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泡麵(下):便利商店「煮」麵機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泡麵(下):便利商店「煮」麵機

韓國人究竟有多愛泡麵?從超商一探究竟。 圖/shutterstock
韓國人究竟有多愛泡麵?從超商一探究竟。 圖/shutterstock

中篇

從泡麵21號,看韓國人的煮麵意識……(連結


每次韓國朋友來到臺灣玩,輕便的行李箱內除了帶著辣味的正統韓式泡菜外,少不了的就是幾包泡麵了。初期這樣的舉動,時常讓筆者誤會,是否當天招待不週,或者臺灣菜色不合朋友胃口,常常在與韓國朋友回到飯店續攤時,他們就等不及拿出放在包包內的泡麵,與筆者共享——連出國都會帶著泡麵,可見是多麼懷念家鄉味,而且是輕便攜帶的家鄉味。

韓國當地泡麵銷售量,逐年增加,如2017年1月20日最新的統計數字,統計出2016年上半年境內泡麵銷售量,竟然高達到4千4百94億韓元(折合台幣約130億元),比起前年(2015年)同一時期的銷售總額4千1百58億韓元(折合台幣約120億元),成長了百分之8.1%,其中以最受歡迎的農心公司,以2千7百89億元(折合台幣約80億元)居冠。這樣的數據顯示,韓國吃泡麵的人日以遽增,同時也是韓國境內的暢銷食品。

若放大到國際市場,農心公司最有名的辛拉麵誕生於1986年,之後屢創佳績,一路開紅,除了目前佔韓國境內泡麵市場銷售量、市佔率第一名外,卓越的泡麵生產技術,更號稱可在一分鐘之內,生產出三千包泡麵;在2015年,辛拉麵的國內外的銷售量,也已達成十兆韓元(折合台幣約285億元左右)佳績。而以一包內含麵條約50公分的辛拉麵來看,辛拉麵累計賣出超過280億包,換算起來,麵條長度已經可以繞地球三萬五千圈,往返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五次,約14億公里,不可不謂農心公司真是韓國泡麵一哥啊。

但是,光看數字還不能揭露出21世紀韓國當地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拉麵的身影,我們必須來到人們最常去的場域——便利商店,一探究竟。

辛拉麵累計賣出超過280億包,換算起來,麵條長度已經可以繞地球三萬五千圈。 圖/取自農心辛拉麵
辛拉麵累計賣出超過280億包,換算起來,麵條長度已經可以繞地球三萬五千圈。 圖/取自農心辛拉麵

臺灣便利商店密度世界第一,根據臺灣經濟處統計處數據,在2014年國內就已經有超過一萬間的便利商店,座落在城鎮大街小巷內,平均2,304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服務著大家。到目前為止,臺灣便利商店的數量、營業額也逐年增加。

韓國也是這般,除了臺灣人熟悉的7-11、全家FamilyMart(已更名為CU)之外,還有GS25、ministop和buy the way等品牌,其中以CU店家數最多,約有九千五百間店面(2016年1月資料)。綜觀起來,韓國的便利商店也不遑多讓,於2015年全國突破設立30000間,便利商店的營業額也逐年上升。

換句話說,大都市內便利商店是人們最常去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何我們要考察此場域的原因。我們也可以在一間間小小的便利商店,看到當地最流行的雜誌、物品、飲料、飲食等——泡麵也是。

便利商店是城市中人們最常去的地方,晉級又進擊的泡麵的在超商中扮演什麼角色? 圖/韓劇《屋塔上的王世子》劇照
便利商店是城市中人們最常去的地方,晉級又進擊的泡麵的在超商中扮演什麼角色? 圖/韓劇《屋塔上的王世子》劇照

來到韓國便利商店泡麵櫃一看,架上皆是從韓國兩百多種泡麵內,精挑細選出來的菁英熱銷款,因為在便利商店上架費所資不斐,能登上便利商店的皆為上上之選。此外,最讓筆者感到新鮮的是,現在一些新落成的店內,還有「煮」麵機。

在便利商店內,吃泡麵不足為奇,臺灣也有許多店家會提供熱開水供顧客泡麵使用,但是韓國泡麵之所以晉級又進擊,除了國內外銷售量大、賣出量多、種類多樣化之外,泡麵技術與料理方式又更上一層,也更為便利。

稍微注意一下韓劇內場所安排,可以發現很多男女主角鏡頭,都選定在便利商店內吃泡麵,相較於臺灣人喜好在便利商店內吃速食便當,韓國人更偏好選擇吃泡麵解決自己嘴饞時刻。

相較於臺灣人喜好在便利商店內吃速食便當,韓國人更偏好選擇吃泡麵解決自己嘴饞時刻。 圖/韓劇《繼承者們》劇照
相較於臺灣人喜好在便利商店內吃速食便當,韓國人更偏好選擇吃泡麵解決自己嘴饞時刻。 圖/韓劇《繼承者們》劇照

