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立/怎麼看美國大選?台灣愛川普有理,但川普愛台灣嗎?

聯合新聞網 特約作者
10月22日將是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政見辯論。 圖/法新社

(※ 文:林子立,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10月22日將是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政見辯論,雖然前三次總統大選都舉辦三次辯論,但是歷史上也不乏只有兩次的前例,像是1996年柯林頓競選連任時,也只跟共和黨對手杜爾(Robert Dole)進行兩次辯論。不過,有了被CNN形容為「傷害民主、完全糟糕」且最荒腔走板的總統辯論之後,已經很少人期待川普與拜登的第二場辯論會能夠暢談政見或是理念論述。

然而, 選舉結果花落誰家還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截至10月20日,這幾年在英國竄紅的民調公司YouGov的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的民調差距已經達到10%,然而2016年的「大驚奇」仍然太深植人心,甚至許多拜登的支持者也認為川普會連任。更有趣的是,YouGov在歐亞兩大洲16個國家進行吸睛的民調,調查這些國家的人民希望誰當選,其中竟然只有台灣以川普42%勝過拜登30%,支持川普繼續擔任總統;第二支持川普的則是香港民眾有36%,但仍以42%支持拜登為大宗。

台灣為何愛川普?

仔細一想,這樣的結果似乎是非常合理的。大部分非美國民眾難以喜歡川普,不只是他普遍的媒體形象不好,他的所作所為甚至是匪夷所思。他批評歐盟、德國與法國,更多次威脅退出北約,甚至指責德國拖欠北約軍費所以要刪減德國駐軍。但是台灣與香港可不一樣了,不斷遭受中國霸凌的台港,看著川普修理北京,越看越順眼。

舉例而言,美國宣布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同時也限制有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以及7月份簽署《香港自治法》,這對於支持香港民主派的民眾而言,自然是感謝川普。

YouGov在歐亞兩大洲16個國家進行民調,調查這些國家的人民希望誰當選,其中只...

但是比起與中國大陸相連的香港,川普似乎對台灣更好,不僅兩年之內簽署五個友台法案(《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際參與法》、《台北法案》、《台灣防衛法》、《台灣國防法案》),也真的派國務院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悼念李登輝前總統。雖然在此之時也迫使台灣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但也還沒逼台灣簽屬一份可能會讓台美貿易盈餘降低的雙邊貿易協定。

而過去台灣想買卻買不到的武器,不論是F-16V,各式飛彈、魚雷,乃至於戰車,都超越過去軍售的規模與戰鬥力,讓台灣民眾相當有感。不過,當川普以打台灣牌提升對北京的壓力以利勝選時,似乎也以台灣的安危向美國選民證明了中國的危險——北京不斷派遣軍機跨越台海中線示威台灣。

所幸美軍也適時表現出與台灣「戰」在一起的策略,包含航空母艦及其所屬航空器持續現蹤於中國黃海與南海,許多美國軍事專家與國防部官員都給出各式建議提升協防台灣,包含在美設立台灣的F-35聯隊,甚至是「美軍重新駐紮台灣」的倡議。雖然可能「愛之,適足以害之」,但對於善良的台灣人而言,若不是在川普的主政之下,這一切都不可能。

2019年川普政府主政時,美售台66架F-16V戰機。 圖/法新社

川普連任仍會「愛」台灣嗎?

日前日本媒體聳動的報導川普將旋風式訪台,雖然眾人皆斥之為假新聞,但試想川普是金正恩都能見之人,見蔡英文有何困難?重點在於,北京勢必繼續懲罰台灣以報復美國,而川蔡會又如何?正如川金會之後,北韓對於核武發展一如往常,但是川普卻已經達到宣傳效果。

因此,我們還是必須慎重的指出,不論誰當選總統,美中關係都將會進入一段和緩的階段,並且美國也會運用不同的戰略,繼續警惕中國的發展。理性的執政黨應當不會過度押寶任何一陣營。倘若是由今年6月以來民調就穩定保持10%領先的拜登當選,他一方面將修補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二方面更會聯手同樣主張印太戰略的歐盟,要求中國更加遵守一個基於法律和通行自由,且具公平效益的多邊主義。

事實上,目前拜登民調領先幅度大於當年希拉蕊對於川普的領先,而且超過4%的安全值(在公眾票數差距4%以內,仍有可能以選舉人團票數贏過公眾票而當選總統)。儘管最近接二連三傳出拜登次子的各式醜聞,但雙方支持者早已壁壘分明,大多的負面新聞都會被支持者視為假新聞。也就是說,剩下兩週時間,即便總統候選人辯論會風格仍然複製第一次的荒腔走板,依然改變不了選民的投票意向,除非有戰爭發生。

因此,假設川普又爆大驚奇而成功連任,是否會進一步「愛」台灣呢?這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金融時報》已經報導北京開綠燈給華爾街,摩根大通已經支付10億美元給中國合資基金公司並取得全資持有,打破外資銀行持股不得超過50%的限制。

更不用說,已有3,500家美國企業控告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不當關稅,這對把外交政策都視為「生意」的川普而言,自然是極大的壓力。既然連任了,正好與中國達成一部「極好」的協議,符合美中雙方短期利益,這恐怕是美國貿易代表總署遲遲未表態對台灣貿易協定的因素之一。

截至10月20日的YouGov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的民調差距已經達到10% 圖...

不論美大選結果,台灣都不應悲觀

對面國際現勢,台灣應該悲觀嗎?其實,不論是誰當選總統,台灣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第一,藉由防疫成功與中國隱匿疫情,世界上多數的國家已經認知到,過去遮起眼睛假裝沒看見台灣是不對的;第二,台灣製造業在此刻大放異彩,相對穩定的疫情帶動經濟表現,使得其他國家對於台灣民生、生技與醫藥製成品有著更高需求,從而推高台灣的經濟表現;第三,美國對華為與半導體產業的限制不會放鬆,世界各國對台積電、乃至於台灣半導體需求只增不減。

據此,雖然疫情在短暫的未來不會結束,而美國總統大選更是扣人心弦,加上台灣面臨1996年飛彈危機以來最大的軍事壓力,台灣都應保持戰略定力,清楚洞悉中共的恫嚇戰略,將危機轉為台灣競爭力提升的契機。

不論最終由誰當選美國總統,台灣都應保持戰略定力,清楚洞悉中共的恫嚇戰略,將危機轉...

特約作者

編輯室邀稿,補足更豐富的議題觀點。

時事觀察 川普 林子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