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阿扁魔咒與死亡之握,總統還能為體育做什麼?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除了阿扁魔咒與死亡之握,總統還能為體育做什麼?

圖/取自馬英九總統臉書
圖/取自馬英九總統臉書

520將屆,不免要對新舊總統的運動施政進行檢討與展望,馬英九總統對於台灣的體育留下了什麼資產?我知道,在520談運動很怪,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運動很雞毛蒜皮,有太多比運動重要的事,但這樣習以為常的想法,更顯體育在台灣的邊緣。

歐巴馬對於運動的素養是眾所周知的,即便是在運動狂熱的美國,他都可以算是歷任總統中運動素養最高的,自從2009年以來,他都在ESPN的節目中參加了NCAA男籃64強三月瘋的預測,雖然只有在2009年準確預測了北卡大學拿到冠軍,但三月瘋本來就是運動世界裡最難預測的賽事之一,歐巴馬儘管勝率不高,但每每都能對於參賽球隊戰力以及他的預測做出頭頭是道的分析,他也從不吝惜在公開場合中表達出他對家鄉芝加哥公牛和白襪隊的熱情。

美國總統歐巴馬身穿華盛頓國民隊球衣,頭戴芝加哥白襪隊球帽開球。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身穿華盛頓國民隊球衣,頭戴芝加哥白襪隊球帽開球。 圖/美聯社

歐巴馬之前的小布希,除了在投身政壇前就是德州遊騎兵隊的老闆,對於家鄉球隊的熱愛不在話下,而他在九一一事件後,洋基球場世界大賽第三戰的完美開球,被譽為比他任內任何演說都更具有安定人民的效果;德國總理一向以德國國家足球隊自豪,1990年七大工業國高峰會,西德總理柯爾硬是好整以暇地見證西德在世界盃足球賽中封王,讓其他六國領袖等他風光地踏著冠軍的步伐進入會場;現任總理梅克爾更是眾所周知的第一球迷,也曾對拜仁慕尼黑獨霸德甲的現況感到憂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毫不掩飾自己是蒙特婁加拿大人隊的冰球球迷,在去年競選期間甚至還和魁北克北方人隊(Quebec Nordiques)的球迷開槓起來。

前美國總統布希。 圖/美聯社
前美國總統布希。 圖/美聯社

不過如果政治人物原本沒有堅定支持的球隊,或是原本對體育並不關注,硬要把運動拉進來成為與選民搏感情的手段,反而會有反效果。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一下子說自己是家鄉球隊芝加哥小熊隊球迷,一下子說是擔任參議員選區間內的紐約洋基迷的騎牆派立場,就常招致民眾冷嘲熱諷。

回顧過去十幾年,總統與運動的連結每每是表象的、負面的,從阿扁魔咒,到馬英九的「馬賽」傳奇與死亡之握,雖然有其話題性與趣味,但我們歷任的總統們除了茶餘飯後被用來虧的功用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實質的遺產?

一名國家隊球迷拿著阿扁娃娃希望可以魔咒再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國家隊球迷拿著阿扁娃娃希望可以魔咒再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2008北京奧運與2009 WBC連敗給中國以及一連串假球之後,馬英九在壓力下召開了棒球國是會議,但隨後的振興棒球計畫振興了什麼?他熱愛跑步,但與促成近年路跑風潮並無直接關聯,那是全球化新自由主義邏輯與後現代個人時尚消費浪潮所致;要說是球迷,第一夫人周美青反倒是有樣子的多。

放眼未來,我們先檢視蔡英文選舉時喊出的體育政策。鼓勵企業投入、活化場館、擴大參與及觀賞人口等等都是人人可以喊出的口號,當然也沒有任何不同意的理由,但其中有兩點我尤其同意。首先,讓2013年被降格成隸屬教育部的體育署回到直屬行政院的位階,讓「運動」不該只是侷限在「體育」裡;再者,制定體育團體法,將單項協會財團法人化,也是正確的方向,但能否落實,後續的執行方才是重點。

除此之外,自承自己是一日球迷的她,如果在百忙中能抽空來看個幾場比賽,開始愛上這運動場上的一切,甚至能侃侃而談,那該是多好的夢想。畢竟,我們也都是從一日球迷開始當起的。

圖/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圖/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