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著罵著,有些東西真的進步了 | Emily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罵著罵著,有些東西真的進步了

圖/Emily
圖/Emily

我覺得台灣人對台灣的態度很兩極,有時候驕傲自豪,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的泡麵全世界最好吃、去過全世界還是覺得台灣最好等等。但有時候又把自己的國家罵得狗血淋頭,對整個社會和前途也很灰心。

聽著這些自褒和自貶,我心想,真的有說的那麼好嗎?有時候又覺得其實也沒那麼爛嘛,在台北生活這些年,目睹過一些進步是我很讚賞和欣慰的。

桃園國際機場

記得從前來台灣旅遊還叫做「中正國際機場」,後來不知怎麼改名了。(郵局也曾經從中華郵政改名為台灣郵政,後來又復名中華郵政。台灣這種改名、改拼音的例子,總讓我感到台灣人對名字和用詞的背後,有很多情感糾結。)多年來聽台灣人罵機場很爛、很失禮,新聞常常狠狠報導機場漏水、爆屎渠、塌天花之類,雖然我認為機場從前的確有點破舊,但作為旅客,在使用上我並沒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也無所謂。因此後來重新改裝的部份落成,便感到十分滿意和驚喜。

改裝後的大堂、通道、休息上網區、洗手間(還有淋浴間!)都光鮮明亮,設計現代化,推車也換了新的(把手還印著「無菌」,但其實我不懂它怎麼無菌法),以一個國際機場來說,我認為完全不輸其他國家了。

服務方面也在進步。從前往返台灣和香港,每次入境香港,我只須用身份證便能走無人通道,把手指放在掃描器上印一下,過海關只需十秒鐘,方便極了,台灣過關卻常要排長長的隊伍。但是這兩年發現桃園機場也有了自動通關服務,只要有雙證件便能現場申請,過程只需幾分鐘,申請以後就可以走自動通道,過關快得像捷運入閘!我高興得馬上向台灣朋友推薦,叫他們快點申請。從前機場漏屎水被大肆報導,但變漂亮和進步的地方卻好像沒什麼人說。

公車站牌

因為不會騎車,在台北生活我很依賴公共交通公具。捷運最簡單,不用學就會,但捷運到不了的地方就要靠公車。偶爾要去移民署、國稅局、勞工局辦事情,要搭公車我便很苦惱。剛來台北的時候住永和,不知是否因為老區的緣故,公車站牌的設計也很老舊,而且我根本看不懂,找不到我想要的資訊。首先它很不明顯,小小一個豎柱立在混亂的小街道,上面的字很小又殘舊,只得幾個號碼和一個街名,然後用了80%的空間賣廣告(通常是「一統徵信」)。我前前後後研究也找不到需要的資訊。幾年前還沒有智慧手機,不能隨時看地圖和導航,我對區域和方向很沒概念,常搭錯方向、過站和迷路,想省錢不搭計程車,又急著趕回公司上班,曾經站在路邊徬徨到快哭出來。

幾次挫折的經驗,讓我對搭公車有著陰影,捷運到不了的只好狠下心搭計程車,約了人則要求要約在捷運站附近,公車盡量避而不搭。可是近年在往捷運站的路上,路過新設的公車站,瞄到新的站牌脫胎換骨了。站牌變大了,上面的路線圖簡單明瞭,看著讓我重拾信心,覺得應該可以試搭一下,克服從前的陰影。

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本來已沒什麼不好(除了車資有點貴),近年增設了新路線更好,從前不開車便去不到的地方,現也設站了。偶爾有親友從香港來台北玩,遊客很多會去101、信義誠品,從前還沒有101站其實很奇怪,這樣一個旅遊重點卻要在市政府站轉接駁車。信義線開通後終於變完善。而且讓住在淡水線的我很受惠,從淡水站可以一路坐到我喜歡的大安森林公園、到世貿逛展覽、看電影,再一站便是象山站,從繁華都會區到象山步道只一個站,便利得有點奢侈。

每次從淡水出發去世貿,全程大約一小時,用來看書、回電郵、想事情都很好用。一條捷運線能貫穿市區從河通往山,光是想像就很棒。

香港的地鐵比台北早開通,所以也比較老舊,現在搭會覺得行車噪音太大。我喜歡港鐵的座位用金屬材質,耐用耐看易於清潔,現代化又實際。但卻比較喜歡台北捷運座位的安排,雖然站的位置比較少,但在非繁忙時段乘搭感覺更有品質,那是我在香港任何時候搭港鐵也沒有的悠閑。所以近來發覺捷運有些新車廂減坐位,增加站立空間,我有些擔心原有的空間品質會逐漸失去。太過實際和計算,就會失去一些說不上來但很寶貴的東西。

順帶一提,前陣子網路盛傳一張日本人畫的台北捷運路線圖,大家讚賞日本人畫得真好真清楚,台北原有的路線圖很遜。但我的意見卻相反。每次在日本搭電車,看他們的路線圖都覺得太多粗線和黑色,視覺上很沉重和壓迫,個人並不覺得好看易懂。而且網路流傳那張日本風格的台北捷運圖,並沒有放英文站名,跟台北的雙語版本做比較,根本不公平。工作上我也繪製過地圖,知道單語跟雙語的空間運用差別很大,中英對照困難很多。所以雖然很多人稱讚日本的版本,我卻真心覺得台北原來的比較清楚舒服。

在台灣,感性的「愛呆丸」言論很容易聽到,平心而論的讚賞卻很少。偶爾我真心的稱讚一些事物,反而台灣朋友會半信半疑的說:「哼!最好是!」,令我莞爾的同時也覺得,台灣人有時候對自己人很嚴厲也吝嗇於讚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