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疫情公然「甩鍋」,美中新冷戰升溫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對疫情公然「甩鍋」,美中新冷戰升溫

中共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公開指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由美軍帶至武漢。 圖/美聯社
中共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公開指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由美軍帶至武漢。 圖/美聯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在官方推特發文,宣稱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新冠肺炎)爆發可能源自美軍帶到武漢,影射疫情是美國的陰謀,將肺炎相關爭議提升到美中外交衝突層次,更使美中貿易戰以來的新冷戰急遽升溫。

在趙立堅刻意以中英文雙語所發的幾條推文上,這位外號「戰狼發言人」的「新秀」對美國嗆聲:「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戰狼」甩鍋要美國解釋

趙立堅在推特上傳11日美國國會聽證會的影片,內容為美國疾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在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對疑似流感死亡的美國人身故後被檢測出新冠病毒之相關討論,民主黨籍眾議員魯達(Harley Rouda)當時問責,是否可能有新冠病患早前因欠缺檢測試劑,而被誤判為流感。

這種公開聽證討論是強調問責制衡的民主自由國家所常見,在中共的演繹之下,卻成了見縫插針、斷章取義、刻意曲解、煽風點火的「良機」。

除了上傳這則影片之外,趙立堅的推文更轉載在網路流傳數周的八卦來炒冷飯,指稱病毒起源於美國,由美國軍人赴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大會所刻意傳播,還呼籲大眾閱讀,讓許多中國網民哭笑不得。

此等八卦早已被駁斥,典型的回應是:「既然參加軍運會的美國人是首批感染者,為何只傳給武漢人,而他們來之前、來之後在美國卻沒擴散,偏偏在中國就擴散?當世衞和全世界專家都是弱智啊?」

也有中國網民模仿趙立堅語氣回應:「Shame on you!怎麼不徹查武漢病毒所?可能是武漢病毒所把疫情帶到了市區。武漢病毒所要透明!要公開數據!武漢病毒所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立堅的發文,延續並且催化他在3月4日記者會上的發言熱度,當時他除了「堅決反對」稱呼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並且引述中國病毒專家鍾南山2月27日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的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一段沒有科學根據的臆測,表示疫情「雖然首先出現在中國,並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此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3月11日出席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演說,強調病毒源於中國武漢,並直言中共當局在初期隱瞞疫情,禁止醫生對疫情發言與示警,讓世界浪費兩個月寶貴時間,這兩個月正是遏制疫情爆發的關鍵。

歐布萊恩表示:「如果那兩個月我們能對病毒進行檢測,得到中國必要的合作,WHO團隊能到現場,也讓美國CDC團隊到現場,我們可以大量減少中國病例,以及正在世界發生的病例。」

應非巧合,從習近平3月10日匆匆視察武漢之前不久開始,中國網路反美言論暴增。中共顯然警覺群眾不堪疫情,民怨沸騰,因而亟欲轉移焦點,成就「甩鍋」(嫁禍)給美國等國家之「大國戰疫」戰略。而趙立堅的官方推文言論顯然不是私人表忠的激情暴衝,而是配合近期中共文宣戰術步調,特別是抹黑美國、鼓動國內民粹,再度煽動中國人民總是歷史的受害者之形象與印象。

習近平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圖/新華社
習近平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圖/新華社

美國察覺中共甩鍋惡戰

美國當局與大量媒體也察覺中共積極甩鍋的醜態與節奏,例如《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3月5日指稱,中國網路近來散布大量假訊息與煽動民粹言論,包括「美國掩飾冠狀病毒疾病死亡病例」、「美國是武漢肺炎起源」、「美國應向中國抄功課」、「全球危機不是中國的錯」、「中國不必道歉」等強烈訊息,未受網管干涉刪除,顯係官方刻意為之,這些反美陰謀論從2月底開始激增。

此外,近日中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涉美宣傳指導綱要問答」等內部資料被揭露廣傳,中共操控國內外網路輿論的具體手法隨之曝光。

這份「指導綱要問答」相當真實,被視為中共當局對網路五毛與黨國自媒體等煽動群眾仇視美國之統戰指導方針,內容層次井然。

例如「如果美國沒有爆發疫情,應著力宣傳病毒是美國對華人開展生物戰,但只能讓紅色自媒體去實施」;「如果美國爆發大規模疫情,則稱美國政治體制不利於疫情防控,大力肯定中國的制度優越性」;「如果美國死亡數少,就強調死亡率,如果死亡率低,就指控美國政府隱瞞數據,把新冠肺炎死亡統計為流感死亡數」。

此外,「如果美國開發出特效藥,就指出美國醫療成本昂貴,順便提醒中國醫療費用低廉的優越性」;「如果美國民眾譴責政府,就強調美國政治體制無法反映民意」。

在政治上,「如果兩黨在疫情上對立加劇,就指美國政治體制是狗咬狗」;「如果兩黨合作抗疫,就強調兩黨制的虛偽性和欺騙性」;「如果美國確診數不多,死亡數不多,死亡率不高,就強調中國做出巨大犧牲,保護了世界」。

為了在危急之秋「安內攘外」以維繫政權,中共在意的已經不是國內疫情數據的真相,以及到底有多少國民病亡。中共的政治公關戰略已經如火如荼,甩鍋文宣與戰術幾乎沒有道德底限,而且已經分不清到底是「大外宣」還是「大內宣」。如此惡劣情境之下,再談什麼中國疫情趨緩,早已不足取信,沒有任何意義了。

隨著對疫情的民怨沸騰,中國網路上的反美言論也跟著暴增,顯見中共政權意圖操控輿論將疫情嫁禍給美國。 圖/路透社
隨著對疫情的民怨沸騰,中國網路上的反美言論也跟著暴增,顯見中共政權意圖操控輿論將疫情嫁禍給美國。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