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泡麵(中):泡麵21號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泡麵(中):泡麵21號

還再擔心每次煮泡麵口味都不一樣嗎?現在只要擁有「它」,就不用煩惱了。 圖/CC BY bigbirdz
還再擔心每次煮泡麵口味都不一樣嗎?現在只要擁有「它」,就不用煩惱了。 圖/CC BY bigbirdz

上篇

韓國泡麵的前世今生……韓國人為什麼這麼喜歡吃泡麵?(連結


韓國泡麵種類極多,截自2016年的統計,約有兩百款以上。各大泡麵公司也都有招牌泡麵,如大家熟悉的辛拉麵(신라면)就是農心公司的招牌產品;辛拉麵也是韓國泡麵史上,於1992年第一次銷售量突破一千億韓幣(折合台幣約30億台幣))營業額的泡麵款,也難怪,一提到韓國泡麵,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辛拉麵。

除了招牌的辛拉麵,農心公司的產品也屢創銷售新高。如中華料理口味的炸醬麵(짜파게티),在問世短短一個半月內,就突破一千萬包銷售量,並於2003年突破一千億韓幣營業額,為史上第三款突破一千億營業額的泡麵。此外,農心在2015年4月20號推出的「炸醬麵王」(짱왕),更是在短短的九個月銷售時間,就打破一千億韓幣的營業額,為第五款突破一千億韓幣銷售額的泡麵。1

從市佔率來看,農心公司自2011年開始,在韓國泡麵市場市佔率高達六成以上,是名副其實的韓國泡麵界一哥。緊追在後的則是市佔約一成五的不倒翁泡麵公司(오뚜기),而黑心商道的三養,則退居到了第三名,市佔率約一成左右。顯見,三養公司在1989年,使用工業用脂肪製作泡麵湯包的黑心食品事件,迄今仍是深深烙印在韓國消費者腦海中。

至於要筆者推薦其他公司的有名泡麵,如不倒翁公司的蝦子湯(麵)(새우탕)、真拉麵(진라면),以及三養公司的三養拉麵(삼양라면)等手打麵等,都屬口味獨特且為熱銷品,值得一試。

韓國泡麵種類極多,截自2016年的統計,約有兩百款以上。 圖/取自Daum Question
韓國泡麵種類極多,截自2016年的統計,約有兩百款以上。 圖/取自Daum Question

21世紀的韓國泡麵,在當地銷售的速度、金額越來越大,種類也越出越多,正以晉級又進擊的姿態問世。

2015年中旬,韓國當地推出一支很有趣且吸睛的廣告——「泡麵21號」。2短短兩分多鐘的小廣告,讓人看到韓國人對於泡麵有多麼熱愛了。

在廣告片頭,韓國人以發明出「溫水」、「冰水」、「咖啡」與「碳酸飲料」等淨水器開頭,配上配音員情緒高揚地說到,21世紀終於誕生了高難度的「泡麵淨水機」(라면 정수기)。

台詞乍聽一下,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畫面繼續前進,帶出了創造出此機器的大型公司NW的鳥瞰圖,開始介紹全世界第一台泡泡麵之淨水機(Ramen Water Purifier 21)。

全台機器左上角置入NW公司名,設計以時尚銀為主色,搭配藍光LED燈閃爍,還有斗大的跑馬燈字幕與英文語音,引導消費者操作。

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泡麵就從「Insert Ramen」(放入泡麵)一語開始。

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泡麵就從「Insert Ramen」開始。 圖/取自 youtube
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泡麵就從「Insert Ramen」開始。 圖/取自 youtube

根據旁白介紹,只要把未開封的泡麵包,像播放錄影帶一樣將卡帶插入播放機,淨水器內建的215種以上的泡麵品種數據,就會分析投入的泡麵品種,之後跑馬燈會閃爍顯示投入泡麵的名稱外,還會撥放此包泡麵膾炙人口的廣告歌曲。當然,若是沒有廣告歌曲的泡麵(如冷門款泡麵),泡麵21號還搭載了「智慧型操作」系統,唸給你聽。

在泡麵基分析完泡麵後,消費者也不用動手取出包裝,泡麵21號可是有「智慧型包裝處理器」(smart package care),會在機器內把泡麵包裝紙打開,取出內容物麵條,之後幫你把泡麵包折好、折巧、折小,順順地滑出機外。

之後,泡麵21號處理程序,就會來到「個人專屬泡麵控制」(personal ramen control)。這步驟主要是看消費者平日習慣怎麼煮泡麵,不管是正折或側折,還是習慣把泡麵塊折成兩半或四片,都有touch選項鍵,讓消費者保持原有日常生活習慣折麵手法,更加衛生地以機器、真空無菌地捏折泡麵,誕生出屬於你的「手法」泡麵原型;另外,吃泡麵的人都知道,如果想吃淡一點的湯頭,都會多加些熱水,透過泡麵21號,消費者也可以自己調節水量,調整成自己喜愛的泡麵口味。

不過泡麵21號最厲害的,是機器內還內建配料,從洋蔥、紅蘿蔔、辣椒、火腿、年糕片與起司條等,應有盡有,只要按下按鍵,新鮮的配料就會絡繹不絕地湧出。從泡麵21號這台機器,我們就可以看到韓國人平常多麼珍愛吃一碗泡麵,因為裡面可以加的配料,還真的不少啊!

