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育贊助的關公災難 | 石明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體育贊助的關公災難

Yonex與羽協在里約奧運期間爆出要求羽球選手戴資穎穿著不合腳的鞋,Yonex不但沒有立刻滅火止血,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圖/路透社
Yonex與羽協在里約奧運期間爆出要求羽球選手戴資穎穿著不合腳的鞋,Yonex不但沒有立刻滅火止血,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圖/路透社

先別以為編輯室寫錯了斗大的標題,「關公災難」是目前香港非常流行的詞彙,最早源自香港街頭一則徵人廣告,將徵「公關」誤植為徵「關公」,香港人便戲稱從事公關行業的人為「關公」,後來更衍生出「關公災難」一詞,泛指各種機關、企業或是公眾人物,因為一些言行或是爭議,原本要做的應該是公關工作,最後卻變成嚴重傷害自我形象的災難,「公關」與「關公」字面上幾乎一樣,內容卻相差十萬八千里,當你只是踩錯一小步,誤把「關公」當作「公關」來使,那肯定是一場可怕的災難。

今年夏天的奧運會爆出了戴資穎事件,知名的運動用品商Yonex與羽協要求選手穿著不合腳的球鞋,事件曝光後,Yonex不但沒有立刻滅火止血,反而被爆出一連串不合理的合約內容,以及幾張充滿「驚嘆號」的公文,對於協會及選手的發言口氣猶如君臨天下般的高姿態,引來了各界撻伐,短短不到一周的時間,這家原本在運動圈品質甚佳的廠商,如斷崖般的落入淒慘的一顆星負評。

原本贊助體育活動是美事一樁,結果沒想到「軟土深掘」想在合約上佔盡便宜,最後反而偷雞不著蝕把米,讓公司成為眾矢之的,最後花大錢卻被罵翻天,形成選手、廠商、協會三輸的局面。

台灣史上最受球迷敬重的巨砲陳金鋒在今年引退,在引退儀式上由光隆海洋生技贊助贈送一尊陳金鋒的塑像,照理說這家原本不會有太多人知道的公司,應該順著鋒哥的聲勢,從此廣為人知,沒想到這家公司確實是因為這個贊助爆紅,可是卻是因為被罵翻天而爆紅。

陳金鋒的塑像製作是否精緻寫實是另一回事,怎麼會有一尊紀念選手的塑像,贊助商的名字比選手本身的字體還要大,贊助商的美意我們感激,但是搶走了引退選手的丰采,就令人反感,引退儀式上過於頻繁的商業置入,大家忍一下也就過去了,但是刻在塑像上的刻字,卻是無法磨滅的,這尊塑像的存在,等於讓所有的棒球迷永遠都記得,「這就是那家讓鋒哥引退儀式蒙塵的公司」,花了錢,換來的卻是永久性的差評。

陳金鋒雕像揭幕後引起球迷譁然,質疑贊助廠商的名字比陳金鋒的字要還大。 攝影/記者楊萬雲
陳金鋒雕像揭幕後引起球迷譁然,質疑贊助廠商的名字比陳金鋒的字要還大。 攝影/記者楊萬雲

在惡評如潮後,贊助商緊急將廠牌名稱修改為「台灣巨砲」。 攝影/記者楊萬雲
在惡評如潮後,贊助商緊急將廠牌名稱修改為「台灣巨砲」。 攝影/記者楊萬雲

足球在台灣是較不受重視的運動項目,難得有知名大廠中華賓士願意與足協合作,可是他們提供的「獎勵」竟然是「贏得幾場比賽,就可以體驗幾週賓士車款」,贊助商原本應該花錢購買廣告,如果基於預算考量,可能會用商品或是等值的服務來交換,但「體驗」賓士車是那門子的商品或服務?民眾如果想要試乘,平時到各門市就可以體驗,廠商提供的是本來就無對價的商品,只是時間比較長而已,套一句電影中的台詞來形容,「乞丐中的王者是什麼?還是乞丐!」,而且若是比賽沒有贏,贊助商不就可以無償得到廣告,這怎麼想都不合理。

而且這更曝露出中華賓士高高在上的心態,反正你們買不起,如果認真踢贏了比賽,我們就讓你坐我們的車過過乾癮,把接觸他們的商品視同一種「恩賜」,台灣的運動選手有沒有悲慘到代表國家踢贏比賽,只是為了可以坐坐賓士車,那以後是不是其他的贊助也可以變成,贏球讓你戴我們家的手錶三天,或是讓你摸本公司的鑽石三下,我都弄不清楚這究竟是對選手的「激勵」還是「羞辱」了。

攝影/記者趙文彬
攝影/記者趙文彬

前面三個例子,都讓贊助商在網路上引來了大量的批評,回歸到問題的核心,就是台灣贊助運動的廠商,都認為台灣的運動環境不佳,很少有人願意贊助體育活動,所以我們願意贊助,我們就是老大,事實上公關工作是一種長久耕耘的事業,只要廠商願意投入,其形象與影響力就會逐步提升,球迷並不是瞎子,他們看得出來你究竟是真的創造雙贏,還是只是予取予求的想要利用運動活動的頭銜而已。

叫你做「公關」,是希望你像玄德一樣以德服眾,結果你做成「關公」,威風凜凜的拿著青龍偃月刀揮舞,怎麼不會是一場災難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