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習近平抗疫表彰的文宣大戲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習近平抗疫表彰的文宣大戲

9月8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時卻發生尷尬場面。 圖/新華社
9月8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時卻發生尷尬場面。 圖/新華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至今未歇,中共卻於9月8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中共《央視》等官媒轉播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時發生尷尬場面。此大會被輿論批評是「喪事喜辦」、拿疫情浩劫為中共歌功頌德,顯示習近平急需一場政治勝利大戲,藉以掩飾中共面臨內外交迫之困窘局面。

疫情爆發約三季以來,全球超過2,750萬人確診、近90萬人病亡。中國的確診與病亡數字從二月開始「急凍」,除了被質疑隱瞞疫情、未能系統化即時公布,統計數字亦難以取信國際社會。根據WHO以及中國衛建委公布,中國迄今只有9萬餘人確診,約4,700人病亡。

習近平急需政治大戲

9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以及中央軍委等部門聯名舉行抗疫表彰大會,習近平發表萬言演說,表揚1,499位人士,包括發言惹來不少爭議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等等,並且表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等500個組織。

習近平的萬言演說,主要是藉由疫情粉飾中共集權體制、美化中共「領導有方」,定調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功」,自誇只花三個月就控制疫情,迅速讓民眾生活恢復秩序。演說中習近平不忘對台灣吃豆腐,除了感謝來自其他國家支援,也感謝「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僑胞。

許多中外媒體關注到習近平演說發生尷尬的插曲,例如照稿唸還唸錯多字,並且在冗長演說中突然說出「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讓台下百官錯愕好幾秒,習近平抬頭一望之後才響起應和的掌聲,這也許是文膽避免百官打瞌睡所刻意精心安排。

此外,習近平演說中一段帥氣的金句「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也許是萬言講稿中最吸睛的一句話,卻迅即被揪出其實是盜用自香港反送中等民主抗爭運動的著名原創標語。看來這位文膽藉由習近平之口力挺香港民主運動,技巧高超,應非偶然,實在用心良苦。

據悉,此金句出自香港「國難五金」負責人李政熙在2015年參選區議會的選舉宣言,原作者是其弟李珏熙,自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流行於香港街頭以及抗爭文宣。

去年9月30日曾經被香港警察打壓並拘捕的李政熙對香港《蘋果》表示,不管中共如何扭曲此口號,真相被揭穿時,最難堪的是北京當局。不過現在要特別鳴謝習近平的宣傳,讓他用這口號製作的T恤近日銷量大增五成。李政熙繼而發文諷刺——感恩習近平「厚愛」並且「定必竭盡全力,繼續推動及謹記其教誨」。

然而相對這些瑣碎的插曲,更值得世人關注的是,中共對這場世紀災難不惜「喪事當喜事辦」,藉由表彰大會發動大外宣以及大內宣,演出一場粉飾太平盛世、歌頌中共體制,甚至延續抗戰敘事的文宣大戲。

日前,習近平在9月3日的抗戰紀念活動發表「五個絕不答應」口號,要求人民「要敢於鬥爭」。習近平當時強調:「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習近平的萬言演說,主要是藉由疫情粉飾中共集權體制、美化中共「領導有方」。 圖/法新社
習近平的萬言演說,主要是藉由疫情粉飾中共集權體制、美化中共「領導有方」。 圖/法新社

歌頌中共領導與制度優勢

有細心媒體注意到,習近平在8日這場表彰大會演說中連續提到31次「鬥爭」、50多個「戰」字,似乎刻意串聯「抗疫」與「抗戰」,除了宣稱「抗疫勝利」,並有呼籲群眾與中共黨國共同對抗內憂外患之意味。

習近平宣稱,這次中國的「抗疫勝利」,充分展現「中共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共「在過去八個多月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習近平並且強調要「發揚鬥爭精神,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似乎急欲藉以挽回「民心背離中共」之勢,並且與9月3日抗戰紀念活動所發表之「絕不答應割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相呼應。

習近平以時間軸線回顧抗疫「戰略成果」,例如以一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等等。然而事實是,如果疫情初期中共不隱瞞、不遲報,不宣傳「不會人傳人」「可防可控」,武漢根本不用封城數月、遭遇百業蕭條之苦。

武漢當地民眾指出,中共不願承認隱瞞疫情、打壓追責索賠的受害者家屬,把本來可以在一個地方解決的問題搞成蔓延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大問題,這不叫成績,這叫災難。更何況現在中共公布的中國疫情與數字很值得懷疑,「根本沒到鬆口氣甚至慶祝的程度」。

亦有網友批評,「全球近90萬人死亡,死者屍骨未寒,武漢無數家庭還沉浸在妻離子散之痛,有點智慧的都不會在此時舉行祝捷表彰大會吧!」

習近平在這場抗疫表彰大會,宣稱中國已經通過武漢肺炎這場「歷史大考」、贏得「戰略成果」,對此,親共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們事前得悉中共要辦表彰大會時,雖然照例捧了中共幾句,但也嚴肅警告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且中國仍有輸入病例,需謹慎因應風險,沒有自滿的空間。

然而,對於政治掛帥的中共以及習近平而言,此刻趕快演齣「喪事喜辦」的大戲,以便在國內外轉移焦點,為自己麻醉壯膽,恐怕比任何數據以及責任要重要得多。至於真相,以後再說。

如果疫情初期中共不隱瞞、不遲報,武漢根本不用封城數月、遭遇百業蕭條之苦。圖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圖/路透社
如果疫情初期中共不隱瞞、不遲報,武漢根本不用封城數月、遭遇百業蕭條之苦。圖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