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名人政要:2020第一季,世界付出多少代價?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情衝擊名人政要:2020第一季,世界付出多少代價?

各國政要確診新冠肺炎之眾之速,令人深感驚駭。 圖/路透社
各國政要確診新冠肺炎之眾之速,令人深感驚駭。 圖/路透社

2020年第一季,全球籠罩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陰霾當中,猛爆的疫情迅速造成社會難以估量的損失。

根據《法新社》在台灣時間3月31日凌晨公布的統計顯示,疫情去年底自中國爆發至今,全球因此病亡人數多達35,905名,確診總數超過74萬例,且已蔓延至183個國家和地區。由於許多國家檢測方法不一、無能檢測、刻意隱瞞、未及確認,或者只對重症跡象進行檢測等等因素,上述確診數字以及各國的疫情統計,只能作為參考。

名人影響力高,自是新聞焦點。在台灣知名度甚高的日本資深喜劇前輩志村健,從傳出確診,到病情急轉直下而亡故,短短不到一週,令人震驚。70歲的志村健罹病之前行動矯健,依然活躍於藝界,如今猝逝,不禁令人感慨此瘟疫來得又快又猛,超乎想像,且距離我們的生活經驗原來如此之近。

同樣在演藝文化領域,美國巨星湯姆漢克斯夫婦3月11日在澳洲確診住院,是第一宗震撼輿論的國際明星確診案例,所幸已經康復返美;《權力遊戲》挪威男星希夫哲(Kristofer Hivju)、德國小提琴女神慕特(Anne-Sophie Mutter)日前也已確診。

此外,年逾80高齡的法國小提琴家暨指揮家雷柏(Jean Leber)、美國東尼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名劇作家麥克納利(Terrence McNally)、喀麥隆爵士樂大師迪班戈(Manu Dibango),最近皆因染疫不幸病逝。

2019年獲頒東尼獎終身成就獎的知名劇作家泰倫斯麥克納利(左)辭世。 圖/美聯社
2019年獲頒東尼獎終身成就獎的知名劇作家泰倫斯麥克納利(左)辭世。 圖/美聯社

3月27日英國首相強森宣布確診,隔離辦公。 圖/路透社
3月27日英國首相強森宣布確診,隔離辦公。 圖/路透社

全球政要確診眾多

在此同時,綜觀全球政經領域,各國政要確診之眾之速,令人深感驚駭,甚至離奇。

3月8日,葡萄牙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宣布隔離,瑞典央行副總裁佛洛登(Martin Floden)確診;3月10日,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多里斯(Nadine Dorries)確診,是英國首位確診的國會議員,也是防疫團隊高官。

3月11日,義大利國會議員佩德拉茲尼(Claudio Pedrazzini)確診;3月12日,西班牙副首相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因為伴侶蒙特羅(Irene Montero)確診而被隔離,而蒙特羅也是內閣部長。同日,巴西總統新聞秘書沃恩加藤(Fabio Wajngarten)確診,沃恩加藤因陪同巴西總統拜訪華府以及川普總統,一度掀起軒然大波,多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檢測與隔離,川普隨後接受檢測為陰性。

3月12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因夫人確診而自我隔離辦公,此前他們在英國參加會議,與會者包括美國高級議員、英國衛生部長、伊朗衛生部副部長、法國文化部長和歐洲議會主席等;3月13日,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確診。其他未確診但隔離辦公的國家元首,有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

法國疫情嚴峻,政界可見一斑,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3月9日確診,至少一位內閣部長、兩位市長和12位國會議員確診,總統馬克宏的辦公室主任也因疑似症狀自我隔離。此外,法國曾任三屆內閣部長的政壇大老,國會議員德維讓(Patrick Devedjian)在3月26日公布確診三日後病逝,享年75歲。

71歲的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左二)先前宣布確診,但目前已解除隔離。 圖/美聯社
71歲的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左二)先前宣布確診,但目前已解除隔離。 圖/美聯社

歐美政界損失慘重

在美國政界,美東時間3月27日民主黨籍眾議員康寧漢(Joe Cunningham)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凱利(Mike Kelly)宣布確診,使得國會議員確診達到5位,包括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共和黨眾議員狄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以及民主黨眾議員麥克亞當斯(Ben McAdams)。目前至少有20名國會議員暫時隔離辦公。另外,美國佛州邁阿密市長斯瓦瑞茲(Francis Suarez)也已確診,紐約州民主黨籍眾議員貝拉斯格斯(Nydia Velazquez)則宣布被診斷為「推定冠狀病毒感染」(presumedcoronavirus infection)。

英國政界疫情更是令世人震驚,3月25日,71歲的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確診,在蘇格蘭自我隔離。短短兩天,3月27日英國首相強森,以及日前與加拿大總理夫人等國際政要開會的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先後宣布確診,隔離辦公。據傳前述三位政要症狀輕微,且查爾斯親王近況良好,甫結束自我隔離。此外,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多里斯、英國歐盟脫歐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先前也已確診。

歐洲疫情較為慘重的義大利與西班牙,義大利有兩位市長,內閣衛生部與教育部副部長確診,國會則有義大利民主黨領袖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確診;西班牙第一夫人貝戈尼雅(Begoña Gómez)以及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確診。

新當選的德黑蘭國會女議員拉赫巴爾於3月初染疫過世。 圖/路透社
新當選的德黑蘭國會女議員拉赫巴爾於3月初染疫過世。 圖/路透社

中東疫情最為慘重的伊朗,確診的政要有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Eshaq Jahangiri)、副總統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 (Iraj Harirchi),據報3月初已有23名國會議員確診。伊朗領袖哈梅內伊的高級顧問米爾穆罕默迪(Mohammad Mirmohammadi)以及新當選的德黑蘭國會女議員拉赫巴爾(Fatemeh Rahbar)已於3月初染疫亡故。

在東南亞疫情爆發初期相當謹慎的菲律賓與印尼,菲律賓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祖比利(Juan Miguel Zubiri)以及第一夫人費南德斯(Maria Begona Gomez Fernandez)已經確診;印尼交通部長布迪(Budi Karya Sumadi)也確診。

從疫情爆發初期的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下旬,中共高調宣稱疫情「可管可控」、沒有「人傳人」,至今中國疫情慘重,確診與病亡人數高攀不下,封城難以數計,復工復產復業依舊困難,在醫院與殯儀館前大排長龍的畫面仍然不斷傳出,3月28日甚至開始「鎖國」,暫停持有中國簽證及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

不論疫情統計被質疑「蓋牌」實情如何,武漢乃至湖北,甚至於人口與病亡人數眾多、高官政要也最多的全中國,迄今竟然沒有任何高官政要確診,相較全球多國政要染疫之比例,難免啟人疑竇。

但願全球疫情早日可控,讓無辜的傷害減到最少,也但願伴隨疫情種種令人質疑的「巧合」,能夠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人口與病亡人數眾多、高官政要也最多的全中國,迄今竟然沒有任何高官政要確診。 圖/路透社
人口與病亡人數眾多、高官政要也最多的全中國,迄今竟然沒有任何高官政要確診。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