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怪物」大船西渡:佐佐木朗希,從災民到日職第一指名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令和怪物」大船西渡:佐佐木朗希,從災民到日職第一指名

被譽為「令和怪物」的選秀狀元佐佐木朗希。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被譽為「令和怪物」的選秀狀元佐佐木朗希。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令和首位狀元

10月17日是日本職棒一年一度選秀大會,有「令和怪物」之稱的佐佐木朗希,在四隻球團競逐下,最後由羅德隊取得優先交涉權。佐佐木朗希即刻戴上羅德隊球帽,在54位從小到大的玩伴與棒球隊員簇擁下,9次被拋向天空。他在記者會上先是坦言「鬆了一口氣」,再神情肅穆地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為日本第一的投手,帶領隊伍拿下冠軍。」

來自日本東北岩手縣的佐佐木朗希,擁有190公分、86公斤的身材條件,曾在U18日本代表隊候補集訓的紅白戰時投出163公里的剛猛火球,其潛質早被各界認定不輸給同縣出身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尤其今年以來,每逢佐佐木先發的場次,總是吸引大批記者與球探圍觀。就有現場觀戰的日本記者對筆者說,佐佐木狀況好的時候,「已經達到大谷翔平職業生涯第二年的狀態」。

不過,對這位未滿18歲的選手,許多媒體也擔憂身體素質還未練成。過去兩年羅德隊籤運極好,連抽中安田尚憲與藤原恭大等好手,並讓他們跟隨一軍春訓,但佐佐木朗希能否負荷一軍春訓壓力,恐怕是未來關注焦點。

佐佐木在選秀當天召開記者會,大船渡市當地公民會館內擠滿35間日本媒體與128位記者,一下子讓這個臨海的小城市熱鬧萬分。在這場記者會中,當有記者提問到對2011年的311強震與哈吉貝颱風災區居民有什麼話想說的,佐佐木眉頭一皺,深思數秒後答道:「我會好好傳達我活躍的姿態,如能給災區人多一點元氣,那就更好了。」

災區萌生毅力

2001年11月3日,佐佐木朗希出生在岩手縣陸前高田市,與父母及哥哥琉希與弟弟怜希一起生活。朗希從小就在少年棒球隊教練的父親佐佐木功太指導下,開始接觸棒球。佐佐木朗希的棒球資質聰穎,馬上就被父親察覺,母親陽子記得父親功太曾對她說:「朗希將來有機會成為職業棒球選手喔!」

然而,原本幸福快樂的佐佐木一家人,卻在2011年的311強震中被徹底扭轉命運,在這場日本21世紀最慘烈天災中,朗希失去了父親功太與祖父母,而祖父母遺體至今仍未尋獲。陸前高田市在311中受損嚴重,近兩萬人口中,有1,555人死亡、223人失蹤。佐佐木一家人只剩母親陽子與兄弟4人,很長一段時間都住在組合屋中。

由於陸前高田市受損達7成,佐佐木一家人被安排搬去附近的大船渡市居住。升上4年級的朗希,一夕間被迫長大,轉到新的豬川小學校後,人生地不熟,看到棒球隊練習場地也搭滿組合屋,一度認為不能繼續打棒球了。但在這時,當地棒球少年知道他棒球打得好,直接來找朗希,「別氣餒,我們一起打球吧!」

大船渡市少年的溫暖無疑給了朗希很大的鼓舞,隨後他加入豬川棒球俱樂部,國中就讀當地中學,160公分的朗希開始極速長高。國中畢業時,他已經超過180公分,球速也飆破140公里,吸引大谷翔平的母校花卷東與大阪桐蔭等私立名校來挖角。不過,朗希跟球探說:「我想跟中學玩伴一起打球」,因此選擇進入當地公立的大船渡高校。

佐佐木朗希在311強震中失去棒球教練的父親與祖父母,但也在身上長出堅毅的生命力。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佐佐木朗希在311強震中失去棒球教練的父親與祖父母,但也在身上長出堅毅的生命力。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打倒私立強豪

1920年創立的大船渡高校,是間公立普通科高中,曾在1984年首次參賽春季甲子園,並打到4強。同年該校雖然也打進夏季甲子園,但首場比賽就遭淘汰出局,隨後35年更默默無聞。該校歷史上只出過一位前養樂多球員,同樣姓佐佐木,但職業生涯從未上過一軍的佐佐木茂。雖無棒球顯赫歷史,但佐佐木朗希卻依然拒絕名校,進入大船渡高就讀,他說,「他想進當地的學校,(跟隊友)一起進甲子園。」

