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勝文的情書 | 顏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封寫給勝文的情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親愛的勝文:

這是一封寫給你的情書。在辯論會與競選文宣中,你說柯P是歧視女性的沙文主義者,因此,我要在公共論壇寫一封情書給你,用陰性書寫的力量來衝出陽具中心的系統性論述,一如依珊用微笑與謝謝指教替你衝出選戰困境。

勝文,我多麼羨慕依珊,我相信依珊有了你,人生才能完滿。是依珊讓你從夜店把妹富二代成功轉型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年輕有為政治家。你說遇見依珊就像遇見天邊最亮的星,做一顆讓浪子回頭的北極星,拯救迷途羔羊於死蔭幽谷,是所有擁有聖母情節女孩的夢想。正如你反擊佩琪時所說的,職業婦女又有什麼了不起?家庭主婦才是最偉大的工作。所以,布朗大學生化博士候選人的依珊,最後選擇了這份全世界最偉大的工作,必定是貫徹你對這份工作的想像,實現老公的願望就是我的願望,這絕對不是性別不平等,而是夫妻同心最美好的展現。你說參選是你個人的決定,依珊只能被迫接受,我想,這就是一個男子漢決意做大事的魄力,也是一個女性支持丈夫必須透過自我犧牲來完成的典範。

勝文,看著你屢次在鏡頭前揮汗護妻,我覺得揪心萬分,這難道就是戀愛的感覺?你說,依珊要照顧小孩與家庭,責任重大,非常辛苦,值得我們來疼惜。我想起了母親在我小時候,左手扛菜,右手扛嬰兒車的身影,不禁潸然淚下。我想,依珊作為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一定和我媽一樣,清晨就得起床,張羅一家人的早餐,等飯菜上桌,再把孩子喚醒,趁大家進食時迅速整理好書包與制服,最後充當司機送孩子上學。當然,這只是一個家庭主婦的早晨,我相信依珊的日常一定與我媽的日常同樣辛苦。

勝文,其實你不必隱瞞,作為連戰兒子的艱難,平民百姓怎麼能懂呢?那種從小人生就被決定好的痛苦,即使資質平庸,也必須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想得到老爸的認可,卻總是做得不夠好,彷彿永遠也達不到他希望你在的位置。所以,我不明白為何媒體總愛問:勝文,你並不缺少什麼,為什麼還要出來參選呢?你這一生永恆的匱乏,他們難道不能理解嗎?所以,大家總愛攻擊你的次元刀切割術,甚至還條列了切割一覽表,洋洋灑灑二十幾項,他們不懂,對一個人生總是被長輩決定的人而言,切割就是最好的反擊,這是勝文在向大眾求救,告訴我們在這場選戰裡他只是個人質,每一個決策都不會是他的決策,否則,他怎麼會連最愛的流浪動物都一刀切往南部去呢?

勝文,我只想說,你辛苦了,承認自己並沒有遠大的政治理想,對如何管理一個城市一竅不通,會是你一生中最勇敢的決定。否則,看著你效仿日本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模式,強迫自己在一坪78萬的國宅裡一夜難眠,實在萬分心疼。又或者,必須到處Cosplay黑手與攤商,含淚吞下地瓜,彷彿假裝自己是平民就能勝任臺北市長,彷彿臺北市長的所有條件就只是扮演平民。

勝文,眼看著選戰一路失利,人生中唯一一次讓爸爸驕傲的機會又要離自己而去,你的焦慮,我真的明白。所以,我想寫一封情書給你,要你知道,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一輩子討好人,並不能讓你自己更有價值。勝文,你是你自己,平凡的心靈,在不平凡的家庭裡,並不是你的錯。所以,當你在鏡頭前說出每一句言不由衷的話語,請你記得,愛自己,才是成功的基本法則。

畢竟,我們都不想讓勝文不開心,那是所有愛你的選民都不該投你的理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