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可以改變世界?一個生產假新聞的作者之死 | 張約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聞」可以改變世界?一個生產假新聞的作者之死

保羅宏納是一個專門生產假新聞的作者,他的作品改變了美國及世界,他的死訊橫跨大西洋。 圖/Paul Horner臉書
保羅宏納是一個專門生產假新聞的作者,他的作品改變了美國及世界,他的死訊橫跨大西洋。 圖/Paul Horner臉書

保羅.宏納(Paul Horner)死了。身為一個作家,他的作品改變了美國,從而也改變了世界。他的死訊橫跨大西洋兩岸,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各大電視網、英國衛報都報導了。

你可能會問:宏納的代表作有哪些?怎麼我從來沒聽過?他是普立茲獎、布克獎得主,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還是暢銷書作家?

以下是宏納的一些作品:

然而歐巴馬並沒有鼓勵學校教古蘭經,基督教沒有反手淫吉祥物,川普對媒體再不爽也只敢講講幹話,而匿名的傳奇塗鴉藝術家班克西身分依然不明。

是的,宏納是位專門生產假新聞的作家。

高調的假新聞作者

我們可能以為,假新聞應該是偷偷摸摸搞的事。起碼在台灣,各種流竄在臉書、Line群組的假新聞,從來沒有人出面承認。然而宏納從來不隱藏,甚至還演出脫口秀、參加慈善活動。

不同於許多2016選前才出現、背後金主不明的假新聞農場,宏納2013年就在National Report展開他的假新聞生涯。可以說,在社群媒體時代的假新聞領域裡,他是先驅,是開拓者。班克西被捕的假新聞,就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

宏納向來堅稱他的作品是諷刺作品。然而正是這些諷刺作品掀起的假新聞風潮,在2016年把幹話王川普推上總統寶座。宏納本人則向公開說,他的作品是反串文,要讓分享這些作品的川普支持者顯得愚蠢。

假新聞議題的發展,從選後媒體的批判,到對社群媒體究責,最近延燒到川普是否與俄羅斯勢力勾結操縱大選。就在風暴擴大的當下,宏納死了。

宏納也曾寫過川普要關掉《週末夜現場》的假新聞。圖為著名美國男演員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在NBC的《週末夜現場》模仿川普。 圖/美聯社
宏納也曾寫過川普要關掉《週末夜現場》的假新聞。圖為著名美國男演員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在NBC的《週末夜現場》模仿川普。 圖/美聯社

最後的告別秀

9月18日,宏納在亞歷桑那州家中去世。一開始,這又被當作一則宏納的假新聞作品,但他的辦公室與當地警方都確認了他的死訊,警方表示可能是意外的用藥過量。這個時機實在太巧。

更離奇的是,新聞專業網站Poynter的事實查核記者Daniel Funke發現截至11月初,宏納的假新聞網站幾乎全部不見了。

這裡有兩點要解釋一下。第一,是假新聞的操作。生產假新聞的團隊或個人,絕對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是同時架設多個網站、申請多個網域名稱,一方面防止對手或反對派的攻擊,一方面互相引用分享改寫,讓不明究裡的網友看起來好像有許多網站同時在報導同一件事。

宏納也是這麼做,像是cnn.com.de、cbs.com.co、nbc.com.co等等。臉書在2017年終於導入事實查核機制後,宏納也曾表示,反正一個網站被封,再架一個就好了。所以宏納手中有多個網站和網域名稱。

第二,網域名稱須要註冊,而註冊是有一定使用期的,除非違反當地法律,或是站長死了,家屬出面註銷,否則時間不到不會被下架。

但Poynter發現,宏納註冊的網域名稱幾乎都還沒到期,卻完全不留痕跡的消失了,而宏納的家人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所以也不是站長死亡後由家屬代行撤銷。

這件事又導出另一個陰謀論:宏納真的死了嗎?

根據Poynter的報導,宏納最得意的唬爛,就是騙他老爸自己是同性戀,而且騙了兩年。他還曾經假稱自己是威力球彩券得主。至於自稱是班克西的真身,也不止一次,到現在還有人相信。宏納是不會介意拿自己當作假新聞主角的,他就是以此聞名。

宏納的遺產

Poynter的報導指出,宏納對假新聞產業最大的「貢獻」,在於他展示了藉由關鍵字眼惹翻一群人來刺激流量的手段,成為假新聞武器化的示範,更重要的是他建立的假新聞獲利模式,引發業界大舉跟進。

然而不同於一般的假新聞農場之處,在於他總是會留下一些線索,讓人可以察覺他的新聞其實是唬爛。所以當宏納自稱是諷刺文學的作者,一定程度上是說得通的。然而現今的假新聞產業早就把這一點拋諸腦後。

會不會,這一切又是宏納再次玩弄世界呢?即便警方已經證實他的死亡,然而人們仍然得透過新聞媒體與社群網站才能得知警方的證實,不管信不信他的死訊,都已經受到宏納開拓的後真相時代影響。相信他一定很得意,自己的死亡能成為最後的表演。

事實查核網站Snopes的主編Brooke Binkowski對Poynter說,她至今仍然無法100%相信宏納死了。

這種懷疑,正是宏納的遺產。

新聞指出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在倫孰被捕,他的真身就是保羅宏納。而其實這只是宏納寫的假新聞而已。圖為班克西的作品。 圖/路透社
新聞指出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在倫孰被捕,他的真身就是保羅宏納。而其實這只是宏納寫的假新聞而已。圖為班克西的作品。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