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無悔的愛:「朴槿惠,我們還愛妳!」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無悔的愛:「朴槿惠,我們還愛妳!」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朴槿惠總統彈劾案在12月第一週,經由南韓國會171名所有在野黨與無黨籍議員連署提議,進行投票表決是否進行此彈劾案。但此提案要過關,必須在國會300個議員席次內,獲得三分之二多數之支持,即至少要200張議員投贊成票才行。儘管現今在國會沒有過半的執政黨——新世界黨(122席),至少要有30位議員跑票,反對執政黨的總統,投下贊成票,才有可能促成此彈劾案。

12月9日星期五下午,南韓全體國民期待的彈劾案,正式以234票通過彈劾朴槿惠總統之提案。身為執政黨的新世界黨,也擋不住民意浪潮,有62席的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希望藉此擋下上街示威遊行民眾口中喊出的「瓦解新世界黨」口號。

當日,第一時間的韓國媒體也以「贊成234票,壓倒性地通過對朴槿惠總統彈劾案」(찬성 234표..압도적으로 朴대통령 탄핵안 가결)為標題,告訴全體民眾,他們所盼望的朴槿惠總統彈劾案,已經正式通過,全首爾大街小巷,響起熱烈掌聲與歡呼聲。但彈劾提案通過,就法律層面來看,只讓朴槿惠總統當下停止行使重要行政權,且將此權力轉交給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職,此時此刻的她,仍將續留總統職銜,領取資本薪資,等待憲法法院審理與批准彈劾案,才能正式終止她的總統職權,而審理時間最長可達6個月。

全體國民支持率已經低到4%、年輕人(20-29歲)支持率更是打趴到0%,面對這樣的高度不信任,以及憤怒的數字,被彈劾、準備下台甚至有可能入獄的朴槿惠,還能撐下去嗎?

但,那又如何?

還有不畏民意潮流,堅持支持朴槿惠的4%民眾存在,其中就是「朴槿惠!我們還愛妳」的朴愛會。

面對這樣的高度不信任,以及憤怒的數字,被彈劾、準備下台甚至有可能入獄的朴槿惠,還能撐下去嗎? 圖/路透社
面對這樣的高度不信任,以及憤怒的數字,被彈劾、準備下台甚至有可能入獄的朴槿惠,還能撐下去嗎? 圖/路透社

「朴愛會」(박사모),為「愛朴槿惠的集會」(박근혜를 사랑하는 사람들의 모임)韓文的縮語。這種無條件相信國家總統的激進支持成員,不分古今中外,東西方都有。如因社會公審,而選擇自殺結束生命的前盧武鉉總統,在他任職、下台時,當地就有「盧愛會」(愛盧武鉉的集會。노무현을 사랑하는 사람들의 모임)的組織出現,迄今儘管前盧武鉉總統已經過世,盧愛會的網站仍是持續更新網站資料……

但是,朴愛會成員萬萬沒有想到,比起盧愛會成員而言,這次他們要愛的朴槿惠,更要愛得更為徹底。

因為,「誤會」且不支持朴槿惠的國民高達有96%。

朴槿惠支持者手持標語力挺他們心中「沒有比朴槿惠更棒的總統」。 圖/路透社
朴槿惠支持者手持標語力挺他們心中「沒有比朴槿惠更棒的總統」。 圖/路透社

朴愛會約在2004年3月1日成立。最初躍上新聞版面,可推到2008年4月9日,韓國第十八屆國會議員選舉時,他們大力助選民主勞動黨(민주노동당)姜基甲(강기갑)候選人,順利打敗對手大國家黨(한나라당)的事務總理李方鎬(이방호)有功,因而聲名大噪,連當選的姜基甲也不忘在當選之刻,感謝這一群朴愛會成員,說出:「謝謝朴愛會成員們,我會更努力的!」

且根據筆者的觀察,朴愛會的成員多屬五六十歲的成員,也就是經過朴正熙統治時期的國民,會中成員少見年輕面孔,他們懷念朴正熙那段漢江奇蹟的年代,患有「朴正熙鄉愁」……

但時過境遷,今日朴愛會面對的是從10月底,韓國當地發生崔順實干政,觸動近兩個月的全體國民反朴槿惠的「亂象」。

在他們眼中,這些被「赤化」的南韓國民,動不動就在每週六下午在光化門開始聚集、路過青瓦台的「燭火集會」(촛불집회),更是他們的眼中釘。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每週六下午在光化門開始聚集、路過青瓦台的「燭火集會」(촛불집회),更被朴愛會視為眼中釘。 圖/歐新社
每週六下午在光化門開始聚集、路過青瓦台的「燭火集會」(촛불집회),更被朴愛會視為眼中釘。 圖/歐新社