佐佐木朗希的選擇,無疑展現他對家鄉岩手縣與大船渡市的愛。在日本的高中棒球中,為了自己的前途著想,許多國中棒球選手會選擇離鄉背井,進入有獎學金支援的私立高中唸書,與菁英選手們一起練習,並受名教練指導;過去東北的棒球好手們就在這樣的風氣下,選擇到大阪或神奈川等大城市唸書打球。但對朗希來說,要回報接納他們一家的大船渡市與棒球隊員們,就讀大船渡高校是最好方式。

進入大船渡高後,佐佐木朗希進入成長爆發期,高一球速便來到147公里,高二更測出球速達154公里,立刻受到球探與媒體的注意。

升上高三後,大船渡高一度在夏甲岩手縣大會中打到最後冠軍賽。然而,總教練國保陽平基於保護決賽兩天前才投過準決賽的朗希,而在決賽時使用二號先發柴田貴廣,但大船渡終敗給當年想挖角朗希的花卷東,無緣進軍甲子園。

不在決賽派佐佐木朗希先發,讓大船渡高屢遭電話客訴,甚至成為棒球評論員的討論話題。但總教練國保陽平認為,這是「綜合考量,避免他受傷」,因為朗希在決賽前已經投了29局共435球,如果只休兩天硬拚決賽,有極高的受傷風險。

32歲的國保,過去曾有旅美小聯盟的經驗,基於美式保護選手的原則下不排朗希上場。國保也曾說,「朗希的身體素質還無法負擔他的球速」。雖然一生無緣甲子園,但賽後朗希也坦率地說,「這生選擇大船渡高校真是太棒了」。

佐佐木朗希的高中教練國保陽平曾對外說明,夏季甲子園決賽不派朗希先發主投是為了保護他的手臂。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佐佐木朗希的高中教練國保陽平曾對外說明,夏季甲子園決賽不派朗希先發主投是為了保護他的手臂。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白河逸才輩出

朗希的母親陽子說,朗希每天早上出門前與睡前,都會去父親的佛壇上香。父親功太37歲逝世時,朗希不過9歲,父子一生緣分不到10年。曾採訪過大谷翔平與佐佐木朗希的日本記者指出,大谷翔平是天然呆,但是佐佐木朗希是「天生陰暗」,幾乎不笑外,也常眉頭深鎖。但或許父親早逝,讓朗希有著超齡地成熟;曾是少年棒球教練的父親,看到兒子終於走向職業棒壇,想必也會在天上守護。

日本春夏甲子園向來有「優勝旗不過白河之關」的說法。白河之關是日本古時從關東前往東北六縣的三大關隘之一,也是軍事要塞。而現在,「不過白河之關」則被揶揄為東北六縣高中至今仍未有一所高校能奪下冠軍。2018年有著吉田輝星的金足農高,雖以黑馬之姿闖入總冠軍賽,但最後依舊鎩羽而歸。

不過,雖然優勝旗不能渡過白河之關,但這幾年來東北各縣市的棒球在積極拓廣下,逐漸培育出了自己的棒球人才網絡,不再以負笈外縣市做考量。如菊池雄星與大谷翔平等被譽為當今日本最強左右投,便是出身東北的選手。如今,佐佐木朗希這位從311災區奮起,並帶領普通公立高中闖進地區冠軍戰的強震災民,2020年的春天,也再將從大船渡高走向日本棒球的最高殿堂。

大船渡,地如其名,古來就是群山環繞的天然峽灣良港,適合大船出航,旁邊更有「世界三大漁場」之稱的三陸漁場。江戶時代初期,仙台藩主伊達政宗,曾委任西班牙測量師測量當地地形,該測量師對大船渡地形驚嘆不已,稱「大船出港絕佳地」,並給予大船渡「聖安德烈斯港」的西班牙名。

佐佐木朗希,這艘岩手縣製造的大船,如今將從大船渡揚帆起航。從震災災民到日本職棒第一指名,佐佐木朗希的堅毅底氣與故鄉同伴的祝福與期盼,將相伴左右,遠航西渡。

佐佐木朗希,這艘岩手縣製造的大船,如今將從大船渡揚帆起航。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佐佐木朗希,這艘岩手縣製造的大船,如今將從大船渡揚帆起航。 圖/取自Full-Count 推特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