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賢達給大學生的建議,就算費盡洪荒之力也做不完啦!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社會賢達給大學生的建議,就算費盡洪荒之力也做不完啦!

大學生們,暑假過了一半,你的暑假清單做完了幾項?(示意圖) 攝影/記者林柏東
大學生們,暑假過了一半,你的暑假清單做完了幾項?(示意圖) 攝影/記者林柏東

台灣的大學生真苦命,最常登上新聞的兩種狀況是「被罵」與「被建議」。面臨青年低薪,老闆出來罵大學生難用才是起因;陸生來台灣上課,老師教授開始罵台灣學生不用功;一旦國家競爭力排名退步,社會賢達會罵現在的大學生不努力;就連玩個寶可夢,也要被家長嫌這對生命有什麼意義?(ps. 幾年之後反而開始質疑你怎麼做不出台灣的寶可夢,這先暫且不提)

唉,好不容易放個暑假,也有好多成功人士要急著給大學生建議。

上網搜尋「大學生 建議」,立即跳出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7個忠告;戴勝益:大學生要學習的7件事;李家同:理想大學生要有7種競爭力(7真是神奇數字);親愛的洪蘭老師也問:大學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年輕人不要只求溫飽……

先不論這些成功者給大學生的建議是好是壞,看著這些許許多多過來人的建議,萌生了三個想法:首先,這些建議全部加起來,真不知要民國幾年才做得完呢!其次,做到這些建議之後會怎樣嗎?最後,如果這些建議一項都沒做到,又會怎樣嗎?

就決定是你了!「被建議」大統計

我們來無聊的統計一下,這些社會賢達給大學生的建議有哪些(大家都google得到全文,我就只節錄標題出來騙稿費了):

張忠謀給大學生的11個建議:

第一: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

第二:培養志願,為自己許一個更細微的志願(可當謀生本領、職場門票)

第三:要用功學習

第四:學習的時候不要背書,要徹底了解(不要讀得多卻懂得少)

第五:學會獨立思考

第六:學創新

第七:學中文(閱讀好的書報評論,不要看網路新聞等)

第八:學英文(表達能力)

第九:學習世界(閱讀國際新聞、全球性的媒體)

第十:學演講、學辯論(要會行銷自己、行銷點子)

第十一:最重要的,做一個「誠與信」的人(交益友,最後的機會交到無利益關係的朋友)

由於張忠謀的11個建議(2014年)和7個忠告(2015年)稍有重複,在這裡把它們整合起來,此外張忠謀還建議大學生要打破3個迷思(2011年),詳情請大家自己google。

不過,若想挑戰這11個建議「完全制霸」,應該比蒐集全部的寶可夢還難吧!

因為光是「學創新」這項,就不知困頓多少台灣企業家了,此外還要求中英文與世界觀全才,擅長演講辯論兼保持誠信,不知道美國總統歐巴馬能否通過這項考驗。

別說是給大學生的建議了,這就算是給全球總統的挑戰,都很好奇有幾個能過關!

就算歸納出8種能力,都具備了就是超人嗎?

至於社會賢達給大學生的建議,讓我們繼續統計下去。

李家同說理想大學生要有7種競爭力:

第一:好的基礎學問

第二:有用且日益改進的專業知識或技術

第三:廣泛的普通常識

第四:好EQ

第五:好的邏輯思考能力

第六:好的表達能力

第七:好奇心

戴勝益則建議大學生要學習的7件事:

第一:五分鐘的自我介紹

第二:游泳

第三:看懂五線譜

第四:培養興趣

第五:笑得自然

第六:每日看報

第七:維持體重

咳,在開始眼花之前先停止摘錄吧!其實你還可以搜尋到「一個董事長給大學生的十八個建議」、「大學生要培養的三個能力:中文、英文、寫作/寫程式能力」、「給大學新鮮人和爸媽的十條建議」,還有其他什麼大學生的七個學問、三堂課、五個忠告等等……

成功人士給大學生的建議,整體歸納大致有幾種,說錯了,是好多好多種,包括:學習能力(課業以及終身學習)、思考能力(包括邏輯思考與獨立思考)、表達能力(溝通說服等)、情緒能力(好EQ、交朋友、多笑)、健康能力(運動習慣維持體重)、語文能力(中文英文國際觀等)、吸收能力(嘗試、新知、好奇心)、道德能力(誠信)。

是說台灣的上班族、立法委員、部長院長、工商團體或企業家之類的偉大人物(以前也是大學生)都能做到以上的建議嗎?我個人強烈懷疑。

大概給大學生的建議不像少女的裙子愈短愈好,反而像銀行裡的存款多多益善,反正沒人做得到,給個方向就好,誰管你全部做完要到民國幾年呢?

如果把這些建議全部做完,就能當上美國總統嗎?看來不像。以上這些建議全部沒做到,就無法選上台灣總統嗎?應該也未必。所以說,忘掉這些建議吧!慢慢思考自己的人生,一天一天把日子過得豐富精采,加總起來的生活肯定不會太差。

好吧,我也來給大學生一點建議~(騙稿費的)

文章寫到最後,我也不免犯了「倚老賣老」的職業病,想給大學生一點建議。把這一點加總到之前的建議上面,可真是我的一小步,大學生的一大步啊!

畢業多年以後,我只看過人為了大學生涯的兩件事情後悔:第一是沒有好好談幾場戀愛,第二是沒有好好荒唐一番。

或許是我交友不慎,不過從來沒有朋友對我說:「早知道當年多用功」、「早知道當年要會獨立思考」什麼鬼懺悔;反倒是那些青春年華為戀愛所做出的傻事,那些不知為何要挑戰人體極限的夜衝夜唱、去鬼屋探險之類的蠢事,才是「好險當初有做過」的珍貴回憶,二十年後還會拿出來說嘴的。

當然我可以義正嚴詞的說什麼談戀愛有助於EQ、同理心與溝通表達,人世間的浪漫都來自於浪費,所以荒唐度日有助身心健康之類的鬼話,但這樣又會回到「為了增強競爭力」的無聊道路上。

大學生喔,把日子過得精采比較重要啦,反正追求效率和競爭、把國家興亡扛在肩上、不要輸韓國中國菲律賓之類的大事,總有一天會淹沒你的生活、輾過你的感動,最後只讓你覺得以前說的將來,不是這樣的以後。所以真的,不必急於一時去完成。

文章最後的最後,也摘錄大學生自己給自己的建議,請和上面那些偉大人物的建議做個對照組,自己參詳吧!

Dcard大學畢業生回顧的6個建議:

第一:要積極存錢

第二:不需要跟朋友搞好表面關係而浪費太多的個人時間

第三:把朋友分類,交一個崇拜可以學習的朋友,交一群學習的朋友,交幾個吃吃飯的朋友

第四:大三大四時要開始接觸社會實習

第五:證照很重要,語言也很重要,投資自己只有好處沒壞處

第六:不要大一到大四都在玩,沒有規劃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