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統不統戰了,馬雲的談話可以給年輕人什麼啟發?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先別管統不統戰了,馬雲的談話可以給年輕人什麼啟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雲最近來台灣發表了一場演講,談到了許多值得台灣年輕人深思的問題,我建議對於未來迷惘的年輕人,應該找出這場演講的逐字稿細細品味,相信會有所啟發。

2010年,馬雲也曾經來過台灣參加一場聚會,回到中國之後,在一場演講上提到,他認為台灣沒希望了,假如70、80歲的人還在談創新,問題就大了。而這次,他在台灣一群70、80歲的產業界大老面前,維持相同的論調,並且說「我們應該把機會給年輕人,如果你相信未來,你就應該相信年輕人,相信年輕人,你才能說未來才是真正美好的。」

而在演講的最後,馬雲也提到了,阿里巴巴希望能對中國和台灣的經貿做出貢獻,對台灣的年輕人能做一些投資或提供一些資金,幫助更多台灣的年輕人去中國創業,將台灣的東西賣到中國去。當然,很多人都說,這是統戰,這是收買。

其實並不只有馬雲,包括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在離開台灣之前,也一樣提到了,未來中國與台灣兩國的經貿交流重點,將會一改過去台灣投資中國的方式,反過來由中國出資,台灣出技術,並稱這將是兩國的新常態關係。

這些論調很能說服人,也有很高的機會成真,但是這些說詞,都太過媽寶了。

年輕人其實要有一個很明確的認知:靠自己最實在。

不要去妄想老人家的資源,也不要去幻想中國人的市場,唯有如此,你的世界才會無限寬廣。

的確,老一輩的交不了班,年輕人難道就只能在那裡等老一輩死去好當接班人嗎?你是不是先想清楚,你接到的班是不是一個夕陽產業?你要不要多觀察,說不定那個你拼死拼活想進去的公司之所以興起,是因為某個特定的時空背景而不是創辦人有多英勇神武?你要不要看看自己,真的那麼沒有能力,只能垂涎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資源嗎?

難道年輕人就只抱怨老一輩都不退,自己怎麼會有機會?難道年輕人都只盼望著老一輩的有錢有資源,分一點給自己就可以少奮鬥三十年?有沒有想到,也許等你老了之後,你不退只是不希望自己一輩子辛苦創立的企業被別人毀了?也許等你老了之後,你不是不肯分享資源而是希望把資源放在讓自己的公司可以在市場上活久一點。請記得,當老一輩的放不了手,代表他們對自己的公司能不能活下去一點信心都沒有,那你還要去當那個也許是末日已到,但最後產業崩壞的帳都算在你頭上的替死鬼嗎?

回想我們的上一代,經歷過多次的產業興衰,但台灣越來越強大,從真空管電子到紡織業,從紡織業到半導體電子,然後我們停在電子產業有多久,我們的經濟就停滯了多久。

現在不是去接班的時候,而是去闖出一個新方向的時候,有能力的年輕人,去做現在那些產業界大老已經做不到的事情吧!他們只能撐著老邁的身體讓自己的公司苟延殘喘,沒辦法再給你們未來了,你們的未來在自己手上,而等你有了一番成績之後,他們會回過頭來把資源給你的,因為那些資源放在他們自己的公司,一點價值都沒有。他們不是好心給你資源,他們只想搭上你所打造的順風車。

那要不要去中國?中國顯然很誘人,市場大,資金多,語言也相通。但是這有利於你打造自己的未來嗎?你可以去想想看,究竟是中國的市場大,還是全市界的市場大?究竟台灣缺的是資金,還是缺一群有勇氣的人去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而語言互通,是侷限了自己只能在中國發展,還是乾脆讓自己鍛鍊出不被語言限制的能耐?中國,對台灣年輕人來說,只是一個舒適圈而已。別忘了我們的上一代在這個舒適圈受困了多久。

然後,年輕人請自己好好想想,到底怎麼做才是自己真心追求的方向,我沒辦法給你方向,馬雲或台灣的產業界大老也沒辦法給你方向,那些給別人方向的人自己都走不出新的方向了,而別人能給你的方向都不會是有價值的創新,只有你自己去闖出來的,才是屬於你自己的未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