若到韓國便利商店購買泡麵,在結帳時和店員表明想在店內吃的話,店員就會遞給顧客一個鋁箔紙盒與餐具(約韓幣500元,折合台幣約12、13塊錢左右);同時還可依個人喜好,添購雞蛋(約韓幣300元,折合台幣約七、八塊錢左右),或者是泡菜、鮪魚罐頭,或起司片等配料來加菜。

拆包後把麵塊放在鋁箔紙盒內,再到店內配置的「煮」麵機,遞放在電爐上方,機器上有五六個按鍵,按鍵旁標示出幾款熱銷泡麵,如「辛拉麵」(신라면)、「狸麵」(너구리)、「炸醬麵口味的義大利麵」(짜파게티)等,這時,只要選擇自己所買的泡麵款式,輕輕一按,機器便會依泡麵種類調整出水大小,同時機器下方的電爐也會隨著轟轟作響,「煮」起麵來。

煮的時間如何決定,也是依據消費者所按的泡麵種類按鍵,透過機器內建的數據分析,決定火量大小與煮沸時間長短,按照數據配置的煮法,煮出來的蛋都是圓滾滾的不會碎散,而且吃不飽的話,顧客也可在煮麵前參考套餐,搭配三角飯糰或飲料,當作「泡麵正餐」一起食用

當然,有些人喜歡吃軟一點的麵,這時也可以追加時間,只要在機器上再多按一次鍵,就可以再多煮30秒,不過機器內建了安心服務,最多只可以按兩次,怕的就是顧客一個粗心,把麵煮爛了;同樣的,水量也是可以增加,但機器旁也很貼心地提醒顧客,增加水量是非推薦選項,因為泡麵製造機公司已經嚴格地分析過大量的泡麵數據,得出怎麼樣的水位煮起某種泡麵,最為美味。

韓國便利商店配置的煮麵機。 圖/作者提供
韓國便利商店配置的煮麵機。 圖/作者提供

煮麵機上標示出幾款熱銷泡麵,消費者只需要選擇自己購買的拉麵,機器就會自動調整最佳煮法。 圖/作者提供
煮麵機上標示出幾款熱銷泡麵,消費者只需要選擇自己購買的拉麵,機器就會自動調整最佳煮法。 圖/作者提供

據筆者觀察,這樣的煮麵機,率先出現在韓國當地各大超商內,而現在也已經普及到許多大大小小飯店、旅館內,方便旅客、住宿者夜晚肚子餓,來上一碗泡麵。——泡麵正在全面晉級著。

有些更為新型的機器,例如「泡麵21號」概念機,除了內建配料,也更強調效率,只要兩分鐘,就可以把麵完全煮透,大大縮短傳統煮法還要等待燒熱水等泡麵熟之時間。甚至同一台機器,還可一器多用,除了可以煮麵,也可以煮微波飯、辣炒年糕與水餃之類等,是極具巧思的發明。

我們都知道,泡麵(instant noodles),不論是翻成快熟麵、方便麵、即食麵,或快速麵、快餐麵等,這些名稱指的都是在短時間之內,可以煮熟且食用的麵製食品,原理是利用棕櫚油將已煮熟與調味的麵條硬化、壓製成塊狀,人們只要用熱水沖泡麵塊,溶解棕櫚油,將麵條泡軟後即可食用。

而所有對泡麵的指稱,諸如「instant」、「快」、「方便」、「即食」、「快速」、「快餐」等,都指向「時間」範疇,要求的是一種「快」,這與韓國人的意識,口頭禪的「八里八里」(빨리빨리,快一點)、「火病」(홧병,凡事要求快速、急躁)互相呼應。

為什麼韓國人這麼特愛吃泡麵?吃到全世界第一名?正因為看準了泡麵「急速」這一點,符合他們的個性、意識、社會氛圍,而深深熱愛之。

透過韓國泡麵史、泡麵21號概念機,以及在便利商店興起的煮麵機,就可以知道韓國人有多麼愛吃泡麵了,這也難怪每個韓國人平均每年都會吃上73包泡麵,榮登上世界最愛吃泡麵的民族。

同時,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泡麵也告訴我們,韓國人愛吃泡麵就算了,連泡碗麵都要急速、趕時間,透露出韓國社會的步調有多麼快速了。1

韓國超商煮麵機。

晉級又進擊的韓國泡麵們

  • 請參閱筆者《他人的目光:韓國人的「被害」意識》,唐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