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將破?美國政府禁五家中企採購案後的下一步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天網」將破?美國政府禁五家中企採購案後的下一步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8月7日,美國正式禁止聯邦政府採購華為等五家中國企業之監控設備與相關服務。在美中貿易談判陷入泥淖之際,美國此舉除了擴大防線,也加重了對中共的施壓力道。

此令已於8月13日生效,五家被禁止採購的中國資通訊企業是華為、海康威視、中興通訊、海能達、大華科技。

擴大防線、加碼管制

去年8月13日,美國川普總統簽署了國會通過的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該法案重點為「禁止美國聯邦機構購買與使用中國生產的監控設備」之修正案,案中要求聯邦政府機構須在一年內拆除更換海康威視與大華科技設備,期限已到,如今對五家中企的禁令,則是《國防授權法案》的加碼管制。

去年川普總統簽署,主因美國當局擔心海康威視與大華科技背後中共官方主導角色,以及保護美國聯邦政府機構不被中共監控。中共官方擁有海康威視超過4成股份,是最大股東;大華科技的監視器材也被發現裝有秘密「後門」,可讓中共搜集與竊取監控資訊。

在中共國家資金的支援下,海康威視與大華科技已經包辦全球監控領域市佔率前兩名,海康威視就超過全球四分之一市佔率。美國當局調查發現,使用這兩家企業的監控設備,等於是讓中共政府在美國聯邦公務領域安裝了監控「後門」。

去年參與提出修正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表示:「中國公司出售的監控設備,暴露了美國政府的重大弱點。」「移除這些監視鏡頭,得以確保中國不會在美國聯邦政府內部建立監控網路。」

據悉,禁止美國聯邦政府採購五家中企的這項暫行法規(interim rule),是由美國國防部、總務署(GSA, General Service Administration)、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聯合發布,經由調整《聯邦採購條例》(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ion),以實施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之相關禁令。

根據此暫行法規,從8月13日生效後的60天內,美國政府將接受公評,再決定禁令版本,而產品沒有安全疑慮的承包商,則可能豁免到2021年8月13日。

然而,未來一年美國政府很可能會要求市場遵守更嚴格的規定,例如禁止聯邦政府機構與任何使用華為等上述五家中企的產品或服務的公司簽約,也就是任何企業只要有跟這五家中國企業交易,就不能做美國聯邦政府的生意。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即時替換有其困難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指出,擅長鑑定監控系統的美國資安公司Forescout發現,至7月23日至少還有1,740個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的監視器連結到美國聯邦政府網路。此前Forescout 曾經表示,今年8月13日期限之前,尚有數千個涉案監控設備仍在使用,只能儘量及時替換。

實際上待替換的監視器數量可能更多,Forescout公司負責政府事務的副總裁戈隆博格(Katherine Gronberg)告知《彭博新聞》,待換數量更多的主因是,大部份美國政府機構不清楚他們使用的是哪種監視器。

美國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科技政策副主任卡特(William Carter)則表示,許多政府機構無法確認有多少監控設備連結到他們的網路,加上監控設備供應鏈複雜,聯邦政府機構不容易判斷哪些來自中國相關企業,雖可依品牌辨識,但也會被鑽漏洞。也因此,美國聯邦政府機構難以在期限內完全移除涉案的監視器。  

此外,家大業大又有中共官方撐腰的這些中國監控設備大廠可不是省油的燈。根據《路透社》報導,針對美國指控華為進行數位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華為不僅重申並未聽命於中共政府、軍方、情報單位,反而強硬地控告美國政府違憲;海康威視則柔軟地表示「致力於遵守營運所在國家的法規」「已經努力確保我們的產品符合美國政府對安全的要求。」

以「斷供」打破「天網」

此前,中共官媒《環球網》於5月底引述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考慮禁止主要的中國監控設備企業從美國取得關鍵晶片與高端零件與軟體,以「斷供」的方式打破中共「天網」。

當時美國朝野批判焦點在於,海康威視為首的企業參與新疆大規模監控,藉由壓迫新疆人民賺進龐大利潤。海康威視則對此回應,「海康威視是一家產品供應商,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當行為,公司過去不曾、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以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作為公司業務進行經營」。

看來即使對強盛的美國而言,要應付已經「暢銷」國際,甚至侵犯美國的中共「天網」,也得準備長期抗戰?

其實除了呼籲各國共同提高警覺,美國如果結合盟友擴大禁售關鍵晶片與高端零件給中國、甚至香港,由海康威視與大華科技領軍的中國監控設備大廠,仍將會集體面臨破網危機。

然而茲事體大,美國與盟友要不要下重手?只是時機的問題。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