泡麵21號最厲害的是機器內建配料,從洋蔥、紅蘿蔔、辣椒、火腿、年糕片與起司條等,應有盡有,就是「色香味俱全模式」(topping combination system)。 圖/取自 youtube
泡麵21號最厲害的是機器內建配料,從洋蔥、紅蘿蔔、辣椒、火腿、年糕片與起司條等,應有盡有,就是「色香味俱全模式」(topping combination system)。 圖/取自 youtube

特別的是,韓國人吃泡麵總是少不了加一個蛋,為得就是均衡一下營養。當然,這點泡麵21號也已經想到了。在麵條、湯頭、所有配料的選擇好後,會轉入雞蛋選擇模式,消費者這時候就可以選擇自己的喜好,看是要在麵中加入全熟(완숙)或半熟(반숙)雞蛋,只要動動手指頭,鍵盤一按下去,雞蛋馬上就俐落、無落差地滑落到麵正中央,這就是泡麵21號的「色香味俱全模式」(topping combination system)。

最後,機內緩緩滑出的一碗泡麵,搭著旁白念出:「完成所有料理的最後一道步驟,就是『擺盤』」——就像消費者當初選購此款泡麵看到的包裝上「調理參考」一般,成品不再只是參考,而會百分之百地完全吻合。

這所有的一切,在最初「Insert Ramen」就已經開始進行分析了。

當然,好不容易泡好泡麵,最怕就是手邊沒有筷子之窘境。不過泡麵21號也早已經預測到這個情況,在機身右側早就開始使用雷射,打造一回用的免洗竹筷子,還特別強調只需要短短的三分鐘(3min automatic cutting),同時為了防止過熱爆炸,除了建在機外散熱,還會依筷子角度隨時調整雷射光大小快慢。

好不容易泡好泡麵,最怕就是手邊沒有筷子之窘境,不過泡麵21號也早已經預測到這個情況,只要三分鐘,就會打造出一回用免洗筷。 圖/取自 youtube
好不容易泡好泡麵,最怕就是手邊沒有筷子之窘境,不過泡麵21號也早已經預測到這個情況,只要三分鐘,就會打造出一回用免洗筷。 圖/取自 youtube

廣告最後,泡麵21號呈現出人們拿泡麵最怕就是燙手打翻,但不用擔心這點,在國際淨水機CEO總裁之名句「科技需要從頭到尾,都保持優雅」(Technology needs to remain beautiful until the end)中,一台小型專用泡麵飛機,前後搭配四螺弦槳和燙人的紅色警示燈,搭載四隻抓手,保持平衡地、急速地將泡麵配送到消費者餐桌前,完美配送服務(Drone delivery service),讓人可以優雅地吃上一碗泡麵。

短短的兩分多鐘影片,讓人看到韓國當地社會許多縮影。諸如有著九層樓佔地約兩三百坪以上NW大公司,投射出大財團的財力;泡麵21號許多語音服務提醒,則讓人不用在守在機器前面等待,省下等泡麵泡好的四五分鐘,能去忙自己手邊的事;甚至最後的模型飛機的配送泡麵,不也正顯示出韓國外送文化之興盛嗎?

「拉麵21號」概念廣告。

泡麵21號的程序,從選購泡麵種類、播放廣告歌曲、拆包、折麵加配料,以及拿筷子、端上盤等,完完全全符合一般日常人在煮泡麵的意識與程序。儘管這台機器被當作「概念機」看待,並未真正上市,但概念機之所以為概念機,乃代表人在腦海中所設想的未來生活之草圖,在將來要加以努力實行的機器。韓國人未來的淨水器概念機,不是用來料理其他食物,而是直接指向泡麵,從一點就可以看到韓國人有多麼愛吃泡麵了。

既然泡麵概念機已經慢慢地有個大概的輪廓,這樣的概念是怎麼浮現的呢?這就得到韓國便利商店空間來考察了。

(待續)

下篇

韓國泡麵晉級又進擊的最終關鍵:便利商店「煮」麵機(連結)

  • 突破一千億韓幣銷售額的泡麵分別為:辛拉麵(1992年)、安城湯麵(1997年)、中華料理口味炸醬麵(2003年)、狸麵(2007年)。
  • 原機器命名為:RAMENIA21(「라 매니아21」),意指對「只熱衷做泡麵」(라(면)을 열중하는 것이다)而21推想應為「21世紀」之意,但為求語順,筆者稱為「泡麵21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