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報名指南 | 鄭秉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7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報名指南

想參加坎城影展?只要繳交85歐報名「短片角落」就能夢想成真? 圖/路透社
想參加坎城影展?只要繳交85歐報名「短片角落」就能夢想成真? 圖/路透社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我在「in微創影像創作網」的個人專欄寫了一篇〈如何花85歐元讓你成功發稿爽當坎城咖?〉,因為語氣太酸,據說傷了一些學生的心。

我原意並非要嘲諷學生報名坎城影展「短片角落」,我真正想要批判的是不求甚解胡亂冠上「台灣之光」的各家媒體,以及以此魚目混珠騙取各種資源的有心人士

所以今年,趁著坎城影展即將在四月份陸續宣佈各單元入圍名單之前,我決定用比較正面的態度,來好好討論「短片角落」,一方面鼓勵想親臨坎城影展現場的短片創作者報名,一方面也希望媒體不要再把「短片角落」的性質搞錯而造成誤解。

首先必須知道的是,坎城影展雖然以長片為主,但在短片部份也設有兩個正式競賽單元。其一是Short films in Competition(短片競賽),片長限15分鐘內,除了頒發象徵最高榮譽的短片金棕櫚獎,也會頒一個特別獎。其二是Cinefondation(電影基金會學生短片競賽),必須是電影專業學校或電影相關系所的學生作品、畢製才可報名(紀錄片排除在外),片長限制為60分鐘以內,會頒發一等、二等、三等獎。

坎城影展所有報名相關資訊皆刊登於官網上,目前各種正式競賽的報名皆已於三月一日截止(Cinefondation則是二月十五截止),如果你等不及明年,實在很想要參與第七十屆坎城影展盛會的話,那麼「短片角落」應該是你最後的機會,只要(1)繳交85歐元的註冊費用;(2)片長在35分鐘內;(3)2016年6月1日以後完成;(4)未在網路公開,通過審核即可入選「短片角落」。

如果等不及明年,實在很想要參與第七十屆坎城影展盛會的話,那麼「短片角落」應該是最後的機會。 圖/取自坎城影展
如果等不及明年,實在很想要參與第七十屆坎城影展盛會的話,那麼「短片角落」應該是最後的機會。 圖/取自坎城影展

「短片角落」成立於2004年,它不是坎城影展正式或平行單元,也非競賽性質,它比較接近一個創作平台,旨在促進交流,你可以把它當成數位名片簿或短片目錄。入選的影片不會像入圍正式競賽的長短片那般在影廳進行正式放映,而是被放在市場展的數位資料庫中。

2016年有多達2421部短片成功註冊,裡頭臥虎藏龍,有些真的極好,未必輸給入圍三大國際影展正式短片競賽的片子;但也有些非常糟糕,只能說品質良莠不齊。

2017年的坎城影展將在5月17日開幕,5月28日閉幕,入選「短片角落」的短片作品,可以線上申請參展證(至多兩張),憑證即可參與5月22日至28日由「短片角落」規劃的專題講座(講者不乏知名導演)、媒合會議(也可主動出擊和潛在買家或是投資者約時間聊)、工作坊,還可去逛市場展、參與其他單元的放映活動。

我搜尋了幾個國外拍片社群的「短片角落」討論串,每人報名的心態不盡相同,有人只是單純想去坎城影展開眼界,有人想去當國際性的party animal,有人千方百計要把自己的作品賣出去,有人則是希望遇到伯樂,當然也有人專門去撈潛在的千里馬,挖掘有潛力的短片導演合作拍長片。

在長長一整串的討論中,不免有人會為了「短片角落」性質爭論起來。爭執點不外乎,有些人覺得坎城影展騙了兩千個窮困短片導演的報名費,但短片在坎城影展依舊位處邊緣;而也有人認為本來就不應報太大期待,畢竟「短片角落」本就是週邊活動;還有人直白表示,既然自己的片子入圍不了正式競賽,那花點錢買個坎城影展Logo(見下圖),除了可放進短片片頭增加榮耀感,又可去坎城影展朝聖根本是超划算的投資……。

入選「短片角落」給的是貼紙,一種label的概念。
入選「短片角落」給的是貼紙,一種label的概念。

入圍正式競賽給的則是laurel,象徵榮譽的桂冠。
入圍正式競賽給的則是laurel,象徵榮譽的桂冠。

在此分享兩篇文章,都是曾經參與「短片角落」的導演所寫。

第一篇文章的導演是第一次參與「短片角落」,對於是否值得付85歐元報名費參加「短片角落」,他的看法是,如果你實在很想親臨坎城現場,把它當成購買門票,這85歐元絕對物超所值——尤其假如你是一位積極想要締結人脈、尋求機會的創作者的話。

至於第二篇文章則是一位多次參加「短片角落」的導演所寫。這位導演覺得他在「短片角落」受益良多,但根本不值得拿來說嘴,甚至不應該以此尋求補助。他語重心長表示,創作者若想以入選「短片角落」洽談機票或是其他贊助,應該要把「短片角落」這個單元的性質講清楚,不然除了有欺瞞補助者之嫌,還可能擠壓到以後真正需要這份補助的創作者的機會。

他同時也提醒補助者(公部門、教育單位、服飾贊助、私人機構),絕對有權力弄清楚向你尋求補助的對象,究竟是去參加坎城影展的哪個項目?以此做為評估,並把補助給予真正應當得到補助(如入圍正式競賽)的創作者。

最後,應該有很多同學最近剛完成畢製短片,可能在想要不要報名「短片角落」。我的看法是,如果你生平最大願望就是去坎城影展朝聖,無論你只想去大看特看電影,還是想去參加講座、尋找合作機會並締結人脈,那趁「短片角落」還沒截止快點報名吧,機票跟airbnb也記得順便訂一訂,不然會越來越貴。

反之,倘若你對親臨坎城影展現場毫無興趣,就真的沒有必要浪費85歐元去報名「短片角落」,把時間和金錢花在刀口上,FilmFreeway上面有各式各樣短片影展,有的免報名費,有的則需要付報名費,花點時間做點功課,絕對可以找到欣賞你的伯樂!

如果你生平最大願望就是去坎城影展朝聖,無論你只想去大看特看電影,還是想去參加講座、尋找合作機會並締結人脈,那趁「短片角落」還沒截止快點報名吧。 圖/路透社
如果你生平最大願望就是去坎城影展朝聖,無論你只想去大看特看電影,還是想去參加講座、尋找合作機會並締結人脈,那趁「短片角落」還沒截止快點報名吧。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