物、自信地相信自己能活下來,相信自己所準備的裝備、所學到的知識,能夠成為最強大的守護神,在遠離人間的荒山野嶺之中,指引你通往旅程的終點:回家。

正確的登山裝備,是在野地生存的關鍵:登山杖與登山鞋。 圖/作者自攝
正確的登山裝備,是在野地生存的關鍵:登山杖與登山鞋。 圖/作者自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