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行音樂教育」進入戰國時代? | 陳樂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流行音樂教育」進入戰國時代?

photo credit:Alberto R. Salas (CC BY-SA 2.0)
photo credit:Alberto R. Salas (CC BY-SA 2.0)

2013年5月29日、30日我連續發表文章〈台灣需要「流行音樂學院」〉〈連大陸都有多所「流行音樂學院」〉,很高興在產官學界陸續發酵、產生迴響。

2013年9月12日文化部影音局召開「流行音樂課程設計與推動」交流座談會,把學界與業界首次共聚一堂(儘管仍各說各話)。12月20日召開「設立流行音樂常規教育學系/學院」諮詢會議(仍多數各自表述),多所大學表達設立流行音樂學程的興趣。

資深業者倪重華則反對流行音樂人才培育仰賴現有大學體系,贊成民間自辦,現場並遞交影音局張局長一份民間流行音樂學校企劃書。此案原定2014年9月開學,但目前不知籌備進度。

2014年5月1日出現一條「先說先贏」(但名不符實)的新聞:〈全台唯一! 台師大成立「流行音樂系」〉。台師大拿問卷調查中上榜的江蕙、張惠妹造勢,但成立學系?壓根兒連影子都沒有。僅宣布將在2015年成立「流行音樂產業學程」,總共十二個學分,以密集班的形式上六至八周的課。

更多沒受邀參加該場會議的學校,也以自己的方式鴨子划水。

比如2014年3月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和中山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音樂系,成立流行音樂策略聯盟。

中原大學成立「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標榜「是國內第一個通過教育部核可、最接近流行音樂系學制的學程,申請資格為對音樂熱愛的大學畢業生,不限科系,凡對數位音樂應用產業(如創作、編曲、演奏、演唱、錄音、後製、廣播、媒體……等)具高度熱誠者,可在招生期間報名申請,通過面試後入學,1-2年修畢結業後,可獲得第二專長學士學位!」

當多數大學著眼於拿文化部(注意,不是教育部)補助開學程攬客,2014年10月8日的新聞〈流行音樂首度設系〉,南臺科大宣布成為全台首設流行音樂產業系的大學,明年起預計招收45名新生。

因為完全不知道該校規劃內容,不便多做預測,但可以引用之前寫的文章表示:

若有機會成立台灣的流行音樂學院,千萬要「量身打造」而不能僵固於既有體制,包括學制、學程、師資聘用資格、教學環境、建教合作等,都必須有符合流行娛樂產業的設計,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教育部或者那些辦學失敗的「教育商」,不如不做!

很顯然,目前檯面上已經出現的大學流行音樂系或學程,都不可能離開教育部體系管轄,所以一切制度不可能突變。以上各校的籌備規劃或執行,到目前為止與我無關。

不想對別人的心血與金錢潑冷水,但只能再次提醒:以大學現有客源、有品質師資的供應量、對流行音樂文化與技術的教材編纂等角度評估,台灣流行音樂教育,禁不起遍地開花的蛋撻效應。

因此,我對台灣終於有一個流行音樂系的意見是:「樂觀其成、好自為之」。

相形之下,民間也出現辦學熱。2014年7月18日的新聞〈F.I.R阿沁砸700萬 開藝術學院救樂壇〉稱:「是台灣第一個綜合流行藝術學院,共涵蓋5大學院,包含時尚彩妝、舞蹈表演、演唱會製作、流行視覺設計,及音樂製作,並邀請知名DJ袁永興擔任教育顧問。」

雖是學院,但無文憑,就跟華視訓練中心、三立藝能學院、明星夢想學園、阿通伯音樂教室、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DTEC(DigiMedia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er)、江亦帆數位音樂中心等(還有早夭折的音樂發生中心、TCA……)屬於補教性質。

不同於高等院校有大傘保護,辦得好不好有遞延作用,民間掏錢興學畢竟是生意,沒人來或者風評不好,很容易曇花一現,大家只能拼命努力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