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杰/不顧北京反對:美售台F-16V新戰機的戰略意義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吳明杰/不顧北京反對:美售台F-16V新戰機的戰略意義

圖為F-16V戰機起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F-16V戰機起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時隔27年,美國終於再度售台新戰機。這項軍售案,不僅在軍事上將大幅提升台灣空防戰力,在政治上也代表美國正透過對台軍售模式的升級和轉變,強化對台安全的保證。

而其背後的戰略意涵,則是川普政府在台海政策上,已拋棄美國過去在兩岸政策上保持戰略模糊的做法,轉向美台聯防中國軍事擴張的明確嚇阻戰略。

F-16V提升空軍接戰能力

川普政府這次售台66架F-16V(F-16C/D Block70)新戰機,除了將讓台灣空軍戰機總數量,從現有342架增加到408架戰機的規模,這批新戰機所配備的新發動機、適型油箱、機背電子艙、Link-16通訊和紅外線偵蒐系統(IRST),加上同樣採用原有142架F-16A/B型提升至V型、已換裝的APG-83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等,無論在動力、速度、航程、偵蒐、火力各方面的戰力,都大幅提升至少20%到40%以上戰力。

其中新F-16V配備的F110-GE-129發動機,推力比原有142架升級型 F100-PW-220發動機更強,最大推力達29500磅,將讓新F-16V戰機最快飛行速度超過2馬赫,在空中將更為刁鑽和靈活。更強的推力同時將縮短戰機升空所需的跑道距離,除了有較強的短場起降能力,加上新的機身結構設計,還可搭載更多的彈藥。

而先前142架升級型未選用的適型油箱(CFT)的加入,則將讓新F-16V戰機大幅增加40%油料。若再加掛副油箱將讓航程和作戰半徑擴增,滯空巡弋和作戰時間增長,進而提高戰機臨戰時的存活率。而機翼騰出原副油箱掛點,可以改掛彈藥讓新戰機的火力倍增。

至於航電系統部分,F-16V配備的APG-83雷達的性能,可媲美F-35戰機配備的APG-81雷達,無論對空偵蒐或對地俯視的能力都極為清晰和精確。加上IRST系統輔助,將有利於追蹤無人機等小型威脅目標,或應對匿蹤戰機的來襲。加上有更大頻寬,偵測速度也變快,將大幅簡化飛官的接戰程序,進而提升作戰時的反應能力。

另在火力方面,這批新戰機同樣可掛載升級案中已經採購的最強短程空對空AIM-9X飛彈,具備大角度偏軸飛行的向後攻擊能力。也可發射空軍過去已分批採購達400枚的中程空對空AIM-120飛彈,可在視距外射後不理攻擊百公里以外目標。同時可攜帶2017年川普政府售台的AGM-88反輻射飛彈,對敵方防空雷達進行防空制壓作戰(SEAD),或以AGM-154C聯合直攻彈藥襲擊對岸機場跑道。

而這次軍售案較特別的是,因考量彈藥使用的共通性,並未連帶軍購大量彈藥,僅附帶採購了過去台灣未選配的GBU-54雷射/GPS雙模導引炸彈。這型精準度高、價格較低的新武器,未來將有利於新戰機對地、對海精準打擊,無論是兩棲戰車、裝甲車等移動目標,甚至高速的氣墊船也能擊殺。

相較於27年前,老布希政府在1992年售台150架F-16A/B戰機。當年華府仍顧慮北京反應,因此售台戰機的性能和規格仍被降級,特別是拿掉戰機攻勢作戰上所具備的能力,讓台灣這批150架戰機僅能用於防衛性作戰。然這次台灣獲得的F-16V新戰機,除了能用於防衛作戰外,已具備跨海對解放軍進行源頭打擊的能力。

圖為F-16戰機,外側攜帶AIM-120,翼下為AIM-9響尾蛇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F-16戰機,外側攜帶AIM-120,翼下為AIM-9響尾蛇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平衡兩岸軍力是華府軍售考量

綜觀過去40年美國對台軍售政策,大概依循三項原則作為決策依據:第一是衡量兩岸軍力平衡;第二是國際市場是否競爭軍售;第三是台灣是否已經研發成功相關裝備。當然,政治上的考量,包括華府是否能抗拒來自中國的壓力和阻礙,以及美台的政治互信和關係冷熱,也都會牽動美國對台軍售決策。

川普政府這次會放手售台F-16V戰機這類攻擊型武器,主要原因,應是在軍事上將兩岸軍力平衡原則列為優先考量。也就是說,解放軍的軍力發展和武力威脅,已逼得華府,不得不提供台灣性能得以制衡解放軍的更新武器裝備,否則兩岸將會因為軍力嚴重失衡,導致共軍侵犯台灣。

同時,在政治條件上,也因為美台政府間已能保持一定程度的信賴和互信,讓川普相信這項武器不會成為台灣挑釁中國的工具,這是最後整起軍售案過關的充分條件。這可從川普公開表示「台灣政府應會很負責任的使用這項武器」的相關談話,可以嗅出端倪。

小結

總結來說,包括先前在7月已批准售台的108輛M1A2T戰車,加上8月同意售台的66架F-16V新戰機案,在不到兩個月的短時間內,分別以個案方式接連售台重大主戰裝備的高頻率,在過去前所未見。

同時,在售台戰車和戰機的性能上,也都已升級比照美軍現役或盟國標準,這些都顯示美國對台軍售已走向新模式。

而川普這次不顧北京反對,同意出售台灣最新構型和高性能的F-16V戰機給台灣,在政治外交上,當然和美中對抗的大戰略格局脫不了關係。

特別是,川普總統同意這項重大對台軍售案沒幾天,就因中國反制美國加徵關稅的動作,直批習近平為「敵人」。而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艾斯培也表明,針對中國威脅,美軍戰略將從「低強度衝突」,轉變為因應「高強度衝突」而準備。

這些動作都顯示,中國已正式成為美國的頭號假想敵,華府將不再顧忌北京的反應,將從軍事上對中國進行全面性的戰略圍堵。在此國際戰略情勢發展下,美國同意對台出售F-16V新戰機案,其實早已可以預期。

最後,這項軍售案的過關,也打破外界懷疑川普把台灣成對中談判籌碼的疑慮。從結果來看,川普應該也了解到,台海的和平穩定,也攸關美國自身的國家戰略利益。而無論美中如何博弈和角力,對台灣來說,能拿到好的武器,有能力自我防衛國家安全,才是真正最實際的助益。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為〈台灣拿到F-16V新戰機的戰略意義〉。)

今年4月,蔡英文總統登上改良後F-16V戰機了解性能。 圖/總統府Flickr
今年4月,蔡英文總統登上改良後F-16V戰機了解性能。 圖/總統府Flickr

  • 文:吳明杰,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採訪軍事新聞20年,曾任自由時報政治組副召、中國時報撰述委員、壹週刊和風傳媒等資深記者。現為電視軍事評論員和軍事專欄作家。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