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抱怨文化的沈淪,為什麼不向炎亞綸看齊呢? | 黃俊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與其抱怨文化的沈淪,為什麼不向炎亞綸看齊呢?

圖/取自炎亞綸 Aaron Yan臉書
圖/取自炎亞綸 Aaron Yan臉書

日前,炎亞綸在臉書中提及他對於文化部電視劇輔導金補助的看法,同時透露了自己對於台灣電視圈的憂心,這件事情後來還引來了電視台主管的主動關切。回想去年四月,炎亞綸曾經因為發表「下雨地震說」,而被鄉民譏諷為「地質系藝人」,雖然今年有報導指出有國外研究證實這個可能性,但是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炎亞綸真的關心這些議題。

我必須承認,當炎亞綸第一次提出下雨地震說的時候,真的打從心底覺得他跟多數台灣藝人一樣,只是附庸風雅地跟著熱門議題起舞。但後來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觀察,卻發現炎亞綸是少數偶像藝人裡面,平時就關心各種時事,喜歡懷疑與思考,甚至面對自己未必最擅長的科技議題,也無畏地分享自己的看法,是真心誠意希望台灣社會變得更好的人。比起多數假高尚、裝正義、坐而言、起不行的人來說,他可能更真實、更勇敢。

在推動許多科學傳播工作的過程中,我經常會感到台灣許多文化界人士對於科技議題的漠視,彷彿科學並不是我們文化裡的一部份,所以多數的文化產出利用了科技作為工具,但是卻鮮少對於科技提出看法與詮釋。

但是很弔詭的是,每當遇見社會中最棘手、最具不確定性的科技爭議時(例如核能、空污、環保、防疫、動保……等),文化人卻又經常是表態得最快速、最明確的一群。文化界的朋友在這些科技議題上的積極參與,均屬好事,只是就文化工作上該有的產出而言,卻鮮少耕耘出普羅大眾所能夠理解的作品,這種感覺就像是平時都吃清粥小菜,但是一遇到某個特殊集會時,就突然大啖麻辣鍋一樣,有一種極度不踏實的失衡感。

這幾天,許多人對於里約奧運閉幕式中,下一屆主辦國日本短短八分鐘的表演節目讚嘆不已。這些讚嘆的背後有許多理由,主要來自於這個表演融合了科技、藝術、創新、精密、前衛……等各種困難的元素,是一個強大的文化實力展現,讓人印象深刻。也因此事後許多人會問,如果哪一天台灣辦奧運了,到底我們能夠拿出什麼東西來?

然而,文化需要的是日常的涵蘊,這些東西是不會從天上突然掉下來的,當日本的表演節目由機器人拉開序幕,影片裡面出現足球小將翼、哆啦A夢、瑪莉歐、Hello Kitty時,科技與人文的元素共同交織出的精彩內容,讓我們赫然發現,最具影響力的文化展現其實都來自於生活的日常。反觀我們的文化產出,要嘛是低級到近乎無腦的俚俗,不然就是嚴肅到足以讓人窒息的菁英,在這兩個極端的中間地帶,卻顯得一片蒼白。

拯救這片空白,我們需要更多的炎亞綸。細細檢視炎亞綸的臉書發言,他平時關注的議題含括了環保、教育、家庭、食物、新聞倫理、暖化、同志、媒體、宗教、勞工、人權、體育、極端氣候……等,除了主題不自我設限之外,其中更交雜著許多自己對於生活的哲學思考。對於一個專業的文化工作者而言,這是一個精神修練的過程,也是涵養深度文化的基本功,與其訕笑炎亞綸許多言論上的不成熟,那麼這些沈穩老練的人又為我們幹過些什麼呢?

炎亞綸預計10月出發去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電影,他說「學院的東西本來就不懂,那為什麼我不去學?學了搞不好也能增加拍戲的視角,比起自己瞎混好,絕對是有好處。」沒錯,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夠好,那為什麼不去學?向炎亞綸的精神看齊,絕對比我們自己瞎混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