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計劃經濟老路?中國央行新規,存取十萬元須經登記審核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回計劃經濟老路?中國央行新規,存取十萬元須經登記審核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 圖/路透社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 圖/路透社

中國央行6月9日規定,凡個人與公司組織存取款項超過特定金額者,必須先經過登記與審批。此措施從7月開始試點運作,逐步建立監管制度。對此,輿論普遍質疑中共在龐大政經壓力催逼之下,加緊監管民間金流,恐將加速重返計劃經濟老路。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簡稱人行)發布《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規定存戶存入與提取特定金額以上現金,應先進行登記、說明資金用途,而存戶所留資訊與現鈔上的編碼必須可被追溯,經過同意方可存取。此新規從7月起在河北省試點,浙江省與深圳市於10月試點,公司帳戶門檻為50萬元(人民幣,下同),私人帳戶門檻在河北省為10萬元,深圳市2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新規試點預期2年。

人行:主為「遏制違法」

人行坦言「中國大額現金流通監測和管理方面仍屬空白」,此新措施主為「遏制違法」,因為「現金具有不記名、不可追蹤等特點,大額現金容易為貪污腐敗、偷逃稅等洗錢犯罪行為和地下經濟活動提供便利,可能危及國家經濟金融秩序和安全。」

關於試點省市的選擇,人行去年即表示,河北省大額現金管理較佳,而浙江省與深圳市本是高額現金存取重點區域,深圳與香港之間現金跨境流通更是普遍。

據悉,人行去年11月初即針對本新規公開徵求意見,以求儘速遏制多年來頻繁的大量擠兌以及資金外流問題。根據新規,各地應更重視高額現金管理問題,包括特定個人與企業高額現金收入與交易記錄、金流出入境監測等等。

然而,新規也將為特定政府組織打開「方便之門」,例如政府機關、行政事業單位以及軍隊等若「因履職需要」存取高額現金,尚待金融機構制定「簡化流程」通融。

人行此項新規恐怕嚴重侵犯人民隱私以及財產自由,中國網民紛紛批評等於是凍結存款,逼迫使用數位貨幣,並且質疑「憑什麼?」、「政府真的缺錢了?」、「存取自己的錢還要打個報告?」、「這是要限制現金流嗎?」、「又一個隱私權沒有了?」

另有網民抨擊中共當局「能搞到錢的,絕對有辦法弄走。管的就是老百姓的錢。」、「為防止資金外流,已經開始不擇手段不顧臉面了?」、「資金流動必須經政府同意,等於為重回計畫經濟作準備。」

對此,人行宣稱目前中國「現金、移動支付等支付方式多且應用廣,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夠滿足絕大多數社會公眾日常生產生活需要」,新規「不會明顯影響到社會公眾日常經濟活動」、「只要客戶依規定履行登記義務,大額存取現並不會受到限制。」

習近平不久之前在兩會曾經試圖「安撫」社會質疑,明白宣示「不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 圖/路透社
習近平不久之前在兩會曾經試圖「安撫」社會質疑,明白宣示「不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 圖/路透社

習近平曾說:不回計劃經濟老路

中共當局理應明白中國人民對於重返計劃經濟的高度擔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之前在兩會曾經試圖「安撫」社會質疑,大談市場經濟,明白宣示「不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陪同下,習近平5月23日在政協經濟界委員會議中,簡短表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經過改革實踐,我們認識到,絕不能不克服市場的盲目,也不能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

然而,習近平並沒有進一步闡述此話內涵以及執行方針,官媒也沒有追加探討,彷彿船過水無痕,聽其言觀其行,難免違和。

早在去年11月人行公開徵求意見時,即有論者表示,中國經濟急墜,人行的新規主要是為了嚴防銀行擠兌的骨牌效應,並防止資金外逃。然而,只要中共違反市場經濟法則、控制存戶私有財產,這些錢就不全然是存戶的錢,不管私人或者公司組織,都難逃被割韭菜的疑懼與厄運。

中國金融系統風險烏雲密佈,如今中共擇區嚴控存戶金流,兩個月前人行主導開始擇區試行數位人民幣,加上與「國營化社會服務」關係密切的「供銷社」激增,以及近年大量企業被「國進民退」,凡此種種,輔以中共所謂「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當中「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率皆表明中共刻正加速回歸共產體制的計劃經濟,「一齊工作無人向前」的時代恐將重演。

人行新規加緊監管民間金流,恐將加速重返計劃經濟老路。示意圖。 圖/美聯社
人行新規加緊監管民間金流,恐將加速重返計劃經濟老路。示意圖。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