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寶郵局:菁英決策的階級盲點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帝寶郵局:菁英決策的階級盲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郵政啟動「示範郵局」計畫,要將老舊郵局換上新裝。但首座示範郵局選在台北市仁愛路三段帝寶豪宅旁的仁愛路郵局,裝潢媲美五星級醫美中心,還有觸控式取號機與具設計感的座椅。由於日前才傳出將裁百間郵局,卻花大錢裝修帝寶式郵局,引發議論,甚至遭部分員工及民眾質疑「獨厚名流」、「過度浪費」。

雖然中華郵政解釋,仁愛路郵局屋齡老舊,工程費含外觀拉皮與結構補強,並非僅花在裝潢,未來更將逐步更新,希望給民眾「不一樣的郵局」。但當傳出下一間規劃更新的郵局將落在民生社區,經費更可能破千萬,這決策思維可能就暴露出菁英思維的盲點了。

我相信中華郵政的決策官員不是有意偏袒帝寶與民生社區的有錢人,但這件事完全反映了官員在決策時的目光偏狹、甚至是資源分配的不合理對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社會學家米爾斯(C. Wright Mills)根據對美國社會的觀察,提出「權力菁英」的概念。他認為社會中多數的人,對於影響社會生活與人們行為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幾乎不具有任何影響力。真正能夠決定這些政策的,是社會中極少數的一群人,米爾斯稱之為權力菁英,而社會中的權力就掌握在這些人手中。他們所做的決定,也往往對自己所屬的團體較有利。

這種決策上出現對低層階級者不利的規劃,有一個很有名的案例:美國瓊斯國家公園規劃案。

美國長島瓊斯海灘(Jones Beach)州立公園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公園之一,它坐落在紐約長島東南灣,海灘周邊沒有城市與居民,空氣非常清潔;藍天白雲下綿延伸展的白色沙灘、一片片內灣海景和浪漫的日落,令人心嚮往之。

然而,在通往這個海灘的高速公路上,有著許多跨越高速公路上方的高架橋,當時的長島州立公園管理處處長摩斯(Robert Moses)將這些橋的橋樑設計為距離高速公路路面約三公尺高。此一高度,對一般汽車通行並沒有影響,但對於公車或巴士,則因為車頂過高,根本無法行駛。

問題是:在美國,會搭公車或巴士的,大多都是窮人。所以才有人認為,摩斯處長的設計與規劃是為了阻絕窮人前往海灘休閒的機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郵局那麼多,為何非得選在最貴豪宅旁蓋一間可以全天無線上網的「示範郵局」?當資源有限時,決策者怎麼不會想到要優先留給最需要的人?以無線上網為例,當台北人都認為這是習以為常、買個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輕鬆享受資訊便利時,有沒有人想過,那每個月至少幾百元的上網費從何而來?或者,當台北市各大捷運站或景點都有免費WIFI上網熱點時,有沒有人想過,偏遠偏鄉地區哪來的熱點分享?

這個國家,最不缺的就是「錦上添花」,最需要的「雪中送炭」卻總是摸不著也見不到。

如今,「翻轉」口號在各地喊得震天嘎響,儼然成為一股時尚流行,權力菁英的決策不慎,在數位科技環境下,只會再次拉大貧富階級差距。有錢人真的不需要長官的關心,請多把心思放在弱勢階級身上。照顧人民是政府的天職,菁英長官們,快點「翻轉」你們的決策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