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並不可怕,但「成功教徒」會嚇掉你的毛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成功者並不可怕,但「成功教徒」會嚇掉你的毛

真正成功的人,不會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也不會貶抑那些不成功、還沒成功、不想成功的人。 圖/《沒問題先生》電影劇照(華納兄弟)。
真正成功的人,不會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也不會貶抑那些不成功、還沒成功、不想成功的人。 圖/《沒問題先生》電影劇照(華納兄弟)。

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台灣有一種人卻讓我退避三舍,不是馬路上無視交通規則的殺人駕駛這種物理上的不敢接近,而是心理上倒抽一口冷氣的敬而遠之,在這裡暫且先用「成功教徒」來稱呼這些人。

當然你可能沒聽過這個宗教,不過在商業雜誌賣得比八卦周刊還好、心理勵志書比少年漫畫還暢銷的台灣社會,我十分確信你身邊一定有成功教徒的存在。

成功教徒把商業誌裡的企業家當成偶像崇拜,著迷於成功者故事,對最新的商業名詞朗朗上口(比如雲端運算、大數據、分享經濟等等),三句話不脫競爭力與國際觀,對於哪裡有商機、做什麼最能賺錢感到十分熱衷──這些特色基本上人畜無害,若能認真研究說出一番道理,還很吸引人,不過「真.成功教徒」還有另外幾個專長,逼得我只能敬鬼神而遠之。

自以為掌握成功方法,好為人師

成功教徒把商業雜誌當成精神食糧,勵志書做為人生指引,最喜歡分享「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類似內容,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成功的方法,而且想教育其他人以這套方法通往成功之路。

教徒可以把成功者故事說得頭頭是道,只不過內容通常不會超出記者寫的範圍,這麼說來,大家應該去聽記者講故事才對,何必聽你的二手轉述呢?更何況,也有教徒只是理解幾個成功故事,就開始以成功者自居了!如果你想勸我一起信教,好像應該自己先成功,更有說服力吧。

成功教徒以進入「贏者圈」為傲,明明身在其外,卻用一種「我掌握了打進圈子的方法」、「我認識誰誰誰」、「我的人脈多廣」而自覺高人一等,有點不可思議。

而且,就算你的成功教義很有道理,如果我沒有那麼想成功,你又拿我怎麼辦呢?

只有成功者才是人,不成功的都不是人

咳,不要太小看成功教徒,這個宗教是高度排他的一神信仰,只有成功者才被當成是人,不成功的(包括不想成功的、無法成功的)在他們心裡都不是人。所以千萬別告訴他們你不想成功。

就像平清盛的名言:「非平氏者非人也。」認為沒有平家一族,其他人就無法生存。成功教徒也認為社會上所有人都要當成功者,因此,失敗的魯蛇、對成功沒興趣只想小確幸的人,都是不爭氣、不努力、沒有競爭力的象徵,活該被唾棄。

在這個世界裡,成功者的話被奉為圭臬,失敗者怎樣都無法翻身,除了結果論之外,道理與常識並不存在──也就是「成功者任何問題都有答案,失敗者任何答案都有問題」。至於成功教徒自己,雖然還稱不上成功者,但懂得複述成功者語錄,所以基本上是不會錯的,即使自己還沒成功,但總之就是跟其他的魯蛇地位不同,絕對不能放在一起相提並論。

強調個人能力,無視機運與環境

成功教徒最後一個專長,是過分強調個人能力,忽視(甚至無視)機運與環境因素。

因為他們渴望進入贏者圈,希望自己成為成功者那樣的神,另一方面又厭惡失敗,輕視失敗者,他們最大的恐懼是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成功,所以反過來相信,如果能力夠強就可以贏,如果輸了就是自己太弱的問題。

比起「成功教徒」總是困在能力強弱的牢籠裡,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反而更謙虛,了解個人能力常常有極限。如果你接觸過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就會知道,他們幾乎不吹噓自己做了什麼、判斷多精準、決策多厲害,而會說只是運氣好、碰到了什麼機會而已,你問他們成功的方法,他們會說人事時地物不同,自己說了也未必能提供參考(倒是教徒認為教義很絕對)。

真正成功的人,不會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也不會貶抑那些不成功、還沒成功、不想成功的人,因為他們知道世界還很寬廣,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當然,他們也不會好為人師,說不到三句話就要給你一個人生忠告,告訴你成功的祕訣──畢竟你知道,真正成功的人是很好相處的,但成功教徒會嚇掉你的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