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幾萬才能嫁?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月薪幾萬才能嫁?

圖/stocksnap
圖/stocksnap

其實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為什麼好男人很難找?」、「妳覺得男生收入多少才能給你安全感願意嫁呢?」這類的問題。另一篇在網路上的熱門文章裡提到的女生擇偶基本條件「身高170以上、學歷要四大碩士以上、長的要順眼、在大公司工作或醫生、要會打扮、不能胖、年薪百萬是基本、不能年齡太大,約30-35」

其實這類問題真的很多,女生提條件,相同的,男生也會提。但有意思的是,多數人對於女生提的條件會放大檢視,而對男生提的條件都嗤之以鼻(因為男生條件相對簡單太多,約莫個性合就好,或是年輕貌美型)。

女生提條件,當然重點在於審視自身條件是否能相對於她提的需求。否則「供需不均」,能找到符合條件的另一半,無疑是緣木求魚。網路上說,提這條件的女生,當時背景是33歲,身高165,長的有點抱歉,月收入三萬多,學歷為國外不知名碩士。(看得出來語帶諷刺)

筆者發這篇文並非要歧視當初提這種條件的女生,而是想把這問題要切成兩個角度看。

第一:男生敢追社會/經濟表現比自己好的女生嗎?

第二:有好條件的男生,會考慮妳嗎?

根據內政部本月初剛發佈的人口統計資料:新北市、臺北市、新竹市、臺中市、高雄市、嘉義市為女性人口較多。換句話說,男性選擇性多。這其中男性比例最低的,剛好就是台北市。

嘿嘿,所以台北市的戶籍人口中的男性本來就少於女性,所以女性競爭激烈,好男人被挑走的比例高,女性不婚或是獨身的比例自然相對高。

而且環顧全台灣,目前男性人口為1,169萬7,971人,占49.92%。女性人口1,173萬5,782人占50.08%。女性人口本來就比男性多3萬7,811人。男女性別比例更是繼102年底跌破100後續降至99.68。

男性死亡率高,況且陸配與外籍配偶移入人口增加。於是,台灣本土女性的競爭優勢不再,底層勞動者的婚配對象更多以外配為主(沒有貶義,純粹是越來越多女性無法嫁給底層勞動者,勞動者婚姻曲線自然往外發展),而且逐年增加。

正在消逝的中產階級,才是目前台灣女性婚嫁的主要客層。要嫁入上流社會的女生,也得有一番好本領,否則豪門易看不易闖。

回到上文提的兩個問題。

華人社會中的男生多半不敢追社經條件比他好的異性,這是天性,不是沒個性。

少數願意越級追女的男生,最後可能還得面臨家世背景差異的文化隔閡。不可否認有人越級成功,但經營不易(某知名女性企業家當年的故事應該很多人還記得)。這問題若看老外洋人倒還好,華人傳統社會裡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根深蒂固影響之下,使得男性對於「女強人」多少有幾分防備心。

第二個是,有好條件的男生,會考慮妳嗎?

年薪百萬的,基本上月薪可能要7~8萬之間(不含分紅或是年終的話),但主計處統計,去(2014)年就業受薪者共有1047萬8千人,月薪突破7萬元的只有65萬8千人,只有6.2%。

再把適婚年齡的男性(30到40歲)套進來看,年收入破百萬的也只有2-3萬人。那,女性30到40歲未婚率分別是40%和23%、男性未婚率分別佔55%和32%。讓我們來算個數學,你覺得年紀超過30歲的女性,還能夠符合文中女性開出的徵友條件勝算能有幾成呢?

當然很低,也難怪最早貼文的人指出,該女過了3年仍舊小姑獨處。妳希望對方經濟條件很好,那麼,經濟條件很好的男性又是怎麼看女生的呢?

我覺得月薪收入並不是小問題,這影響一個人在生活上的自信心與追尋適合的另一半。並不是說只要真心就能解決一切,講這種真愛無敵的話根本是天方夜譚。

真正符合的條件是,兩個人能夠很務實地看待經濟條件,不要把經濟條件無限上綱。

收入加起來,讓房屋支出佔總收入的 25%,生活開銷可以低於20%,比如說兩人月薪總和為7萬的話,最適合的租屋範圍是1.75萬,生活花費也儘量兩人不要花超過1.7萬。至少兩人不會過得太有壓迫感。若能有更好的物質條件當然好,但一味追求男性月薪多少,那真是擠破頭要找到那2-3萬人口也算妳有本事。

愛情可以「追逐浪漫」,但不能「自不量力」。

月薪幾萬才能嫁,其實是一個「錯誤的問題」,自然很難找到「正確的解答」。

雖然這樣說很可能引戰,但奉勸女性同胞們,投資男孩們,找到績優股投資,遠比妳們日後在自由市場上顧低望高來得實際,兩人就算都是22K,套句古訓「成家立業」,先成家再立業,許多攤在眼前的實例,都證明女生嫁了之後再培養兩人經濟條件成長的個案不少。反倒是只要求另一半要很會賺的,這種機會少之又少,除非妳條件特別好,否則憑什麼要求百萬年薪男要考慮妳呢?

條件不好的男生們,都懂得向外發展。一樣的答案,獻給看不清楚謎團的人們。

最後的最後,雖然這樣說肯定被罵,想試問那些每天高喊兩性平權的女性們,可別到了婚姻這關又退回傳統男強女弱的位階模式。大家一起共患難,不是平等些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