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玩水會被抓交替?加強水域安全知識,責任在人不在鬼 | 張景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鬼月玩水會被抓交替?加強水域安全知識,責任在人不在鬼

每到農曆七月,只要發生溺水事件,新聞報導通常會被冠上「抓交替」的聳動標題。圖為第二岸巡總隊救生救難演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到農曆七月,只要發生溺水事件,新聞報導通常會被冠上「抓交替」的聳動標題。圖為第二岸巡總隊救生救難演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0年的農曆七月是從國曆8月19日開始,那天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開」。我們從小開始,每年的這個時候都常聽到長輩告誡:「鬼門開不要去水邊玩」、「不要撿地上的紅包」、「不要晚上跑去爬山」,而這樣的勸阻與迷信也反映出台灣的信仰文化。

而每到農曆七月,只要發生溺水事件,新聞報導通常會被冠上「抓交替」的聳動標題,也強化了前述七月盡量不要玩水的禁忌。但是,所謂「鬼門開水鬼抓交替」這個說法,也是其來有自嗎?

瞭解三大高風險溺水族群

根據筆者在海邊實際援救上岸的統計數據來說,最常發生溺水的族群大致為以下三類:

  1. 東南亞男性移工
  2. 草根、求關注與愛出風頭的年輕族群
  3. 男男女女三五成群的大學生

據筆者觀察,外國人通常相當習慣在開放水域游泳,其中歐美人士又因國家的游泳教育施行方式與家長心態,民眾普遍從小就對水域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詳情可以參考筆者之前的文章〈國外游泳教育與台灣的差異——荷蘭水球隊爆紅給我們的啟示〉。

但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則和台灣民眾類似,是屬於不擅游泳的族群。他們來海邊多為一大群朋友休假出遊,會在沙灘聊天、聽音樂、飲酒作樂,且常常不聽規勸做出踰矩的行為,成為溺水的高風險族群。

而所謂「草根性」比較重、義氣風發的年輕人,通常會因為愛表現,去挑戰比較大的浪或執意要前往水位深的區域。在水性不好的情況下,又可能因好面子不主動求援,導致容易發生意外。

最後,學生族群往往是海邊遊客的大宗,而又以具有經濟能力、交通工具的「大學生」最多。這些三五好友、男男女女結伴來海邊出遊,有一種常見的情況是,學生為了表現自己英勇的一面,帶著朋友一路往深水區去,同樣也容易把自己與朋友暴露在危險中。

根據筆者在海邊救援的經驗,水性不好、沒有判斷水域是否安全,是較常見的溺水原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筆者在海邊救援的經驗,水性不好、沒有判斷水域是否安全,是較常見的溺水原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懂海、不懂溪,才是溺水的最大原因

與其說農曆七月鬼門開容易造成民間所謂的「抓交替」事件,不如說大多數民眾寧願「選擇性遺忘」自身能力的不足,反而把責任歸咎於無法用科學證實的怪力亂神現象。

但其實不只在農曆七月,每個月都會有溺水意外,只是我們在農曆七月的「鬼月」氛圍下,放大了這些不可控的因素。筆者在此提出一個問題,即便是在其他月份,但同樣的人在同樣的地點落水,難道這些人就會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嗎?

海邊最常遇到的意外就是被海浪帶離岸邊,又因為不會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而發生憾事。這種意外狀況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此處有海流、離岸流把人拉出去,可能是因為水面與水底的水溫落差造成人體容易抽筋,也可能是潛藏的海底礁石造成水流的變化,讓人無法輕鬆上岸,抑或是潮汐與漲退潮以及鋒面的影響,造成海況不穩定。

另一方面,溪邊最常發生的意外則是「掉入踩不到底的深潭」或「被水流沖走」。這種意外狀況的成因一樣也很多,論自然環境而言,可能是不懂得如何判斷瀑布及水流的高度落差而形成的翻滾流,或是溪床遭到河岸縮減而形成的渦流;論當事人行為來說,則可能是過溪技巧不對也不懂得判斷過溪路線,也可能是不懂得如何觀察天氣與溪水暴漲徵兆,而導致受困於溪床或落石崩塌處。

如果諸多的溺水意外都只用「農曆七月鬼門開抓交替不要下水玩」帶過,那是不是有點對不起有接受過國民義務教育、游泳是畢業門檻、住在海島國家多年的自己?

在任何月份,自己的安全都必須自己守護

鬼神是需要敬重的神靈,這點我們可以尊重。但是不加強自身的技能、不懂得判斷現場的水域環境是否安全,等到發生意外的時候,才去怪罪一個不可抗、甚至是超自然因素,筆者認為這不是一個理性的想法。

自己的安全必須自己守護,除了對於不瞭解的事給予尊重之外,也應適時精進自己的水域安全觀念與水中自救技巧,這才是面對「鬼月該不該玩水」這個問題最理想的態度。

除了對於不瞭解的事給予尊重之外,也應適時精進自己的水域安全觀念與水中自救技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除了對於不瞭解的事給予尊重之外,也應適時精進自己的水域安全觀念與水中自救技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