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奧斯卡總評──給獎的品味、舞台上的劇中劇,與對種族議題的敏感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87屆奧斯卡總評──給獎的品味、舞台上的劇中劇,與對種族議題的敏感

圖/福斯提供
圖/福斯提供

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最吸睛的環節,應該是主持人尼爾派屈克哈里斯,裸露全身僅穿一條內褲上台,這是仿《鳥人》男主角米高基頓在電影中未著裝被反鎖在劇院門外的橋段。

奧斯卡繼女同志主持人艾倫狄珍妮斯之後,再打男同志牌,出櫃喜劇男星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首度主持奧斯卡,才華洋溢、話題吸睛,他帶老公走紅毯,以百老匯水準在奧斯卡開場開唱,主持風格在莊與諧之間拿捏得宜。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典禮中段他冷不防上演《鳥人》米高基頓僅著內褲在百老匯穿越街道走回劇場的尷尬橋段,當哈里斯穿內褲從後台走上全球觀眾眼前,震驚全場,他外型看來瘦小,但體格精實,還有人魚線,首度主持就創造話題與高潮。

當大眾都摸透奧斯卡由業界投票的給獎品味後,辦了87年的奧斯卡得獎名單很難再有大驚喜感,今年除了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打敗米高基頓拿到影帝(同一批人投票的演員工會獎已經投給艾迪),動畫長片由《大英雄天團》打敗《馴龍高手2》,其它主要獎項幾乎都在預測當中,包括影片《鳥人》與自編自導的墨西哥導演亞利安卓,影后茱莉安摩爾,以及男女配JK西蒙斯、派翠西艾奎特,驚喜度雖然不高,但興奮感還是十足,因為獲獎者全是2014年美國電影最頂尖的作品與表演。

囊括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攝影四大獎的《鳥人》,絕對是美國(好萊塢)2014 年最精彩絕倫的藝術片佳作,而電影靈魂人物的編劇與導演亞利安卓、以及在鏡頭語言上與他搭配到天衣無縫的攝影師艾曼紐爾,都來自墨西哥,這也是繼去年襲捲奧斯卡的《地心引力》,連續兩年由墨西哥導演與攝影師(艾曼紐爾兩年連莊)掌鏡。

這說明2006年墨西哥與西班牙合製的《羊男的迷宮》震撼奧斯卡以來,中南美洲電影新勢力近年來勢洶洶,這其中發展較早的墨西哥,電影人材與創意技術尤其銳不可擋,成為奧斯卡向來最大敵手來自英國之外,另一個對美國電影工業有利又極具有威脅的國家,西恩潘頒最佳影片給亞利安卓時說「誰給了他綠卡(讓他來美國)」。

講過氣男明星靠百老匯舞台劇重新翻身、充滿內心自我辯証的《鳥人》,在紐約百老匯劇院30天攝製完成,展現編導演與攝影音控等台前幕後技術精密且完美結合的最高典範。全片採用多段式一鏡到底的高難度拍攝方式。譬如連續的場景、劇場後台化妝室到各個房間、多位演員、長達15頁對白,要一鏡到底拍攝,除了現場NG,銀幕上呈現的畫面,最終來自所有工作人員只有一次的精準機會,以及演員無法事後挑選的一次性完美演出。

導演亞利安卓從《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到《最後的美麗》,片片提名奧斯卡,一再展現他細膩的人性觀察與宏偉的全球視野,《鳥人》是他投注好萊塢匯集藝術與技術之大成,得獎實至名歸令人震奮。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五度提名終於擁抱小金人的茱莉安摩爾,成為全球第一位集結奧斯卡、柏林、坎城、威尼斯四大電影獎的大滿貫影后,54歲的她是當代最傑出的女明星女演員之一,每次表演都因用心詮角與演繹而打動人心,從《時時刻刻》(柏林)、《遠離天堂》(威尼斯)、《寂寞星圖》(坎城)到《我想念我自己》發現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大學教授,獎盃與喝采能表彰她之外,2014年她共有5部作品產量橫跨商業與藝術領域,說明電影市場對她的需求。

演出作品並不多的英國新星艾迪瑞德曼手風順,他在《愛的萬物論》演罹患漸凍症的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肢體萎縮後只能用眉毛與眼神表達的細微表演,是他能打敗演技絕佳的米高基頓主因。艾迪得獎,再次証明奧斯卡帝后大獎喜歡頒給揣摩罹患疾病與殘障者。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60歲的JK西蒙斯與47歲的派翠西亞艾奎特,都是在戲劇領域長期耕枟的綠葉,教學手法暴烈到近乎變態的音樂老師、12年真實歲月變遷的單親媽媽,不論歇斯底里到令人膽顫心驚、還是逆來順受讓人春風撫面,都是不做第二人選的最佳綠葉。

儘管今年主要個人獎項缺乏黑人提名,為彌補外界抨擊,典禮為許多黑人演員設計橋段,包括:艾迪墨菲、歐普拉頒重要的劇本獎,以及主持人一直要《姐妹》最佳女配角黑人演員歐塔薇亞史賓塞全程看守神秘信封箱(不斷重覆叮嚀雖然有點無聊),更把重點放在描寫黑人民權領袖馬汀路德金恩博士於1965年爭取黑人投票權發起遊行的影片《逐夢大道》上,當電影主題曲《榮耀》獲最佳原創歌曲時,許多影人起立鼓掌,總算今年奧斯卡對非裔黑人致敬。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