朴愛會訴求撥亂反正,進行「滅火行動」(맞불집회)。截至今日(2016年12月)統計,朴愛會全體會員數大約有七萬八千名,活動的主要訴求,就是「反反朴槿惠」。什麼是反反朴槿惠呢?易言之,就是誰反對朴槿惠,我們就要過去支援朴槿惠,因故,只要有燭火集會聚集時,時常可見朴愛會出現在會場中,不畏民意地與之打對台叫陣,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從11月初,朴愛會更為活躍,因為這個社會內,誤會與不疼愛朴槿惠的人實在太多了。這些人都被他們視之為「赤化份子」、「共產主義者」(빨갱이) ,「惡魔撒旦」(사탄),所以朴愛會的成員更需要站出來,告訴反對朴槿惠的民眾們,他們是受到北朝鮮的煽動,無視寶貴南韓女兒朴槿惠之用心,直逼要她下台,根本就是踐踏大韓民國憲政。

但有趣的是,現今南韓年輕人眼中,這些教訓赤化份子的朴愛會成員,才是真正的赤化份子,因為他們無視於公民之怒,強詞奪理,以「你們這些年輕人,也不好好想看看,今日大韓民國能走到這個地步,還得感謝我們老一輩人的努力,感謝朴槿惠的爸爸朴正熙呢。」眾所皆知,朴正熙總統雖然任職期間,創造了漢江經濟奇蹟,但是他的軍事集權、鐵腕獨裁手段也頗受爭議。

對於這些朴愛會倚老賣老的姿態,這麼喜歡一言堂,懷念獨裁政治,南韓年輕人也以「請您們去北韓住吧!」(독재가 좋으면 北으로 가세요)反諷回應。

隨著批朴(槿惠)、反朴、倒朴、抓朴,日益升高的全韓境內文化運動,朴愛會也屢屢搬出保護憲政作為理由,認為國會不能彈劾朴槿惠,因為只會造成政局不安、經濟下滑、人心惶惶,甚至讓北韓有機可乘。

保護朴槿惠,就是保護國家!

最為高潮,乃是在12月3日,朴愛會相約在東大門鐘路三街,以保護憲法為由,進行「反對彈劾」遊行。當天,號稱有八萬名朴愛會成員參加,但如果根據筆者參加幾次當地遊行活動經驗,跟參閱韓國官方數字的統計方式,這樣的人數,應該要腰斬到兩萬人到兩萬五千人左右。遊行當日朴愛會的成員,還以極度不堪入耳穢言辱罵沈默舉著牌子抗議的年輕人,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朴槿惠支持者手持「絕對反對彈劾」標語,展現力挺朴槿惠的決心。 圖/美聯社
朴槿惠支持者手持「絕對反對彈劾」標語,展現力挺朴槿惠的決心。 圖/美聯社

那又如何,「朴槿惠!我們還愛妳……」。

12月09日,進行彈劾案投票前一刻,朴愛會感性地訴諸過往歷史,提到萬一朴正熙總統今日還在世的話,看到她的寶貴長女被南韓國民這樣對待,一定會哭死的,且這場彈劾提案,根本就是全民鬧劇與謊言,直覺得大家都被蒙蔽,都在說謊,誤會朴槿惠了。

通過彈劾案投票後,下午約四點十分左右,朴愛會官方網站就湧入400多篇留言,其中大部份的內容,還是訴之感性,大夥們關心與不捨嫁給韓國的女兒朴槿惠,可能會因彈劾案通過,導致身體不適之外,更大的聲浪就是要「找出投贊成票的黨內背叛者」(배신자 명단 뽑아야 한다),甚至在通過彈劾案的12月10日,朴愛會大聲疾呼,要號召兩百萬朴愛會成員上街頭,好好地教化一下「燭火集會」的赤化份子。

面對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朴愛會此組織是會走向瓦解?還是越加堅持立場的無怨無悔地愛下去呢?

首爾街頭上,當大多群眾歡聲鼓舞地慶祝彈劾案通過,看在朴愛會成員眼裡,這些被嚴重洗腦的赤化份子是多麼荒謬啊。

那又如何呢?反正「朴槿惠!我們還愛妳。」我們是朴愛會……

面對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朴愛會是否越加堅持立場、無怨無悔地愛下去呢? 圖/路透社
面對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朴愛會是否越加堅持立場、無怨無悔地愛下去呢? 圖/路透社

專題|再見朴槿惠!(點圖前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