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開放臉書,台灣會如何?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中國開放臉書,台灣會如何?

祖克柏近年頻頻與中國示好,積極表現與進入中國市場的企圖。 圖/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祖克柏近年頻頻與中國示好,積極表現與進入中國市場的企圖。 圖/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這是一封寫給青年朋友的信。這兒先對「青年朋友」一詞下個定義:

你收入不高,遠低於你對自己價值的看法,或許你的生活開支還主要依賴父母;你聽過白色恐怖,但你沒經歷過;你知道國民黨是從中國來的;你約略聽過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很多年,但你最近才聽說台北被美軍轟炸過;你喜歡寵物,但不一定養得起;你在感情上或行動上參加過太陽花……還有很多,但我想你已經知道你是不是我這一封信的對象。

為什麼給你寫這封信?因為蔡英文的臉書剛剛給中國五萬人網民灌爆,嗯,有人說是八萬人,不管五萬還八萬,反正兩天之內灌爆了。等下再談這問題,先談一件嚇人但和你的未來最有關係的問題:

台灣的六個選擇

台灣離做出最終抉擇的時間點不遠了,我的看法就是五年(但我希望我的判斷是錯的),到那時候,台灣政府可能避免不了擺明對中國的態度。邏輯上,這個態度包括了以下幾種抉擇:

  1. 台灣要從「中華民國」獨立出來,爭取美日支持;如果美日不支持,台灣不惜戰爭,也要堅持;
  2. 台灣要從 「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出來,爭取美日支持;如果美日不支持,台灣不惜戰爭,也要堅持;
  3. 台灣要和中國談判,談出一個中國有史以來最高度自治的地區;台灣不做香港;
  4. 台灣願意在某種「聯邦」體制下和中國統一;
  5. 台灣不統不獨,而是公開申請美國、日本的保護,加入美日安保條約;如果美中之間因事故發生戰爭,台灣願意在美日安保條約之下為美國作戰;
  6. 以上皆非,而是等待五年內出現一個前所未聞的嶄新解決方案;倘若這種創新方案不出現,台灣只能從1-5方案中做出抉擇。

如果是你,你選那一種?目前2015年台灣的現狀是「不戰、不降、不進、不退」;馬習會被稱為「主權退讓」,小英號稱「維護主權」但是也只敢講「維持現狀」,但是時候一到,他們和你我都得做出抉擇,並且付出代價。

台灣的兩大事實

讀到這裡氣就上來的人,請看以下這一組問題:

  1. 台灣就在中國身旁,台灣島不可能東移一千公里,中國大陸塊也不可能西移一千公里,同不同意?
  2. 不管以上六項抉擇選哪項,地緣上,台灣將來必須和中國打交道,就像越南、菲律賓、泰國、韓國、日本必須和中國打交道一樣,同不同意?

不同意的請舉腦。

抱歉繞了一圈,現在可以來談蔡英文臉書被中國網民灌爆這件事了。

小英臉書被灌爆的背景

這件事有兩種說法。第一種,那是中國網軍或「五毛黨」的惡意攻擊。網軍或五毛黨攻擊台灣網站那是必然已經發生而且會繼續不斷發生的事,但這一次我看不像,至少不完全,裡面雖然有很多台灣人覺得不友善的留言,但是還算是在表達意見,帶著質疑的討論口氣。

第二種說法是,臉書的馬克‧祖克柏頻頻向中國送秋波,中國考慮開放臉書,因而短暫的開放了教育網的端口為實驗,導致兩天之內數萬人訪問蔡英文臉書頁面。這個說法,也需要一點分析;其一,中國的教育網是個給大學專用的封閉網,使用者數量超過三千萬人(哇,比台灣總人口還多),因此五萬人除以三千萬人,就是百分之零點一七 (0.17 %),比例一點都不高。其二,中國網控技術高超,即使試驗臉書,僅僅針對性的開放若干特定對象的專頁是很容易辦得到的(也不排除裏面刻意的混著五毛黨)。

論述這點是想提醒,被灌爆一點都不稀奇,無須心生厭惡。中國的網民總數有七億人(台灣人口的35倍),知名公眾人物的微博或微信頁面,包括批評政府的,幾天之內衝上一千萬人次(5萬人次的200倍)的比比皆是。假設有一天,中國開放臉書之後,決定全面開放台灣的臉書對接,湧入台灣臉書的留言,可能一天超過一億條,你的臉書也可能被灌爆,那時台灣總不能向臉書總部申請關閉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連結吧?雖然全面開放台灣臉友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完全沒可能,都得看北京當局對政治形勢的判斷。花樣多著呢,例如全面開放,除了蔡英文等等數百人的。到時可能小英就要抗議了,為什麼單單不開放她的?

