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來臨前:教育與訓練如何辦理? | 張賢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災害來臨前:教育與訓練如何辦理?

一名紐西蘭民眾站在地震過後的廚房裡。 圖/美聯社
一名紐西蘭民眾站在地震過後的廚房裡。 圖/美聯社

紐西蘭基督城前幾日發生大地震,因此在臉書上又開始出現災害來臨時如何避難的文章。同樣的,在筆者參加的一些網路社團中,也有人分享如何教導第一線災害應變人員救災,怎麼訓練他們指揮現場,調度資源的能力。這篇文章要分享的,就是美國在辦理防災教育的幾大原則,希望這些原則可以幫助有興趣在這領域深耕的人,有更完整與清晰的策略來推行這些教育訓練。

防災教育和訓練,須從「災害管理」的概念著手

首先,辦理防災相關的教育或是訓練必須與災害管理的整體想法與做法相符。災害管理分為減災規劃,整備,應變與復原,這四階段彼此環環相扣,互為因果。因此在災前教育民眾的做法,要符合他們災害發生後的避難行為(請見〈以符合人類避難行為的方法來規劃防救災〉一文),訓練救災人員的技能或是戰術,必須要與他們應變災害的做法相同。

簡單來說,教育與訓練應該立基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從災害應變時的相關作法開始思考,再進而規劃出相關訓練與教育的內容。更深一點地談,在前述災害管理四階段中的「整備階段」,從「風險分析」開始,接著辦理「教育訓練」,最後才用「演習」來加以驗證成效,在這樣的原則之下,教育與訓練的內容應該配合對轄內的風險分析結果,在時間與金錢有限的情況下,從風險最大的災害情境開始訓練,先拿有可能發生的情形來模擬,訓練大家應對的方法。因此在臺灣模擬龍捲風致災或是海嘯侵襲的情境並不急迫,因為這類事情發生的機會不大,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之下,可先拿大規模地震或是大量傷病患處置的情況開始推演。

教育與訓練應該立基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從災害應變時的相關作法開始思考,再進而規劃出相關訓練與教育的內容,最後才用「演習」來加以驗證成效。圖為北北基聯合災害防救演習。 攝影/記者黃威彬
教育與訓練應該立基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從災害應變時的相關作法開始思考,再進而規劃出相關訓練與教育的內容,最後才用「演習」來加以驗證成效。圖為北北基聯合災害防救演習。 攝影/記者黃威彬

教育與訓練的目的不同

很多人易將教育與訓練搞混,變成辦理訓練的機關卻希望看到教育的成效,提供教育的機構,卻做著訓練的事情。

災害應變訓練與教育主要是目的上的不同。災害應變訓練的目的是教導準則,讓學員們熟悉固定的操作方法,進而對單項的技術熟練,因而可以在「相似的情況」下完成特定的任務。災害應變的教育則重視原則上的傳授,藉由掌握基本的原理與原則,啟發學員們在面對「未知的情況」時,找出最恰當的作法。訓練與教育雖然目標不同,但兩者其實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對於常見且單純的情況,我們可以訓練民眾及災害應變人員一些固定的做法。例如消防機關利用好記的口訣「拉拉壓」來訓練民眾使用滅火器。藉由寫出標準作業程序,來訓練新進的消防人員操作一些常見的救災器具。但如同我之前專欄中提到的,災害的情況千變萬化,不可能永遠都想以熟記SOP面對與處理,因此除了訓練之外,必須輔以教育的觀念,藉由掌握一些基本的原則,讓民眾與救災人員得以應變未知的情況。

舉例而言,許多人在討論地震發生時到底應不應該躲到桌下,第一時間應該去開門,關瓦斯,或是趕快逃出建築物?這類的問題不勝枚舉,但基本的觀念是:地震發生後最重要的事是要保護頭頸部,在美國1994年的北嶺大地震中,多數傷亡者係因為被飛落的物品砸中。因此其聯邦應急管理總署(FEMA)建議民眾地震時應以保護頭頸部為先1,在此原則下,自然可以判斷出地震後的第一時間內要先找掩護,當自己不至於被掉落物品砸傷後,才能接著考慮其他作為。

對於常見且單純的情況,我們可以訓練民眾及災害應變人員一些固定的做法。例如消防機關利用好記的口訣來訓練民眾使用滅火器。 圖/取自消防署
對於常見且單純的情況,我們可以訓練民眾及災害應變人員一些固定的做法。例如消防機關利用好記的口訣來訓練民眾使用滅火器。 圖/取自消防署

保護自己,安全優先

教育第一線救災人員的做法也是一樣,要先從災害應變的三大原則開始(請見〈見招拆招的災害應變注定只有道不完的歉〉一文),將保護自身與民眾的安危視為第一優先,因此在無人受困的火場中,自然要捨棄可能會讓消防人員死傷的戰術施為,在面臨困難的抉擇時,就有辦法思考應該如何安全地完成任務(進一步討論請見〈災害應變的電車難題〉)。

這些原則不只是前述思辨層次的討論,很多時候還必須搭配完整的資料收集與準備。例如狀況推演到必須發布新聞時,教者除了讓受教者練習怎樣寫出新聞稿外,還必須用心地搜集相關新聞稿撰寫的原則。例如在美國國家災害管理系統的訓練書籍中,新聞稿的撰寫有三大原則,分別是

  1. 必須提供目前災情的詳細資訊;
  2. 必須提供將來可能發生的危害警示;
  3. 具體可行的建議做法2

教者在推演情境時,不可以任由學員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模擬情境中的問題,而必須在教課之前先做足功課,推演到該狀況,就拿出相關的參考資料,面臨到什麼困難,至少提供一些可能的做法,引導學員們跳脫出單一機關處理事情的角度,進而發展出各種可行的方案。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辦理災害應變的教育與訓練,不必總拿別的國家發生過的情境來推導,將過往五年內台灣發生的幾項重大災例拿來重複練習即可,一來可以累積與整理出共通的救災經驗,二來藉由這些訓練與教育,可以把這幾場災害中不斷碰上的困難與經驗傳承給新進的災害應變人員及一般大眾,讓他們不必再次從災害中學習,讓國家與社會在應變下一場災害的效率上更為提昇。

辦理災害應變的教育與訓練時不必總拿別的國家發生過的情境來推導,把過往五年內台灣發生的幾項重大災例拿來重複練習即可。圖為206南台大地震。 攝影/記者許正宏
辦理災害應變的教育與訓練時不必總拿別的國家發生過的情境來推導,把過往五年內台灣發生的幾項重大災例拿來重複練習即可。圖為206南台大地震。 攝影/記者許正宏

  • 更多防範地震的方法,可以參考FEMA網站上的資訊
  • Walsh, Christen, Callsen, Miller, Maniscalco, Lord, and Dolan (2012). National Incident Management System: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2nd Ed.).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LLC. U.S.A 書中第103頁。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