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警暴、制警亂:美國務卿籲港府落實獨立調查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止警暴、制警亂:美國務卿籲港府落實獨立調查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慎重關注香港危機,美東時間11月18日在國務院大樓發表聲明,除了針對香港理工大學警民衝突,也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示威運動確實展開獨立調查。

蓬佩奧指出,美國多次呼籲香港各方克制,安定香港的責任主要在於香港政府,若僅依賴執法,無法解決動盪和暴力。蓬佩奧特別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落實獨立調查,以補充現行「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之不足,並且追究責任。

蓬佩奧重申,美國敦促中共履行對香港的承諾,並且強調「香港人民要的只是《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自由,這是聯合國登記在案的正式文件。」美國駐華大使館隨即將蓬佩奧此評論的中文版本發表在官網。

港警暴力罄竹難書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發展至今,港民離奇死傷不斷,港警在眾目睽睽以及國際媒體鏡頭前,趕業績湊數似地公然濫捕、脫序施暴,甚至與講普通話的武警或共軍合體執勤,或者縱容講福建話的黑幫持棍施暴,許多惡行被媒體與網民公諸於世,難以狡辯。港警不僅擺明罔顧公評,更被疑為製造社會恐懼而公然為之,組織體系完全失控。

然而港府與港警並不覺得失控,還火上添油,對上千名在理大校區的港民「圍城」之際,港府還在中共「同意」下,任命與黑道關係極具爭議、且更為鷹派的警務處長鄧炳強,新官尚未上任就先來三把火,對年輕人囂張嗆聲要將「暴力份子圍城渴殺」。數日來果然逼迫數百位手無寸鐵、飢寒交迫的一二十歲青年們「自首」,頗為自得。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11月13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經回應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提問,表示今年6月至9月,警方接獲自殺案件有256宗,較去年同期增加34宗,增加15.3%;發現屍體、送醫前或送醫時死亡的案件有2,537宗,較去年同期增加311宗,上升13.9%。尤其在8月31日太子站襲擊事件以來,香港出現多起懸疑的浮屍案墜樓案

這些疑案已經引起國際媒體主動深入調查,例如韓國KBS電視台近日採訪一名自稱現役港警的自陳,內容令人震驚與心痛。此外,港科大學生周梓樂離奇墜樓案,同其他疑案一樣,港府無法釋疑,再度引起全港大規模義憤。

然而,這些義憤並不至收斂港警的暴力濫捕。在捷運站區嚴令穿著制服上下學的青少年與路過公民成排靠牆受檢甚至逮補、擅闖社區令居民成排面牆下跪、在街頭成群濫捕將數十年輕男女趕上大巴士、港警公然私刑將示威者或被捕者踢打至頭破血流、放任便衣人士在暗巷群毆示威者、放任刻意攻擊知名民主人士而無積極調查,在國際知名媒體與自媒體拍攝與公開下,惡例比比皆是。諸多港警施暴行徑已經不顧公民死活、令人髮指。

此外,日前一名蒙面港警在街頭公然指著攝影記者恐嚇「你拍這裡沒意思啦,你拍他們示威者啦。待會有可能被消失!」警告「不要拍攝警察行動」,否則「有可能被失踪」,該影片引發輿論嘩然。

上週在理大校園現場,港警甚至逮補自願協助的醫生、護士、記者以及社工與義工,連知名國際媒體記者都傳出「這已經不是普通抗議行動,這是生死交關的戰鬥!」也有曾經採訪ISIS戰事的歐洲駐港記者形容港警之可怕,在於比恐怖份子更不講道理,更難以捉摸他們下一步會做什麼。港警紀律蕩然無存,可見一斑。

攝於11月11日,香港。 圖/路透社
攝於11月11日,香港。 圖/路透社

催淚之城毒害萬物

此外,港警五個多月來發射了上萬枚催淚彈,港警承認這些催淚彈含有高度致癌毒性的戴奧辛,除了示威者,記者、公民甚至港警自己都難以倖免其害。有香港網民因而諷刺:「政府罔顧警察健康,支持前線警員罷工! 」

香港民間團體「全港反送中聯席」11月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統計過往警方在記者會上發布過的累計數字,6月12日至11月13日,警方最少發射9,362枚催淚彈。

日前一名常赴前線採訪的《立場新聞》記者公開表示,確診罹患不治的氯痤瘡,引發恐慌與熱議,並有消息傳出不少港警也已經罹患毒氣所導致的氯痤瘡,被准假並受命隱瞞病情。網路上也有遍佈全港各大社區民眾自拍發疹症狀照片,怵目驚心。

悲劇傳出後,醫學界聯合發文呼籲正視大量催淚彈毒害刻不容緩。據指出,氯痤瘡是目前唯一可確認的人體積存高量類二噁英或戴奧辛的徵狀,攝入高量類二噁英可能致癌、破壞免疫系統、影響內分泌平衡,導致孕婦流產或畸胎,並且會傳染下一代。毒性長達20年才會減半,無法根治,僅能用藥舒緩症狀。

此外,香港近期也傳出大量各種鳥類與松鼠等小型動物暴斃屍體,輿論嚴重警告在催淚毒氣與藍色有毒水柱摧殘下,香港已面臨生態危機。

攝於11月17日,香港。 圖/路透社
攝於11月17日,香港。 圖/路透社

亟需獨立調查以重建信任

在中共指揮下,港府自6月爆發反送中示威以來,忽視香港示威民眾之訴求,放任港警暴力鎮壓、忽視死傷冤案調查,並且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林鄭月娥曾經表示由監警會調查足矣。

香港示威民眾強烈抨擊監警會缺乏調查能力與公信,是「無牙老虎」。林鄭月娥於是在9月公布新設五位國際專家小組,到香港協助調查。這五位國際警察事務專家分別來自英國、巴西、紐西蘭以及加拿大。

11月10日國際專家小組直言,被港府授命監督港警作業的監警會(IPCC)因受限權力結構與執掌範圍,目前「沒有能力調查」港警處理民主示威的爭議,也無法符合國際監警組織標準,建議必須由獨立機構進行深入且充分的獨立調查。

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11月15日針對港警武力鎮壓議題發布調查報告,有八成受訪者支持落實獨立調查。而關於重大個案,有約77%受訪者支持將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之涉案警察停職候查;有約71%受訪者支持徹查8月31日太子站事件,並向警方提出民事訴訟。

看來,綜合許多第三方專家意見,如果在香港真的要「止暴制亂」,讓社會秩序逐漸回到軌道,重建對港警幾乎消失殆盡的信任,恐怕必須要深入調查這幾個月來港警到底做了什麼,導致信譽掃地、被罵殺人犯,連小孩迷路找爸媽都不敢向警察問。

而以國際公信監督下的獨立調查積極進行「止警暴、制警亂」,在香港恐怕不只是當務之急,也是避免少部分良知尚存的港警被連累的唯一解方。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攝於11月18日,香港。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