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經濟對話將登場:選後蓬佩奥馬不停蹄,透露什麼玄機?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11月10日,蓬佩奧在國務院記者會回應記者,「將順利交接到川普政府第二任期」。 ...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未定,日前多家美國主流媒體預告拜登勝選,然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依舊風塵僕僕,將再度出訪多國。11月10日,蓬佩奧在國務院記者會被問到與拜登交接團隊協調國家安全的工作進展時,微笑回應「將順利交接到川普政府第二任期」,其自若神情與工作步調,似乎對川普連任透露玄機。

蓬佩奧向記者表示「我們準備好了。世界都在看現在發生什麼事,我們會數完每張(合法)選票。當程序完成,總統當選人就會產生。」「不論今天或是明年1月20日的中午之後,政權移交給『第二任川普政府』的過程都會順利。」

美國大選塵埃未定

蓬佩奧發言當場在媒體鏡頭前露出自信的微笑,卻未進一步說明,連現場資深記者們也難以確定他對川普連任的表態是不是開玩笑。然而合理判斷,以蓬佩奧嚴謹的風格,這位足以影響國際政局的資深高官、前國會議員以及前中情局長,若對案情沒有一定掌握,不至於在此選情緊繃時刻開這種玩笑。

由於大選被控發現大量異常以及涉嫌舞弊,川普總統競選團隊已於多州展開法律訴訟。記者問及相關問題,蓬佩奧僅表示「我非常有信心,每張合法選票我們都會算上,而且我們必須算上。我們必須確保非法的選票一律不能算數。如果處理不當將會稀釋選票。一定要正確計票。」

蓬佩奧補充,「我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這些人正關注我們的選舉,他們瞭解我們有法律程序,他們知道需要時間。我們在2000年的選舉中多花了37天,然後成功交接。」「我非常有信心。我們將做好所有必要的事情,以確保美國政府在我們前進的過程中,繼續履行國家安全功能。」

11月20日美台將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圖為3月5日...

推倒中共網路防火牆

蓬佩奧在記者會並且表示,為了美國和世界的利益,川普政府在與志同道合的國家結盟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目前有近50個國家以及170家電訊公司加入美國領導的「乾淨網路」。據悉,「乾淨網路」意指承諾在5G建設中,只使用可靠供應商的國家與企業組織同盟,基本上排除來自中國或者可能被中共政權監控之設備。

此外,蓬佩奧宣布將由曾於今年9月訪問台灣的副國務卿(United States Deputy Secretary of State)克拉奇(Keith Krach),於11月20日與台灣展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負責主辦事宜,以加強美台兩國在供應鏈以及5G安全之合作。蓬佩奧強調:「此對話表明,我們與台灣的經濟關係生機蓬勃,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是個可信賴的夥伴,美台關係正在持續發展。」

同日,蓬佩奧在美國雷根研究所(Ronald Reagan Institute)發表演說,題為《美國的承諾》,以他至今最強硬的措辭批評中共當局。蓬佩奧指出「川普政府已成功轉變對中共的政策」,並且要「幫助中國人民推倒中共的網路防火牆」,形容中共是「馬列主義的怪獸」、「當今世界自由的頭號威脅」,「中共的本質是專制的、殘暴的,與人類尊嚴和自由背道而馳。」

雷根研究所當天成立「自由民主中心」(The Reagan Institute’s Center for Freedom Democracy),蓬佩奧為此應邀發表演說。他引用前美國總統雷根1987年在柏林圍牆前著名演說中的「推倒這堵牆」,藉此表示要「推倒網路防火牆」。除了讚揚雷根總統倡導民主自由以對付前蘇聯的威脅,也表示如今川普總統以同樣的精神動員各部門、運用所有工具,因應中共挑戰。

至於媒體問及美國在中國「推倒網路防火牆」的角色,蓬佩奧表示,美國需要幫助中國人民自由取得訊息,「最終還是要由中國人民決定中國的歷史進程。我們的基本工作是,保證中國人民可以獲得訊息,讓他們也能分享到我們所珍視的自由。」

六州爭議較大勝負難料

不論美國主流媒體有多少認定版本,根據美國總統大選至11月11日最新資料,有六州爭議較大、勝負難料,涉及總計75張選舉人票。此六州爭議已經愈演愈烈,不能忽略。其中喬治亞州、威斯康辛州將重新計票;密西根州、賓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將進入法律訴訟程序。

包括蓬佩奧以及國會議員,目前共和黨主要高層已經表明和川普站在同一陣線,不承認主流媒體於11月7日公布的拜登「勝選」票數,並且高度質疑涉及大規模舞弊,以及顯然倒向拜登的「誤計」。川普競選陣營以及法律團隊也陸續提出更多事證與訴訟。

美國這場意識形態競爭空前激烈的大選,已經導致憲政危機,短期之內難以定論。而在明年1月20日新任期展開之前,川普政府仍有不少時間與資源「衝業績」,任何左右局勢的可能變數,都不能輕忽。

美國這場意識形態競爭空前激烈的大選,已經導致憲政危機。 圖/美聯社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時事觀察 中國 川普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