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臺灣奶茶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臺灣奶茶

韓國人到底有多愛臺灣奶茶?可以從台灣手搖飲料風靡韓國的現象來看!

筆者曾經撰文介紹過南韓當地零食的特色,不論是麵包或者是飲料,與臺灣相比較,除了量小、價貴、熱量高,能快速補充體力,讓韓國人能夠吃完之後,馬上再投入奔波職場、學習生活外,也曾提到臺灣瓶裝奶茶與咖啡(純萃・喝)在南韓大放異彩,颳起一陣旋風。

有趣的是,該牌奶茶口感,就筆者喝起來除了偏甜之外,濃厚的香味與精美瓶包裝,在韓國當地也被就「近」取譬,美稱為「化妝瓶奶茶」(화장품통 밀크티),這一點應該是臺灣人想像不到的吧?

韓國人到底有多愛臺灣奶茶呢?可以從台灣手搖飲料貢茶風靡韓國的現象來看!貢茶在2006年從臺灣興起,在短短六年時間,於2012年飛到海外開設分店,首先在韓國鬧區的弘益大學附近開設了第一間分店後,短短四年間(截自2016年),韓國各地已經開設了300多間貢茶分店,且店家數還在持續的成長中,旗艦店一間接著比一間大,除了貢茶的口味受到韓國人喜歡外,最現實的就是貢茶「獲利率」極為驚人。

貢茶自2012年開始,在韓國各地已經開設了300多間分店,旗艦店一間接著比一間大,除了口味受到韓國人喜歡外,最現實的就是貢茶「獲利率」極為驚人。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貢茶自2012年開始,在韓國各地已經開設了300多間分店,旗艦店一間接著比一間大,除了口味受到韓國人喜歡外,最現實的就是貢茶「獲利率」極為驚人。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舉例而言,源自臺灣的貢茶於2014年在韓國的總營業賣高達539億韓幣(折合台幣約15.4億元),儘管總營業額仍低於當年的星巴克(6171億韓幣,折合台幣約176.3億元)與咖啡Bean(1463億韓幣,折合台幣約41.8億元),但成長速度連韓國人也感到訝異,因為貢茶在當年度的營業利益率,高達到22.3%(2013年為24.7%),皆高於星巴克的6.5%(星巴克2013年利益率為6.7%)與咖啡Bean的8.5%(咖啡Bean2013年利益率為6.3%),且持續成長

此外韓國貢茶也入境隨俗規劃適時適地的行銷,特地找來當地廣受歡迎的韓流明李鍾碩(이종석)拍攝CF影片廣告,大大提升貢茶在地的品牌曝光率,甚至讓臺灣人長年對韓國人「什麼都是韓國人發明的」的偏見也漸漸發酵,在筆者查閱網路資料時,還有傳出韓國試圖收購臺灣貢茶總公司「謠言」消息,甚至一些韓國人也慢慢感到懷疑,貢茶在未來會不會成為韓國brand?而臺灣貢茶又是找哪一位知名明星拍演代言?當然,有一些臺灣通的韓國朋友,也期待臺灣另一間知名珍珠奶茶連鎖店五十嵐,能加入韓國珍珠奶茶領域的市場(目前以KOI Cafe為名往海外發展,但知名度不高)。

韓國貢茶特地找來當地廣受歡迎的韓流明李鍾碩拍攝CF影片廣告,大大提升貢茶在地的品牌曝光率,也履傳出韓國試圖收購臺灣貢茶總公司「謠言」消息。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韓國貢茶特地找來當地廣受歡迎的韓流明李鍾碩拍攝CF影片廣告,大大提升貢茶在地的品牌曝光率,也履傳出韓國試圖收購臺灣貢茶總公司「謠言」消息。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除了手搖飲料外,韓國人還能多熱愛臺灣的奶茶?這一點從來到臺灣觀光的韓國人,到臺必買之物就可得知。

從韓國當地知名旅遊部落客推薦,到旅遊臉書專頁Travel Factory的介紹,很多韓國背包客來到台北,會選擇住宿於西門區(町),之所以選擇此處的原因,除了大街小巷店家販賣的球鞋、T恤、小玩意等多屬年輕風格外,住宿選擇也更為多樣,且以平價套房、旅館居多,有的地方甚至一晚只要一千塊出頭,加上西門地理位置十分方便,鄰近捷運站,且只要一站的距離就可以到三鐵共構的台北火車站,因此成為觀光客的住宿首選。

但西門對韓國觀光客來說,最著名的,莫過於之前被強力報導的家樂福賣場。這一間家樂福成為韓國觀光客搶購臺灣伴手禮的重大據點之一,其中又以來台必買的「三點一刻」奶茶包為最大宗。對於臺灣人再熟悉不過、稀疏平常的三點一刻奶茶,任誰都想不到,竟然會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跨海熱銷到韓國去,2016年臺灣境內賣給韓國觀光客就高達兩百萬包,且供不應求,西門家樂福賣場倉庫內,常常要存好幾箱貨的商品方便補貨,瞬間成為新的臺灣之光,賣場也順勢貼上「臺灣名產」標籤來促銷呢。

