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人蕭博駿的幸福不是幸福嗎?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工具人蕭博駿的幸福不是幸福嗎?

圖/擷自 單身教我的7件事
圖/擷自 單身教我的7件事

日前知名超商因為公佈了該「單身教我的7件事」系列廣告的第六話,引發了論壇大戰,戰況激烈,災情慘重。引發網民觀感不佳,導致廣告下架,但眼明手快的網友即刻備份上傳,點擊率居然也超越十萬大關了。

光是開頭「蕭博駿 跑起來跑起來 快點」那句猶如軍隊教官威赫學員的祈使命令句,就已經夠讓人厭煩,想不到背景配的音樂卻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段音樂曾被用於《2001:太空漫遊》,成為著名開天闢地的背景音樂。用了這段音樂在此廣告,彷彿指涉女友對工具人男友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再加上明明就是妳站在iBon機器前面,妳自己不會按喔(指)

接下來女友對他說的每一句「幫我忙」,從繳電話費、我想吃餅乾、幫我買演唱會的票,都讓人覺得頤指氣使,這種男女之間的「定型化契約」,只要男人願意接受,其實外人還真是無從置喙。

只是,這支廣告既然要求工具人在分手之後還接受女友要求,幫忙買演唱會的票,本來買到一張這樣應該算是功德圓滿,結果當女方說還要多買一張,因為是「現在男朋友」要的。結果工具人不但沒有惱羞成怒,在對方三催四請之下,還是願意幫忙多買一張。

這個轉折是引發大怒神降臨的主因。

  1. 既然有新男友,新男友不能幫妳買演唱會的票?還是覺得新男友社經地位比較高,不適合做這種事情?
  2. 女生好手好腳,自己買票會怎樣嗎?
  3. 都已經分手了,還要求對方幫妳做事情,妳有考慮過對方感受嗎?沒有,妳只想到妳自己。

公主病患者多半具有外貌優勢,會養公主的男人,讓對方予取予求,當然自己也要付一半責任。

可惜我們今天討論的不是雙向幸福道路,而是單向的,屬於工具人的幸福,一種只在乎付出,不在乎對方回饋的心酸感。

這個廣告掀起滔天巨浪,還引來某位女星稱讚「珍惜~這美好的幸福~~!好感動。」就不難想見,確實單方面認定男方為女方無怨無悔地付出才是真幸福,這種觀念在許多人身上是得到認同的。

只是,這就像是掀起一塊大家都不願意正視的幸福遮羞布,正因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工具人比比皆是,他們知道追求一道單行道是無奈的,但也甘願成為被利用的角色。

因為這是唯一可以與心儀女子交手見面的合理藉口。

男女之間的工具人交流是他們的自由意志,但被當成廣告宣揚某種幸福價值觀理念,就太殘酷。好像我們鼓勵工具人就是要這樣地有「自覺」,幫別人完成幸福,也是幸福。

最後講一個近期流行的詞,叫做暖男,用上個世紀的說法就是「新好男人」。既然會追求男生要暖,獻殷勤、懂女生、有情趣、體貼溫柔、出手大方。那麼,這在追求男女平權的現今台灣來看,簡直是十分弔詭的詞彙。既然追求男女平等,暖男被視為一級棒,那麼,怎麼從來沒人說過「暖女」呢?

 

 


 

註:什麼是工具人?俗稱為求追女生,甘願為對方做牛做馬,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求的就是一個好工具性能,為女生買消夜當司機,有的還得當當提款機,常見模式為幫忙修電腦灌程式,理想是進了閨房還可進展感情。但多半是到了廳堂沒啥驚喜,就算踏入閨房,多半也沒搞頭。工具人自認老實,對於女性來說,都認為少了幾分情趣與幽默。工具人以實惠功能為著稱,同甘苦,有,共享樂,難。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