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梁朝偉的文章不是一天寫成的!從不可能的行銷,看行銷! | 朝陽區玄彬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行銷!梁朝偉的文章不是一天寫成的!從不可能的行銷,看行銷!

圖/澤東電影 提供
圖/澤東電影 提供

梁朝偉昨天一篇文章讓華語區的娛樂媒體沸騰,許多愛電影或不愛電影的讀者也競相在網路上分享。我在自己的官方粉絲團順手張貼了一下不清晰的原文,分享數字高得我也嚇一跳。當然,很多人都清楚知道這是電影行銷的一環,除了幾個人質疑梁朝偉是否親筆。難得沒有人跳出來鬧「這是作秀!」「廣告!」更多的是好奇影帝的內心,以及他與周星馳的淵源。

這是爾冬陞電影《我是路人甲》電影宣傳的一環,大陸是七月中上映,台灣則是得看後續申請狀況才知道能否上映,《路人甲》是爾冬陞入行四十年的作品,三年期間用極少預算拍攝,因為這是一個關於橫店臨時演員的故事,幾個主要的角色,都是真的在橫店裡面蹲點等機會的臨時演員,為了真實,戲裡的明星都是客串演出自己。

先幻想你我是投資人,檢視這部電影的賣點,導演有知名度,故事估計也還可以,但是題材為「臨時演員」,嗯有人關心嗎?但作為門面賣片的明星無法美美的拍成海報,演出臨時演員的臨時演員,出來宣傳也不若劉青雲、金城武來的有吸引力。這樣的電影,你會投資嗎?再說行銷,沒有明星,代表著娛樂版面沒有空間;廠商看看:「爾冬陞不錯啊,明星呢? 」沒有,那麼你是廠商會植入這部電影嗎?

圖/《我是路人甲》。博納影業提供。
圖/《我是路人甲》。博納影業提供。

花了一點篇幅去說這個電影理論上不能存在,因為拍片就是錢錢錢,但是正常狀況就是沒有沒有沒有。這樣一部電影,如同梁朝偉寫的感想(我不覺得是影評),和許多人分享的心得一樣,說的是小人物的心聲,小人物的故事。但這些夢想怎麼完成?

有個背景需要了解,爾冬陞在大陸市場上多年來已經是舉足輕重的票房導演,從《大魔術師》、到拍了三集,每集都比前作票房高的《竊聽風雲》系列,而他去年也已經拍了會賣錢的翻拍武俠電影《三少爺的劍》等著上映;他還擔任監製,今年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李光耀執導《暴風語》,就是他出任監製。

因為他用很準確的方式將自己想說的故事套入商業電影模式,因而拍出觀眾容易接近的作品,而片中對於時事的諷刺,他的觀點,也沒有落下。當他有能力籌備更大的商業作品時,投資人對於爾冬陞真心想拍,但不見得有賺錢空間的作品,便不是那麼容易拒絕了。

話說回來,不那麼商業的小人物故事、新演員挑大樑的電影,是不是就不能賣錢?我們可以先檢閱《路人甲》的努力,再對比七月上映後的票房,可以獲得答案。但他們努力,不是一般的努力。

今年初香港電影節,他們在市場展投場刊廣告與路牌廣告,用「東方荷里活」的概念,把滿坑滿谷的臨時演員擺出。接著在香港金像獎廣告時間註1,在典禮現場播出三支前導預告,我在現場親眼看到,第一支放出時,全場本浮躁交談的精神聚集到銀幕上,接著所有電影人跟著預告片的氣氛發酵,三隻放完,全場掌聲,這是當天第一個獲得掌聲的預告。

說回梁朝偉的文章,負責《路人甲》行銷的榮超是我很尊敬的老戰友,過完年和他吃飯,想找影帝影后先看片寫影評的構想。我當時的反應是不可能,先不說現在的演員能寫有質感文章的少,更別提願意為電影背書的人更少。當時扯淡的聊了幾個人選,都是不可能的名單。梁朝偉文章公布的前夜,我在新浪娛樂看到預告,發訊息問榮超,他喜孜孜地回,「哦?你怎麼猜到是我們?」次日他的電話接不完,所有媒體追著他問,「怎麼辦到的?」官方回答當然是爾冬陞邀請梁朝偉寫作。

我更覺得其實答案與他的成功並無二致:相信一件事情,發揮想像力,用最大的努力,不是一般的努力去完成。我們一起相信,一起非尋常的努力,好嗎?


辣醬加辣與大蒜醬油炸雞。 圖/朝陽區玄彬提供
辣醬加辣與大蒜醬油炸雞。 圖/朝陽區玄彬提供

Bonus!你所不知道的美食。

Flying Chicken

地址:雙井附近

電話:18610826394

既然文章寫的是非常規的行銷方法,我也來介紹非常規的賣雞方法。前兩年韓式炸雞因為《來自星星的你》大紅之後,北京也出現了不少這類店鋪,阿珠馬,阿嘎溪的名字都有,但是這家最不同——因為這家沒有店鋪。

訂購的方式,是需要先與店家聯絡,了解今天炸雞的存量、可送抵的時間,以及你是不是在它的外送範圍(朝陽區的雙井地區邊才送)。約定好之後,再到大眾點評網購買團購券,提供代碼給店家,完成交易。也就是說(1)店家不收現金,全部電子商務化;(2)你如果不預約,就吃不到。

我因為一位美女推薦而知道此店,第一次訂購,下午兩點打了電話,就已經獲知當天炸雞售罄了。第二次打,十一點,最早能送到的時間是下午五點。由於我是受虐狂,前幾天為了貪吃,提前一天聯絡,店家開心的說,這樣絕對沒有問題,你這次一定吃得到了。

這期間是一年,直到這個月的我兩次點餐都還是這樣瘋狂的狀態。除了口味不錯,銷售方法簡便,卻又Hard to get,是它的最大優勢。

 

註1:

香港金像獎頒獎現場是電視直播,在直播播廣告的時候,現場會開放播放今年香港電影新的預告,讓香港電影人知道近期新作。每家電影公司都會拿出渾身解數,讓同業瞧瞧自家的最新大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