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論戰浪潮來襲,怎樣才能避免被吞食?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網路論戰浪潮來襲,怎樣才能避免被吞食?

網路論證往往流於先入為主的針鋒相對,怎麼做能避免彼此糾纏並達成共識? 圖/取自電影《BBS鄉民的正義》
網路論證往往流於先入為主的針鋒相對,怎麼做能避免彼此糾纏並達成共識? 圖/取自電影《BBS鄉民的正義》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去談論八卦版上的爭議,我問大家的意見,大家似乎都不希望我參與這樣的話題,不如多談一下兆豐金的事情還比較好。

是的,我們意識到,參與爭風吃醋只是消耗生命,不會變成任何有營養的東西;自然地,有些人為免涉及爭風吃醋的事情,便決心遠離網路。只是網路是接受即時資訊、促進知識,與不同理念交流,以及理解民情的良好渠道,遠離網路的話,就會失去網路帶來的好處和機會。

那麼若要取其利而避其害,真正需要的,是堅守一些原則,令雙方討論能夠達成共識,而不是不斷的糾纏下去,最終變成流於情緒,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最基礎的方法是「對事不對人」。所謂對事不對人,便是指我們談論的是一個行為或事情,盡量不要談論個人。這也是說,即使你想批評一個人,也應該先找出他做的事情,並針對事情來談。

人難以換掉自己的身份,卻可以換掉自己的立場,若能夠只針對行為、放下個人敵意,討論才能因放下針鋒相對的行為,或雙方各自後退一步而達成共識;針對對立方的討論,通常難有結果,因為根本沒有讓步空間,除非有人消失和屈服,但想達成這結果,卻是不切實際的。你怎罵,對方也不太可能因此死掉,那麼掉入無底泥沼,只會是你自己。

第二是「避免主動引戰」。這聽起來好像是一種墨家兼愛非攻式的原則,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這並非是為保護他人,而是在保護自己。除非你真的以為自己是戰神呂布,否則隨意挑釁人的結果,在旁人眼裡只會認為你可能隨時成為自身的敵人,固有機會時便會先對你下手為強。

你要當一條亂咬人的毒蛇,別人也會想要將你擊斃。若旁人觀察到,你執行的是不主動出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旁人也不會無故攻擊,就如同無故不會隨便攻擊馬蜂窩,招惹來大量蜜蜂是同樣道理。而且一但你死守這條原則,當你再恰當的時機提出有力反擊,師出有名時,四周的阻力也會減少,就如同廣東有一句諺語:先撩者賤,打死無怨。但如果你平時也到處找人麻煩,不管你的主張為何,有沒有道理,別人只會樂於看到亂咬人的毒蛇快點去死而已。

別忘了,大家都想保護自己。這點是不會變的。

第三是「先禮後兵」。無論是遇到多麼不禮貌的言論,令你心裡有多少不滿也好,首先不要假定對方是有敵意的,至少在最開始時有禮的勸說,或者嘗試解釋自己的真意,確定對方是否誤解,而最重要的是,展現你可以是友善的。

其實,人與人的意見與觀念一定有所不同;人說的每一句話,對某些人來說都可能是一種傷害。故此就算你無意傷人,別人也很可能覺得受到傷害,並產生被傷害的反應。同時你也難以分辨一些人,是真的與你理解不足,還是一開始就抱著惡意而來,如果你都假定別人有惡意,而惡言相向,那麼,實際上惡意的源頭是你自己。

當你要動手之前,先用禮貌試探一下,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人也不是帶著惡意而來,如此便能減少大部份不必要的爭論。而如果當你友善的進行對話,對方還是不減惡意,那麼你也不用跟他客氣,不需要顧慮這是否一場誤解,白刃刺刀的給他一個痛快。因為你已禮貌回應,是對方不領情,旁人看到後來較為嚴厲的發言,也會覺得是對方不長眼,不會認為是你反應過度。

只要能遵守這些簡單的原則,網路對你是有益之處。畢竟,到頭來,不論在何處,我們面對的都是人性的卑微和醜惡而已,在網路也是一樣的。而我們只要能運用智慧處理,許多無端的煩事並不那麼難解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