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嘉錕/一場紀錄在地的饗宴——談談2021「in台南・無影藏」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謝嘉錕/一場紀錄在地的饗宴——談談2021「in台南・無影藏」

《醉甜》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醉甜》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 文:謝嘉錕,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助理教授,「in臺南・無影藏」2021台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初審委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影片競賽的徵件主題有關,在審片過程中看見許多不同的影片類型,有劇情片類、紀錄片類、動畫片類、活動紀錄類、電視行腳節目類,還有被稱為新媒體的YouTuber影片類型,其中許多影片技術面非常簡易,簡易到無法認真去評斷影片的攝影、燈光、聲音及剪接技法,更無法談論影片的美術設計及場面調度,但是,影片所拍攝的內容卻十分吸引人,撇開上述的技術、創意層面,對於台南所在的文化、活動、人物、地方、宗教都以影像拍攝的方式留下珍貴的紀錄,是一種知識藉由影像畫面的傳遞延續。

從競賽作品再探台南在地歷史

蜈蚣陣,也許聽過、看過,但影片讓觀眾知道其深遠的歷史;知道什麼是鴿笭,影片傳遞更深、更遠活動的由來;看過路邊的畫糖藝人,影像紀錄讓這項傳藝更加迷人;走訪過的廟宇,透過紀錄片知道維護/修護佛像的細膩工藝,也有許多的動畫作品來自同一所學校,應該是學校老師規定的作業,規定學生們從台南在地的文化內容去設計動畫作品,不論學生是否來自台南,觀察並關心學校所在的週邊地方特色,特別具有意義,影片表現也非常傑出。

在評審的過程中,有些影片我的評審筆記中記下的是「只是一次活動的全場記錄!」這些影片可能少了專業技術性的標準和創作的基本美學,甚至稱不上是「紀錄片」,但就文化保存的角度,這種全場真實、忠實的拍攝就廣義的紀錄片而言,有其非常珍貴的意義。

在一般觀影過程中,我們會看到八千哩外的珍貴景色,可以看到地球遙遠另一端的奇特景像,可以看到不曾也不會前往的環境的酷熱、嚴寒,我們也會看到120年前的社會樣貌,看到更多已經失傳的技藝或歷史,「in台南・無影藏影像競賽」做到了這樣的文化價值。

《宿譜》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宿譜》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簡評本屆入圍影片

說說幾部入圍的影片:

談論台南「醉仙閣」的歷史,由第三代孫子輩來找尋祖先創業的歷史,影片《醉甜》整理出完整的歷史文件,也將歷史影像與現今樣貌結合,更適當、巧妙的結合動畫,使得影片在影像部分更加生動而多樣。

以一個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學生的角度持續的記錄南管這個傳統的音樂與人物,記錄的觀點非常明確。影片《宿譜》忠實的呈現南管老師傅對傳承的憂心與急迫心態,攝影技術及剪接結構的完整外,作者也以客觀的觀察角度帶出影片拍攝的主旨。

在電腦動畫已為科技主流的今日,難得見到南台科大的同學以偶動畫製作一部關於傳統戲曲的動畫片《手捏子》,影片中動作的連貫,道具、服裝的製作都非常細緻,劇中木偶的情緒表情也隨著音樂及劇情的安排精確傳遞。

《手捏子》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手捏子》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講述台南一個新舊市集並存的地方——《大菜市》,回鄉創業的青年男女,固守家業的五金行老太太,兩個不同世代的經營者不違和的共存在這個古老市集中。雖然也是訪問、旁白、景點的拍攝,但是呈現不同於常見的電視旅遊節目的介紹方式,拍攝角度的精心設計、影片音樂適時的分段出現外,旁白與訪談聲音也配合畫面分段剪輯呈現,創立影片獨特的風格。

一部以不同拍攝者的觀點,介紹不同角度的巡禮過程《舊城東安之戲裡乾坤》。東安市場,一個已經沒落的老市集,以一群台南小學生的視野去拍攝、訪問、剪接並自己配上旁白解說,雖說離專業技術有一段距離,但是,是一部有趣的紀錄片。

《大菜市》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大菜市》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舊城東安之戲裡乾坤》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舊城東安之戲裡乾坤》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一部講述台灣民間習俗「牽亡魂」的故事,以劇情片的方式呈現,崑山大學學生團隊拍攝的畢業製作《牽亡》,職業演員深刻的演出,道出社會底層親人之間的情感,拍出專業的影像成品。

敘述一名曾經為非作歹的鄉間人物,受神明指引回到家鄉廟口訓練金獅陣的過程,《太保討三板.金獅謝一願》以不干擾、不設定立場的攝影角度,準確抓到被攝者內心情感面的鏡頭,也完整的拍攝訓練過程,觀眾可以看到拍攝者製作過程中內心的體會與感動。

《牽亡》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牽亡》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太保討三板.金獅謝一願》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太保討三板.金獅謝一願》劇照。 圖/in台南.無影藏提供

※ 「in台南・無影藏」2021台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暨巡迴放映,從9月25日至10月31日,於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舉辦,免費入場。欲知更多詳情,請瀏覽「in台南・無影藏」Facebook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