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郁雯/香港醫護岌岌可危,醫師市長柯文哲為何不聲援?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廖郁雯/香港醫護岌岌可危,醫師市長柯文哲為何不聲援?

18日港警與示威者於理工大學對峙,港警針對現場救護人員的抓補行動,引發輿論反彈。 圖/Telegram
18日港警與示威者於理工大學對峙,港警針對現場救護人員的抓補行動,引發輿論反彈。 圖/Telegram

香港抗暴運動越演越烈,香港警察強行進入大學校園施放內含戴奧辛的催淚彈(應正名為毒氣彈),更在日前以束帶逮捕多名現場醫護人員,阻擋人道救援,嚴重違反國際兩公約。

而近日,港警更在伊利沙伯醫院附近施放催淚彈,隨後香港伊利沙伯醫院醫護人員發出公開信件,要求港警立即評估污染風險、公開催淚彈氣體成分;連月來,港警無差別施放催淚彈的後果——甚至於封閉的港鐵站內施放,對香港市民造成莫大的健康疑慮。

筆者認為,面對港警阻礙救援、違反人道精神的救護處境,曾任醫師、現為台灣首都市長的柯文哲,必須站出來共同聲援香港嚴峻不堪的醫療環境。

權力來自支持自由民主,執政也需表態支持自由民主

柯文哲市長的高政治曝光度,是以聲援2013年洪仲丘事件、2014年三一八反服貿運動為始。兩場大型公民運動雖然訴求不盡相同,但共同的精神的都是反對黑箱體制、支持自由民主的精神與價值。

柯文哲市長更曾在2015年清楚表示「沒有洪仲丘案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也不會有柯文哲的選舉」。柯文哲醫師明白,讓他成為柯文哲市長的關鍵,是這兩場公民運動。

今年6月開始,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先是反對港府的逃犯條例修法,後來演變為五大訴求,後續更以「抗暴」為主軸。同時,許多台灣人透過香港學生、市民的傷亡,開始警覺到,中國對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終究是一場騙局。

然而,在今年7月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市長再次表明支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今年8月更有系列報導直指,柯市長為了選戰與被外界質疑為紅媒的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國對台直屬機構國台辦過從甚密

最引起眾怒的是,今年10月,柯市長拒絕為「西藏自焚造成中共困擾」一說道歉。這些舉止不僅讓許多台灣人對柯市長失去信任,更可能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首都市長的政治立場向中國專制政權傾倒。

柯文哲過去曾表示,「沒有洪仲丘案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也不會有柯文哲的選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柯文哲過去曾表示,「沒有洪仲丘案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也不會有柯文哲的選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醫護反對獨裁政權、聲援香港市民

柯文哲市長現已無醫師在職執業登記證明,卻經常以醫師身分對外發言,以台灣民間崇尚醫師的社經地位高為優勢,散播違反自由民主精神的言論。近期許多實際登記執業的基層醫護人員,接連表達不同於柯文哲市長的政治立場。

8月11日一名香港女性救護員於抗爭救災現場,被警察開槍致右眼失明,香港醫護人員於13間公立醫院接連發起靜坐。

而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於8月21日舉辦快閃活動聲援香港醫護,該場集會吸引近百名台大醫院醫護人員親身參與。利用不影響病患權益的下班空檔,高呼「台港同心、醫護同行」口號,表達反對暴力鎮壓、拒絕中國獨裁政權的心聲。活動獲得數十名林口長庚醫院同仁響應,接力自主舉辦第二場醫護反暴力鎮壓集會。

港警日前在理大「圍城之戰」,多次在校園施放內含戴奧辛的催淚彈。 圖/路透社
港警日前在理大「圍城之戰」,多次在校園施放內含戴奧辛的催淚彈。 圖/路透社

9月開始,香港傷亡人數日漸升高,11月11日,兩工會再次發出聲明哀悼香港學生周梓樂之死,表示不排除再次發動跨海聲援活動。

在工時過長、護病比不良的勞動職場之下,台灣醫護人員忙於醫療學術與臨床工作本業,卻依然高度關注港台民主,積極實踐公民參與精神,並以行動表示心繫未來政治發展。

反觀以政治為全職工作的柯文哲,至今尚未完整清楚聲明對於香港局勢的看法,時常以短淺的字句回應媒體、敷衍評論。

台港局勢唇亡齒寒,中國侵略不曾停歇,死傷青年與港警暴行歷歷在目。身為台灣首都市長,曾任急救傷患的柯文哲醫師,更應該明辨是非,應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施雙普選,追究警隊濫權暴力及反對傷害醫護同袍,共同為台灣及香港的民主奮鬥。

香港裡大內的示威者與港警鏖戰數日,在被水砲車沖擊後,以鋁箔紙披身預防失溫。 圖/路透社
香港裡大內的示威者與港警鏖戰數日,在被水砲車沖擊後,以鋁箔紙披身預防失溫。 圖/路透社

  • 文:廖郁雯,勞工運動者,曾任輔仁大學學生會會長,自2016年起曾協助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以及臺大醫院企業工會成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