中國的互聯網,在2007年以前是幾乎完全開放的,那時國際上對中國的批評還沒那麼多,中國網民人數也不過就數千萬人。2008年奧運時期就封閉了,不但「胡錦濤」、「溫家寶」搜尋被禁止,當時還粗燥的技術下,連「胡蘿蔔」、「胡來」、「溫州」都連帶被犧牲掉了。而今天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封網的精準度極佳,如果你誤觸,連你所使用的IP地址都自動封掉(例如一台電腦犯規,整個網咖的IP都封掉)。

假設有一天,中國開放臉書之後,決定全面開放台灣的臉書對接,湧入台灣臉書的留言,可能一天超過一億條。 圖/路透社
假設有一天,中國開放臉書之後,決定全面開放台灣的臉書對接,湧入台灣臉書的留言,可能一天超過一億條。 圖/路透社

你打算一個人和六十個人幹架?

若採取「不爽就開罵」態度,單從人數上台灣就吃不消。相互對立了,你可能每天都得與60個人幹架,這還不包括呼朋引伴的圍攻。「語言暴力」、「網上霸凌」這兩個概念可能得重新定義。惹惱了網上小流氓,你這一輩子剩下的時間用來刪帖可能都不夠。

到時候,將是一場對台灣人見識、氣度的世紀大考驗。這樣講,並不是勸你克制自己或忍氣吞聲,而是想指出一個事實:中國的網上族群(除了賺零用錢的五毛黨),即使在拿台灣出氣的時候,其實心中是擺脫不掉對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的嚮往的,他們之中的99%知道共產黨的問題,至少90%想要共產黨改邪歸正,但他們不能罵(想坐牢啊),而只能罵鄰居。英文、日文又普遍不好,罵不到美國人、日本人,只好怨氣上升的時候拿同樣用漢字的鄰居出氣了。

你如果懂得一點心理學,應該知道,他們其實想溝通,倘若遇上一位比他們成熟的人,他們會逐步轉向溝通模式,但是若遇上情緒管控程度和他們一樣的人,那就惡言相向了,誰怕誰啊?

你的情緒控管、價值觀與成熟度,決定台灣

回到文首所提的六個選擇、兩大事實,你應該認清,不管台灣的未來走向如何,你-肯-定-會-遇-上-數-量-幾十倍的-中國網民,他們的數量會比淘寶網上的店家數量多出幾百倍、幾千倍。

而,你的情緒控管、你的價值觀、你的成熟度,多少會幫助到或妨礙到,你所選擇的台灣未來。是的,你所選擇的台灣未來,和你的一言一行有很大關係。共產黨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那就是,他們會盡一切努力讓人民支持他的目的,但是他絕對不敢做出多數人民反對的事情,因為那樣它就會在很短時間內垮台。

因此,不管你選擇的台灣未來是哪一條路,爭取中國一般網民的理解是非常關鍵的。即使他們接觸到六種不同路線的台灣人,他們也會打心底服氣:台灣真是自由民主啊,要是中國也能這樣多好啊。

小英臉書被灌爆,不要只看到負面,也要看到正面。如果打仗,台灣人得以一當六十,勝算如何你清楚,但是在網上,一個人可以影響一百人,勝負的公式你也很清楚。

不管你選擇的台灣未來是哪一條路,爭取中國一般網民的理解是非常關鍵的。 圖/路透社
不管你選擇的台灣未來是哪一條路,爭取中國一般網民的理解是非常關鍵的。 圖/路透社

※ 本文摘自作者12月9日上市新書《與習近平聊聊台灣與中國》(八旗出版)。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