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錢大陸人都來過台灣之後…怎麼辦?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有錢大陸人都來過台灣之後…怎麼辦?

漫畫/嘆剩金繪
漫畫/嘆剩金繪

當這些人都來過台灣之後,台灣的旅遊業怎麼辦——總不能要玉石店、鳳梨酥業者左鄰跟右舍互買對吧?不過那些在短時間內為迎接貴客而新蓋的大批旅館,倒是可考慮輔導轉型成國民住宅以重創房價了。

大陸人來台灣旅遊,基本是「特殊國與國間關係」下的政策產物,大陸客是全球旅遊市場眼中的香餑餑,出手豪氣,人人搶著要;對我們來說則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得來不費工夫,但不幸卻屬於一高風險合資餡餅鋪,哪天可能說沒有就沒有啦。

有餅當思無餅之苦,是開發新財源的時候了:伊斯蘭教信徒,也就是穆斯林們。

伊斯蘭客群的散布一路從北非、阿拉伯世界、中亞,再分別經過海上絲路與陸上絲路分叉南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北往哈薩克、新疆等地,其中不乏杜拜這種超高消費力地區;而我們對伊斯蘭教徒並不陌生,一來台灣本有一定數量的穆斯林、清真寺,二來有許多印尼人士在台服務,使得台灣早已具備發展伊斯蘭觀光的基礎。

伊斯蘭客人忌諱飲食沾豬肉,我們的政府可以做清真餐館、餐點、食材等的官方規範與認證。

為了方便伊斯蘭客人每天禮拜五次,旅館可以提供拜墊、朝著麥加方向的指標等;伊斯蘭國家有特殊的洗浴習慣,例如如廁後要用水沖洗下身以求潔淨身體,旅遊業是否有方法讓客人賓至如歸?且最好能夠規劃專屬(避免豬肉食物等汙染)遊覽車、培訓專屬導遊、爭取台灣穆斯林的積極參與,才能落實邀請伊斯蘭旅客來台觀光的策略。

在伊斯蘭客群中,尤其值得開發的又屬伊斯蘭女性客群。

伊斯蘭女性因為宗教因素,不願組成旅行業常見的、男女偕行的旅行團出遊,所以對她們而言,女性結伴來台灣旅遊有清真寺,環境也安全、友善,可能比起去女權低落的地區,例如印度、甚至本身就是伊斯蘭國家的馬來西亞等地,台灣都是更加理想的選擇。

台灣現在既已有招攬醫美團來台的旅遊路線,伊斯蘭女性也是一個新的可能市場。而站在她們丈夫的立場思考,比起讓太太去深圳、東京這些五光十色的地點遊玩,她們來台相對沒有什麼來買春、找男公關的疑慮,可以安心放行。

對台灣本地來說,則是對於相關法規要先做建設準備,前幾天一個比利時外交官疑因酒醉,在其國撕下一卡達公主面紗,害對方臉部割傷,外交官承認犯錯,但指蒙面是違法行為,整件事掀起風波,可見文化衝突隨時可能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生。但若我們單論蒙面的合法性,則歐洲部份國家禁止伊斯蘭人士依其俗蒙面,是有維護公共安全的道理。

歐洲人以前對待一般的伊斯蘭習俗非常寬容,但有些移民不自重,利用地主國的文化寬容,做出愈來愈違法、破壞社會秩序的行動,終於讓一些國家開始立法阻止這些宗教激進思維的擴大。台灣要接待異國客人前,與文化相關的法律也得先有準備、訂出主客互敬的規範才行,免得一出事措手不及,最後不歡而散,客人也跑光光了。

以上純粹在商言商,爭取高消費力的高端客戶實屬天經地義;台北、台灣前陣子陸續被外國媒體評比選為「一個人旅行最佳地」第一「世界最安全國家」第二,這對宗教規矩多多、重視人身安全(多年來被無限上綱當成反恐對象)的伊斯蘭客人應有一定吸引力,我們若不把握不是太可惜了嗎?

而回頭關心我們與旅遊業老友——大陸——之間的未來,由於伊斯蘭國家旅客一般對大陸的宗教政策比較不放心,所以我們不太需要擔心大陸來跟我們搶客,反倒是台灣若能成功開發高端伊斯蘭國家旅客、旅遊業不再命懸(大陸這)一線後,我們就能跟畸形低價團說掰掰,並且給大陸客「一個合理漲價的動作」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