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是溺水意外殺手?水中抽筋的五種自解法 | 張景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抽筋」是溺水意外殺手?水中抽筋的五種自解法

游泳池抽筋時,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怎麼調解身體,讓肌肉暫時恢復,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示意圖。 圖/法新社
游泳池抽筋時,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怎麼調解身體,讓肌肉暫時恢復,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示意圖。 圖/法新社

報載,7月18日下午,台南漁光島發生一起溺水意外。有兩名遊客疑似體力不支無法游回岸上,經民眾發現通報由消防局下水救援。一般來說,當在開放水域游泳卻無法游回岸上時,多數人會拚命掙扎導致體力不支,進而發生抽筋現象。

相信大家都有在游泳池抽筋的經驗,尤其是小朋友肌耐力較差,常常玩水時間過長,又不上岸休息,很容易在體力流失後抽筋,而這時候如果又不知道該如何調解身體,讓肌肉暫時恢復,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盤點溺水十大原因,「抽筋」是意外殺手

不管從事任何運動項目,在暖身運動沒做足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抽筋現象,游泳也不例外。雖然戲水場域發生溺水的狀況不盡相同,但根據筆者多年的救生經驗觀察,大概可以歸類出以下幾種原因:

  1. 好奇心發作意外落水
  2. 跟朋友打賭做超出自己能力所及之事
  3. 浮具或器材突然毀損
  4. 酒後玩水
  5. 空腹下水
  6. 過度疲勞
  7. 身體疾病突然發作朋友打鬧被壓入水中過久
  8. 跳水撞傷
  9. 對水域不熟悉遭暗流或漩渦沖走

溺水發生時,由於溺者容易緊張、無法冷靜判斷情勢,加上溺水者的反射動作是掙扎,會消耗掉很多身體能量,體能下降過於疲勞後就容易發生抽筋現象。抽筋之後,因為無法靠著仰漂、踩水等水中自救方法保護自己、等待救援,結果就是溺水身亡。

溺水者的反射動作是掙扎,會消耗掉很多身體能量,體能下降過於疲勞後就容易發生抽筋現象。示意圖。 圖/法新社
溺水者的反射動作是掙扎,會消耗掉很多身體能量,體能下降過於疲勞後就容易發生抽筋現象。示意圖。 圖/法新社

為什麼在水中比陸上容易抽筋?

通常民眾因為上述原因溺水的時候,會因為過度緊張開始手腳亂揮、不斷掙扎,而較低的水溫容易造成身體抽筋,這種情況偶爾發生於海邊,而溪流通常水溫較海水低,更容易發生意外。根據消防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溺水人數大約在600至800人之間,其中溪流占最大宗,其次是近海。

台灣多數民眾平常游泳的場域是游泳池,而游泳池普遍都是溫水加熱,溫度在28至30度之間;溪流的水溫則根據緯度及海拔不同,冬天平均約15至20度、夏天在20至25度之間,對一般民眾來説是相對不習慣的低溫。

此外,許多海域溪流的表層跟水底下溫度相差大,有時甚至落差10度之多,而低水溫容易造成肌肉收縮、心臟痲痹、更耗費體力,以致於許多不習慣在低溫游泳的民眾容易發生抽筋的現象。

如果在陸上抽筋,可直接坐臥休息並請旁人協助;但如果在水裡抽筋,通常會直接造成我們在水裡載浮載沉,因為緊張而影響呼吸頻率,加上旁人通常不會發覺你在抽筋也難以協助,所以才會容易產生溺水意外。我們可以透過下水前的暖身運動避免抽筋,也切勿在空腹、剛吃飽、或酒後下水游泳,這些都是造成身體機能失調抽筋的原因。

在水中抽筋該如何自解?

撇除掉上述自己造成溺水的十大原因,只要是長年玩水的人,總是不可避免會遇到抽筋狀況。當遇到這些突發情況時,要冷靜判斷當時水域環境是否可以求助,並且對抽筋部位施予正確的舒緩方式,即可確保自己能夠平安地回到岸邊。

不同部位抽筋的解法:

1. 手指抽筋

將手用力握拳,再張開,重複數次直到手指不再抽筋。

2. 手掌抽筋

兩掌手指交錯,反轉掌心向外用力拉伸。或用無抽筋手握住抽筋手四指,用力往後彎。

兩掌手指交錯,反轉掌心向外用力拉伸。 圖/作者提供
兩掌手指交錯,反轉掌心向外用力拉伸。 圖/作者提供

無抽筋手握住抽筋手四指,用力往後彎。 圖/作者提供
無抽筋手握住抽筋手四指,用力往後彎。 圖/作者提供

3. 腳趾抽筋

成水母漂姿勢,左腳趾抽筋時,用左手包住腳趾握拳,直至腳趾舒緩無抽筋症狀;右腳趾發生抽筋時,處理方式亦然。需換氣時抬頭快吐快吸。

4. 小腿抽筋

成水母漂姿勢,使用同側手抓住腳趾(筋太硬者可抓住腳踝),膝蓋盡量不彎手往後拉讓抽筋腿打直,對側手按摩小腿幫肌肉放鬆。需換氣時抬頭快吐快吸。

5. 大腿抽筋

成水母漂姿勢,其中一隻手抓住腳背讓大腿向後屈膝拉筋,另一隻手按摩大腿放鬆。

小結

需注意的是,身體即便已從抽筋後恢復,但體力不支的狀況下很容易再次發作,因為抽筋就是暗示你身體的能量不足,才會導致痙攣抽筋。所以,如果你曾發生抽筋狀況,請立刻上岸休息並補充能量,千萬不可再次馬上下水。

如果你曾發生抽筋狀況,請立刻上岸休息並補充能量,千萬不可再次馬上下水。示意圖。 圖/法新社
如果你曾發生抽筋狀況,請立刻上岸休息並補充能量,千萬不可再次馬上下水。示意圖。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