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見證二次元BL與三次元通婚的盛宴——《新社員》 | 王佩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場見證二次元BL與三次元通婚的盛宴——《新社員》

早在去年暑假,就聽聞有個號稱台灣首齣BL搖滾音樂劇的作品《新社員》11月將在公館的水源劇場演出,不過,對劇組感到很抱歉的是,當時我對台灣的劇場非常冷感,一來是因為我在紐約10年來看過的音樂劇太多,胃口被寵壞,再加上對語言音樂性的要求標準甚高,自認為頗難搞;二來只要是宅宅腐眾們註1,一般來說,聽到有甚麼動漫要被真人化,第一個反應絕對是先倒退個三步吧!即使當時已經看過表演的朋友阿橘努力說服我跟她一起去看二刷,但我還是遲疑了(結果後來只能不斷地被阿橘註2和Miyako註3在耳邊洗腦,沒看戲卻已將演出內容牢記在心了)。

事後證明,這些躊躇不前的理由都是白費力氣啊。

首演的熱烈反響得來了2015年《新社員》的青春加演。既然如此,再不去看就說不過去了。沒想到,就在阿廣和小安接吻、三三替老吾捲褲管、教官與老師的天台會以及從背後擁抱的那些片段瞬間,誰還管什麼語言音樂性或真人不真人的啊,我只顧著跟觀眾們一起臉紅心跳、興奮尖叫、甚至一起感動落淚。這是個腐女妄想一一被具現化的時刻,怎能不激動呢!

於是,看完第一場(其實是整排,非正式演出),我居然馬上萌生想看第二次、第三次的念頭,這當然跟劇組安排了不同場次有不同番外加演有很大的關係。而走進戲院時,看到場外有很多人在售票處前排隊等著當天票劵的釋出,場內甚至也有朋友忙著籌錢買特定場次的票,「再怎麼窮困,也要吃泡麵配土司,擠出錢來看新社員」朋友如是說。

《新社員》讓喜愛BL的腐女們放下漫畫小說走進劇場,即使戲已落幕,這些喜愛的CP(配對)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只好拿起筆桿或滑鼠,將這些腦中妄想再次透過二次元媒介呈現出來,於是舞台原創被粉絲們拿來進行二次創作,然後劇組演員成為了二創的粉絲,甚至將二創作品收編成為官方。於是,《新社員》造就了熱烈的粉絲迴響,並模糊了文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界線,形成了一種官方與粉絲融為一體的文化現象。

就如同作家陳又津所言,「《新社員》這齣戲及其延伸創作,領著觀眾從二次元走到二點五次元」,即便是由真人演出,但BL般的劇本終究還是被認為是種妄想,還不能說是三次元(真實世界),只能算是2.5次元。但是,當我從YouTube上看到彩蛋場(是的,我只能看YouTube,因為想要買彩蛋場的票時,票已經完售,哭~~),得知替雷東主婚的是真正的牧師,而且是接納同志族群的真光教會張懋禛牧師時,差點沒淚奔~然後已經哭慘了的小安,居然還在講婚禮賀詞時偷渡了真實心聲,當時大概達到了當天最高潮吧——最大尖叫聲!而就是這一刻,所有觀眾的尖叫聲都象徵著對真實同志伴侶的祝福。你可以說這不過是粉絲的崇拜,因為飾演小安和老師的演員是一對現實中的同志伴侶,但就算是粉絲崇拜又如何?終究還是達到了性別政治上的效果,不是嗎?

不過,「現實」與否,的確也是BL文化常常會被拿來跟同志文化比較的地方。

 

雖然有點晚,還是來說明一下:BL(Boys’ Love)是指腐女妄想中理想美好的男男戀,由於這是發源自少女漫畫的類別,畫風偏唯美,並充滿著各種少女浪漫情懷,而與早期作品略有不同的是,晚近BL作品多傾向於有個圓滿結局(即Happy Ending,無論過程如何艱辛,男男主角終究會在一起),光就這點而言,就與現實生活中的男同志戀情會有很大的落差。在BL世界中,男主角們很少因為社會觀感、職場壓力或家庭反對而放棄了他們的愛情,然而,這些在現實中卻永遠是難以逃脫的問題。

因此,腐女會刻意將BL限制在妄想的層次,避免與現實的同志混為一談。不過外界的誤解依舊常見,總是會出現對腐女妄想嗤之以鼻的發言,如「BL什麼的根本就不切實際,現實中的男同志才不會這樣咧」。其實我一直很想嗆說:是啊,本來就是不一樣的類別,有甚麼好比較的。(更複雜的回答可以是:你一定是BL看得不夠多,也是有些BL很寫實的喔,不過,又是誰規定文化創作一定要寫實呢?)

儘管腐女妄想的BL和真實的同志社群不同,並不代表這兩者就必然沒有交集。

在我們的《動漫社會學:別說得好像還有救》一書,身為腐/男同志的可可米所寫的〈腐女的入櫃與出櫃〉一文中,特別將腐女處境比擬為同志的「入/出櫃」,指出腐女與同志社群都同樣面臨著被社會汙名化的困境,怕被人以為是變態、是同志,更別提宅宅腐眾本來就很容易受到主流社會的輕視,因而她們必須躲躲藏藏,只能利用某些策略來決定是否跟對方表明腐女身分。由於有了類似的受迫經驗,腐女可能更有機會去省思多元性別的議題,甚至會具體表現出支持同志婚姻的行動。

也正是如此,9月份一場《動》新書活動與北部同志熱線、新社員一起合辦的講座中,我們就已提到腐女與同志社群同盟的可能性,在場許多腐女腐男以及同志朋友們在這個場合受到了肯認,都能夠敞開心胸分享自己的感受,並對彼此的喜好和性癖互相尊重,真的讓人感受到四面八方對BL、對舞台、對同志社群的愛!

無論是在《新社員》劇場內,或是在我們的新書活動中,我們都很明確地感受到腐女們對BL的熱愛,同樣也可以體現在現實世界的同志議題上。那麼宅男或異男們呢?

「夢想是二次元和三次元可以通婚」by莉莉絲,《新社員》

(Wait, 這個怎麼感覺是在講另一個「俺の嫁」的議題?)

總之,希望這個夢想可以不再只是夢想。

 

註1:

宅宅腐眾。這是一種不想接受「宅男腐女」這麼明確性別分眾的概念。雖然下文有時候我還是會提到「腐女」,但這純粹為了寫作上的方便。

註2:

阿橘。是製作《新社員》前導漫畫的「超展開編輯室」之編輯長。

註3:

Miyako。除了參與《新社員》前導漫畫編輯之外,也是《新社員——前奏就用來接吻吧》小說的作者。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