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圍堵中共?美新增33家「中企黑名單」及問責法案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持續圍堵中共?美新增33家「中企黑名單」及問責法案

美國商務部宣布中企黑名單,被認為這是川普政府針對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之具體措施。 圖/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宣布中企黑名單,被認為這是川普政府針對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之具體措施。 圖/美聯社

美國當局譴責部分中國企業組織侵犯人權以及與解放軍合作密切,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5月2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涉嫌的33家中國企業組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日後若未經美國商務部核准,這些組織不得交易受「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管制之技術、設備與服務。

美國商務部這項決定,適逢中國政府在兩會首日宣布將推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下稱「港版國安法」)爆發爭議之後,而特別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據悉,這33家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國企業組織包括中共政府單位,有9家涉及協助中共當局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監控、鎮壓、任意拘捕、強迫勞動,另24家與中國解放軍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有關。

與「港版國安法」密切相關?

中共於21日宣布全國人大擬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之消息傳出,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記者訪問時警告,此事若屬實,白宮將有強力的反應。《路透社》在美國商務部宣布後報導,認為這是川普政府針對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之具體措施。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在22日聲明指出,如果中共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勢必重新評估香港的特殊地位。

這33家企業與組織中,較受矚目的是知名人工智慧(AI)公司「東方網力」 (NetPosa)旗下的臉孔辨識公司「深網視界」(SenseNets)、資安公司「奇虎360」(Qihoo360)、雲端智慧機器人公司「達闥科技」(CloudMinds)、高科技監控公司「雲從科技」(CloudWalk)、紡織公司「阿克蘇華孚色紡」(Aksu Huafu),以及中國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北京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哈爾濱工業大學等等。

資安公司「奇虎360」(Qihoo360)也在33家中企黑名單內。 圖/路透社
資安公司「奇虎360」(Qihoo360)也在33家中企黑名單內。 圖/路透社

其中,根據《路透社》3月報導,由國際知名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oftBank)投資的達闥科技,去年已被禁止將技術從美國子公司轉移到北京公司。奇虎360曾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但於2015年遭到除名下市。

此外,創辦於2015年的雲從科技,和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依圖科技等公司並列,被視為中國AI四巨頭,而且是當中唯一的「國家隊」,源自中國科學院重慶研究院,專注於電腦視覺與AI,是中國銀行業臉孔辨識系統最大供應商,在全中國安防、民航領域市佔也相當高。

對於新增中國實體清單之措施,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聲明,「新增實體清單表明,我們致力於防止美國商品和技術應用於損害我方利益之活動。」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也表示,名單中這些實體侵犯少數民族權利,利用他們的苦難獲利,並且利用美國技術來增強中共軍事力量,強調「我們必須盡可能懲罰他們,世界不能對中共以及支持他們的公司持續侵犯人權視而不見。」

去年10月7日,美國商務部也曾以涉及侵犯人權與宗教自由等相同理由,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與19個下屬機構,以及8家中國企業,總計28家企業與組織列入實體清單。此8家企業包括知名的監控與AI大廠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依圖科技。由此可見,如今中國AI四巨頭皆已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

《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與中國瑞幸咖啡自爆財務造假重大醜聞、並於五月中旬被迫從Nasdaq下市高度相關。 圖/路透社
《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與中國瑞幸咖啡自爆財務造假重大醜聞、並於五月中旬被迫從Nasdaq下市高度相關。 圖/路透社

美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

在美國商務部宣布新增中國實體清單之前,美國參議院於5月20日以不分黨派的壓倒性多數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此法案與中國瑞幸咖啡自爆財務造假重大醜聞、並於五月中旬被迫從Nasdaq下市高度相關,其問責雖不僅限中國企業,卻被輿論暱稱為「中企監督法案」,倘若中國企業一如以往仍然不遵守美國審計規定,將無法在美國掛牌上市交易。

多年以來,中國當局要求中企在海外掛牌,必須受中國證監會管轄,禁止與外國監管機構合作調查,嚴峻拒絕美國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然而,近年在美上市中企之弊端層出不窮,早已受到美國華爾街與政商各界抨擊。也許是由於涉及巨額利益,上市中企拒絕符合美國監管條件的荒謬情況一直未能解決,如今終於有了轉機。

根據《路透社》報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規定,如果企業無法證明,或者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無法連續三年對該企業進行審計,以確保企業不受外國政府控制,則該企業不能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而今一旦該法案成為法律,勢將導致許多中國企業被禁止在美國上市,包括阿里巴巴、新浪以及百度。

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美中關係幾乎已到徹底攤牌翻桌之關鍵時刻,而近期美國當局陸續推出多項政策與法案,恐怕只是威懾、圍堵中共戰狼式擴張之開端。

國際知名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oftBank)投資的達闥科技,去年已被禁止將技術從美國子公司轉移到北京公司。 圖/路透社
國際知名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oftBank)投資的達闥科技,去年已被禁止將技術從美國子公司轉移到北京公司。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