除了手搖飲料外,韓國人對臺灣奶茶的熱愛也反應在「到臺必買」的選擇上。

筆者詢問韓國朋友為何這麼喜歡臺灣三點一刻,除了之前已有珍珠奶茶在韓國當地打響名聲助力外,三點一刻的口感也為獨特,因為它是全球首創,且強調100%臺灣製造的即溶式奶茶茶包,除了好攜帶外,其濃厚奶香是韓國當地任何一種茶包都比不上的,且還可以以熱水回充數次,真是一包抵兩包喝,物超所值呢。

雖然韓國也已經引進臺灣的三點一刻茶包到各大便利超商販賣,但是售價仍是高於臺灣許多,約十五包茶包就要來到萬元韓幣以上(約台幣兩百七十元左右),貴上兩到三成,且在許多韓國朋友心目中,來到臺灣除了嚐一嚐「本店」的珍珠奶茶外,也愛買上幾盒三點一刻帶回韓國來喝看看,是否與韓國當地販賣的不一樣,也成為不同的旅行回憶經驗。

但讓筆者驚奇的是,進軍韓國兩年多時間的臺灣奶茶三點一刻,迄今在韓國當地仍魅力不減,除了韓國當地為了促銷,推出臺灣未見的牛奶瓶身玻璃罐裝外,2017年3月6號甚至在首爾一級戰區江南區也開起了咖啡店。

臺灣奶茶三點一刻在首爾一級戰區江南區也開起了咖啡店。

十坪的賣場店面,加上右方複合式可供客人休息的飲料區, 店家外觀以採光透明的玻璃,讓行人從店外即可看到店內充滿濃濃臺灣味的商品;外帶杯子則以鮮明的紅白字設計,寫上招牌三點一刻(3시 15분 Pm),旁邊還備註上「TAIWAN CAFE」,大大打響臺灣名號。

入內一看Menu,單杯現泡奶茶竟然才售價1500韓圓(折合台幣約40多塊),跟韓國當地咖啡廳動不動一杯就得4000元韓幣(折合台幣約115元)起跳的冷飲比較起來,便宜近六、七成,且店內擺上經典原味奶、玫瑰花果奶、經典伯爵奶茶、炭燒奶茶、日月潭奶茶、咖啡拿鐵等等,琳瑯滿目口味,一箱又一箱的奶茶包,讓人彷彿置身在臺灣。

此外,店內所用的奶茶杯也非以現成品裝載,也是以三點一刻品牌專門設計的紅白、透明杯;在開幕試營運期間,還贈送顧客經典的三點一刻小茶杯為贈品,這樣的效果吸引大量的人潮,開幕前一兩週門庭若市,賣出好成績,讓人看到三點一刻試圖在韓國飲料圈,打下一片江山的企圖心。

跟常見的咖啡廳相比,3點1刻第一間咖啡店走低價位路線,搭配販售臺灣點心,展現在韓國飲料圈打下一片江山的企圖心。 圖/取自315TaiwanCafe
跟常見的咖啡廳相比,3點1刻第一間咖啡店走低價位路線,搭配販售臺灣點心,展現在韓國飲料圈打下一片江山的企圖心。 圖/取自315TaiwanCafe

三點一刻,很容易就讓人想到是喝下午茶的時間,於是這間三點一刻首爾咖啡廳一號店,順勢推出搭配下午茶所吃的茶點零食,推出的零食也別具巧思,不似韓國當地咖啡廳常見的提拉米蘇蛋糕或甜點,而是引進臺灣的鳳梨酥、牛軋糖、鱈魚香絲、或臺灣式烘焙餅乾,甚至還有夾心起司、牛軋糖口味餅乾,讓客人放入微波爐加熱食用,搭配起店內的奶茶,真是讓人放鬆的「三點一刻」啊。

當然,店裡也販賣了許多韓國人深愛的芒果蒟蒻軟糖、臺灣式泡麵跟熊寶貝衣物香氛袋,各種韓國人來到臺灣必買之物。韓國店家也趕上最近興起的夾娃娃機風潮,在店內擺上一台裡面有著各式各樣臺灣奶茶、餅乾等產品,讓客人有吃又有得玩。

從前幾年在韓國流行起的珍珠奶茶,到化妝瓶奶茶,再加上韓國人來到臺灣也會搶購的三點一刻茶包,甚是是奶茶包耗費鉅資,在韓國開起實體店面來看,臺灣奶茶似乎正以一種晉級又進擊的樣貌在韓國流行起來。

從珍珠奶茶到開啟實體店面,臺灣奶茶似乎正以一種晉級又進擊的樣貌在韓國流行起來。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從珍珠奶茶到開啟實體店面,臺灣奶茶似乎正以一種晉級又進擊的樣貌在韓國流行起來。 圖/取自Gong Cha Korea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