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學展/當陳柏惟成為遭火燒的女巫,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國民黨同志們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吳學展/當陳柏惟成為遭火燒的女巫,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國民黨同志們

10月23日是台中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投票日,圖為陳柏惟出席親子活動致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0月23日是台中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投票日,圖為陳柏惟出席親子活動致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吳學展,任職於網路媒體產業。找工作的心態像在找新玩具,好玩最重要。但娛樂之餘不忘關心政治。)

本週六(10月23日)就是台中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投票日。最近兩週大量且密集的低級新聞轟炸——從母語質詢、肇逃舊案到「輸一千元的賭博」,都讓人以為台灣現在正值中世紀,而陳柏惟是個被國民黨綁在十字架上公審的女巫,每個人都能往他身上丟石頭。

罷免是《中華民國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政治權利,由公民提出罷免案固有道理,在最一開始「小黨新科立委不顧地方」這種說法所帶起的風向開始,確實會讓非在地的人對陳柏惟「服務品質」的信任產生動搖。

但隨著國民黨幾乎所有檯面上的「A咖」政治人物都加入「刪Q」行列後,則讓人對這樁罷免案有另一種解讀:國民黨現在這種到處「打、砸、搶」的行為,表面上看似與地方公民合作、達成政治訴求,但若回歸政黨視角以及國民黨近一、兩年的實際情況,其實是群龍無首,在沒有明確方針的情況下,透過轉移焦點、放縱支持者的情緒,而迴避了政黨對其支持者該負起的責任。

國民黨的國王新衣被張亞中脫到剩一件「戰鬥藍」

整個藍營在韓國瑜消風、輸了2020總統立委大選之後,可說是一蹶不振、迷失方向直到今日。

2020年3月,江啟臣接了黨主席,但因為份量不夠、黨內叫不動人,在幾乎毫無建樹的一年半任期後,失去黨魁的位置。回顧這一年半,剛上任時,江啟臣高調招募數位諸葛亮,要來帶國民黨打網路戰,結果現在諸葛亮也已經死在五丈原。江啟臣身為立委兼黨主席也只能跟著其他藍營立委在立法院大吵大鬧,烽火遍及防疫、紓困、振興、美豬、陳菊任監察院長等戰場,但沒有一場是被認為有高度正當性的,更看不出這位黨主席要把黨員和支持者帶往何方。

朱立倫在2016年選輸總統、失業五年餘後,終於在上個月找到新工作,以史上最低的得票率,重新回到國民黨主席的位置。上次朱立倫當黨主席時,其最有名的成就是「換柱」。過去這段時間,朱立倫看著自己的子弟兵侯友宜在防疫期間總能看準風向出手,勢必對自己的未來政治生涯(更直白說就是2024再選總統的機會)感到無比焦慮。這次才剛上任就跛腳的狀況,總是要「新官上任三把火」,即使還無法提出黨的新路線,也要先找個女巫來燒,在黨內立下戰功,坐穩黨主席的位置。

代表「忠貞統派」的張亞中,在黨主席選舉期間,根本是把國民黨身上的國王新衣扒光到一件不剩,讓國民黨的內在矛盾與精神錯亂更加凸顯在世人面前。國民黨的A咖們手上抱著五權憲法和孫文的神主牌,嘴裡如念咒般不斷喊著「中華民國萬歲!」但都不願意對近年正急速產生劇變的國際政治情勢有明確表態;只能一邊跟著中國呼應「九二共識」,但下一句的「一中各表」卻只敢留在島內說說而已。

圖為9月底國民黨黨主席落選人張亞中出席支持者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喚起黨魂再興中華」造勢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9月底國民黨黨主席落選人張亞中出席支持者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喚起黨魂再興中華」造勢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陣子促轉會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時,各個黨主席候選人的「護蔣」作文比賽內容,彷彿也都出自同一群寫手,內容如出一轍地在召喚兩蔣時代的舊時榮耀。甚至到上週末的雙十節,從馬英九到朱立倫,還是只能蒼白無力地對國旗大小、口罩上有沒有國旗等無聊的小事指指點點。

上述整個脈絡看下來,明顯表示國民黨從上到下,沒人有能力提出政黨的方向,也不敢告訴支持者明確的主張。

再加上「黨外」還有個插花的趙少康,在今年初宣布將參與2024總統大選,試圖重返藍營「準A咖」的政治地位。看著國民黨內群龍無首的情況,趙少康也試圖幫自己披上一件名為「戰鬥藍」的戰袍,而這個主張也被黨內其他人馬順勢接收。

圖為中正紀念堂內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中正紀念堂內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要讓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知道:找出氣筒只是在逃避問題

一群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的人,遇上一個在旁邊擊鼓吶喊「戰鬥藍」的啦啦隊長,結局就是如現在看到的陳柏惟罷免案——找到女巫來燒、放任各種爭議性的言論與指控、藉此凝聚支持者的情緒,好讓自己看起來有在「做事」。一旦把支持者引導到這個戰場,情緒暫時找到個出口,就不會有人來對黨主席進行靈魂拷問:我們黨、我們國家的方向在哪?

在這種政治動員下,一旦陳柏惟罷免案投票通過,將會讓國民黨食髓知味。未來只要能找到一個又一個的出氣筒,號召全體「戰鬥藍」持續喊殺,就不需要花時間跟力氣在治理國家的政策上,提出有建設性的方向,還能讓支持者的情緒持續保溫。這樣的劇本,對台灣社會、甚至對國民黨支持者而言,都不是好事,因為最終只是在逃避問題而已。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可是這只會暫時有用。國民黨可以在短期持續靠這種「戰術」,炒起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情緒,但當民眾未來被問及「要不要支持國民黨」的時候,屆時恐怕連國民黨自己都說不出個答案。

圖為「刪Q」總部日前在市場宣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刪Q」總部日前在市場宣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