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共掌握你的長相——黑色產業鏈賤賣臉孔數據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中共掌握你的長相——黑色產業鏈賤賣臉孔數據

12月1日起,中國要求新用戶申辦手機需先「刷臉」,進行臉孔掃描記錄。 圖/美聯社
12月1日起,中國要求新用戶申辦手機需先「刷臉」,進行臉孔掃描記錄。 圖/美聯社

中國從12月1日起實施電話用戶實名新制,要求用戶申辦手機需先進行臉孔掃描記錄,引發中外輿論熱議,除了警惕中共當局全面進行臉孔監控,也相當擔心重要特徵個資保護不周、交易猖獗。

近期,果然有中國媒體報導,臉孔辨識數據與資訊不但大量被竊,而且交易市場已經頗具規模,臉孔數據「黑色產業鏈」儼然成形,只要8塊錢(人民幣,下同)就可以買到3萬張「志願者」的臉孔照片,堪稱物美價廉,令人聞之悚然。

賤賣「志願者」臉孔

中國《新京報》日前報導指出,已經有許多網路平台出售臉孔照片,交易單位金額從10元起跳,甚至有賣方表示可以出售60名「志願者」的臉孔照片,每個人500張,「共計3萬張照片」,竟然只要價8塊錢。

啟人疑竇的是,誰會這麼無聊,去買某個人500張不同角度的臉孔照片?會不會太誇張?又有什麼用途?而所謂「志願者」又有多少人真正志願、真正知情?多少人會相信照片中這些人是「志願者」?

這麼多照片賣這麼便宜,賣方要能獲利,而且還有不少平台在賣,表示在特定管道通融之下,「天量」臉孔照片資料貨源暢通,或為「無本生意」。意即中國臉孔數據外洩已經極為嚴重。此外,賣方還宣稱可以提供不同國籍、膚色、性別、年齡的照片,甚至能應付客戶需求,量身訂製特定場景的臉孔照片。相當厲害。

這不就明示這些照片的來源幾乎無遠弗屆?跨國籍、跨種族,代表賣方臉孔辨識照片的貨源與庫存相當充足。這些獨特的「貨源」除了來自中共所主導、早已擴張全球的監視器與數位監控體系,難以想像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得到?

不管這天量的臉孔照片資料是中共所主導交易,或是被偷走洩漏出去,臉孔數據交易的「黑色產業鏈」,在中國顯然已經成形,數量之多與價格之低,令人匪夷所思。而這一切「中國特色的創新經濟」,在今年12月之前已經發生。

臉孔數據交易的「黑色產業鏈」,在中國顯然已經成形。 圖/路透社
臉孔數據交易的「黑色產業鏈」,在中國顯然已經成形。 圖/路透社

臉孔掃描里程碑

12月1日可以算是中共強化臉孔掃描作業的里程碑。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公布從當天開始,手機用戶申辦門號、購買新機與SIM卡,要先經過臉孔掃描記錄。中共當局宣稱此措施是為了「落實網路信用體系」以及「保護公民在網絡空間中的合法權益」。

此一申購手機的刷臉「新制」,對於已經對中共極權統治以及數位監控麻木與無奈的廣大人民而言,大多也只能默默接受,不敢有太大意見。許多人不免把悶氣出在個資洩漏以及網路治安的疑慮上。果不其然,大量臉孔照片數據交易的醜聞迅即出籠,驗證了許多中國網民的擔憂——「小偷原本只知道你叫什麼,現在連你長相都知道了。」

也就是說,在12月申辦手機要先刷臉的新制,再加上舊用戶要分梯次刷臉補辦手續之後,中共當局以及竊盜集團所能掌握的「貨源」少說數億起跳,極為充沛。這些數量驚人的臉孔照片與數據不但可以「變現」,還可以重複銷售、重複變現。這種天量的虛擬財富搖身一變,成了滿盆滿缽的現金財富。所謂「大數據是資訊時代的油礦」,這句當代數位科技的流行俗話,兌現得真快,真不是蓋的。

中共放任非法產業崛起

不僅如此,臉孔數據交易在中國顯然已經不是零星案件,而是「有行有市」的準成熟產業市場,前景金光閃閃。而對於此類大規模涉嫌非法的案例,憑藉中共當局天下第一的網路監控與屏蔽效率,只要肯做,不難從頭取締、從根耙起,如今放任此類黑色產業鏈野蠻成長,不免引人臆測這些「貨源」是否來自高階當局授意,或者是檯面下的政策?

以眼前中國媒體言論自由蕩然、深度調查報導瀕臨絕種的慘狀,難以想像這些廉價出售數萬張臉孔照片的新聞曝光之後將如何演變,是否可能被封殺消息、全面屏蔽?然而至少大家會想知道,如果不是中共當局不同的機構,哪些人或者哪些單位對這麼多照片與臉孔數據資訊會有興趣?為什麼賣得這麼便宜?而這整套作業系統,中共是否已經外銷多國?又將如何影響全世界?

臉孔辨識技術相關爭議不僅侷限在科技層面,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衝擊、對資安與隱私等保護,以及對數據資訊監理的制衡,然而這些議題在中共當局管制視野內幾乎不存在。

如今臉孔辨識技術在中國不只被濫用,不管官方或民間,用起來更是幾乎沒有底線、近乎失控,而在金權的驅使之下,中共當局或者利慾薰心,或者欠缺管理能力,自己跟親友、同儕的個資也難免被出賣,在玩火之餘,引火自焚而不自知。

臉孔辨識技術相關爭議不僅侷限在科技層面,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衝擊、對資安與隱私等保護,以及對數據資訊監理的制衡。 圖/路透社
臉孔辨識技術相關爭議不僅侷限在科技層面,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衝擊、對資安與隱私等保護,以及對數據資訊監理的制衡。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