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太多時間打扮?反對國中小服儀解禁有道理嗎?

聯合新聞網 朱家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聞指出,教育部正研擬方案,將來要求國中小比照高中服儀解禁:校方不能以服儀規定處罰學生,並且要和學生一起以民主方式決定制服。此外,板橋高中宣布即將開放男學生穿裙子,建中和師大附中校方對此也持開放態度。

這些新聞不意外都引起部分師長反對聲浪。常見反對制服解禁的說法,幾年前討論高中端服儀規定的時候就講過一輪了。理由很多,但真有道理的很少,舉幾個例子:

  1. 「有了制服,早上不用煩惱要穿什麼。」
    這不是反對制服解禁的理由,制服解禁的意思不是不準穿制服,而是可以不穿。不曉得要穿什麼的人,還是可以穿制服上學。

  2. 「便服會顯現貧富差距。」
    制服也會,你看得出誰的制服很少洗、誰的制服是表哥傳給堂哥再傳給他的。

  3. 「制服有助於校園安全。」
    那些沒有規定穿制服的學校,校園似乎也沒有比較不安全。如果我要阻止陌生人進入校園,我會給每個人一張逼逼卡,而不是一整套衣服。

每次社會制度變化前,都會有人覺得世界要崩解了,等到改變了一陣子,才發現擔心的事情都沒發生(例如同性婚姻和人類滅亡)。

要知道學生不穿制服之後會不會發生可怕的事,其實很簡單,只要看看那些不用穿制服的學校有哪些狀況就行了。這些學校不用到國外找,台灣就有。

那些不用穿制服的人

去年4月我與師大許佩賢老師在臺南女中有個座談,就是討論服儀規定。許老師研究台灣教育史,介紹制服的歷史和規訓功能。我則整理服儀規定正反雙方論點,讓大家有討論的基礎。

對我來說,這議題底下其實大半是科學問題。便服之間的差異會不會成為霸凌原因?不穿制服會不會讓學生精於裝扮疏於學業?制服會讓校園更安全嗎?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觀察和統計得到答案,因此最簡單的回應是:那些沒有服儀規定的學校,是否有更多霸凌、學生花更少時間學習、以及有更多外人造成的危險事件?

我在座談現場問大家,所以說,要知道這些答案,我們可以觀察哪些學校?身為北部俗,我心裡只想到政大附中,不過南女的學生有另外一個答案:「南科實中」。

臺南南部科學園區裡的「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包含國小到高中部,實務上,高中部只有特定場合需要穿制服,國小國中沒有制服,只有運動服。於是每天早晚的火車上,臺南的高中生們看到跟自己年紀差不多但沒穿制服的,就知道他們是南科實中的學生。

臺南女中的座談會裡,支持和反對服儀規定的,差不多五五波。常見的顧慮除了霸凌、打扮和安全,也包括向心力和群體感。這些論點都值得討論,因為不管你是否支持服儀規定,大概都會同意霸凌應該避免、安全應該維持,而學生的時間花費和向心力,則可以挖出更深的價值問題。

所以當我後來真的接到南科實中的演講邀約,心裡滿雀躍的,我可以趁機看看學校少了制服,到底會多了什麼。

嚴格來說,南科實中有制服,不過只有週二升旗時需要穿。這個制服活動顯著增加的是教官的業務量。即便有教官認為這個升旗要穿制服的規定很多餘,也很好理解,因為多數學生們會在升完旗回到教室之後直接換回便服。

在南科實中的會議廳,我跟同學們說了我在臺南女中的經驗,開始問他們相關的問題。校園霸凌的比例,大概無法直接從第一印象和意見調查得到,不過同學們對「那你們早上會不知道要穿什麼結果遲到嗎?」的反應是大笑。而老師則認為無法想像規定穿制服會對校園安全有什麼幫助。

南科實中是開放校園的學校,平常根本沒有出入管制。接送我往返高鐵的老師說,學校地處偏遠,也有人認為,減少圍牆增加開放性,讓大家可以一眼看穿校園,反而安全。

基於事實來討論有多難?

同樣是老師,為什麼南科實中相對不擔心這些便服會讓學生有霸凌問題、花太多時間打扮或者讓校園被外人入侵?

根據道德心理學家海德特(Jonathan Haidt),這是因為直覺先來,理性後到。藉由一些心理學實驗,海德特主張道德判斷最初總是基於直覺和情緒,在需要說服和辯論時,才由理性出馬構築論述。1

人類是演化來的。理性會演化成在替情緒和立場服務,有些學者認為,是因為這有助於人說服其他人。要說服別人,你只需要能支持你的立場的論點。由此出發,不難想像為什麼人是想理由的專家。有些心理學家觀察到,當理性和知識經由教育提昇,人發想對自己有利論點的能力增加,但構思反對者論點的能力則沒有變化。

然而你可以想到一堆理由去支持某個立場,不代表那個立場真有道理,甚至不代表你自己真是基於那些理由去支持該立場。常見的情況是,你太愛那個立場了,所以能想出那麼多理由來支持。

要抵抗我們這種先天的理性缺陷,一個方法是盡量確認自己的意見有事實基礎。例如說,如果你真心認為服儀規定能減少霸凌、節省學生的時間、增加校園安全,你應該會花點時間去看看這些說法有多大程度為真。

目前台灣高中制服已經解禁,教育部研議陸續放寬到國中小。我看到支持制服的高中老師在網路上評論此事,擔心制服解禁會讓學生成為「濃妝豔抹、超齡打扮的傳播妹檳榔西施」。若人屈服於理性和情緒的缺陷,不看事實說話,也可能放任自己成為偏激和歧視別人的人。

* 感謝南科實中陳加奇老師給本文的諮詢建議。

朱家安

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

時事觀察 制服解禁 朱家安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