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港人看《時代革命》:不自由,毋寧死!台灣是抗禦中國首要戰線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桑普/港人看《時代革命》:不自由,毋寧死!台灣是抗禦中國首要戰線

香港街景。 圖/美聯社
香港街景。 圖/美聯社

(※ 文:桑普,政治評論人、律師、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

《時代革命》這部講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已在台灣公映超過一個月,首週已破海外紀錄片最高票房紀錄,至今依然賣座。由於台港會籌辦包場,以及與台北市議員、桃園市政府、高雄民間組織合作,我已經看了至少五遍,每次都有深刻衝擊。

在觀看過程中,我彷彿置身三年前的香港,不斷回想起當年參與遊行示威的畫面、聲音、吶喊、口號、氣味,重燃721、831、101、中大、理大的悲憤。告別原鄉,思如泉湧,淚流心中。

在我們的包場活動中,大約一半香港人,一半台灣人,我感到相當欣慰。台灣人關心這件事,對於形成與加強「抗中保台」意識與鬥志,相當關鍵。對絕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光與影,未必帶來第一身衝擊。

《時代革命》包場放映。 圖/台灣香港協會臉書
《時代革命》包場放映。 圖/台灣香港協會臉書

香港人的精神: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然而,香港淪陷了。在地緣政治上,台灣儼然成為自由世界抗禦中國霸權更關鍵的角色。台灣沒有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充當中立第三國的餘地,而是必須堅定地站在自由世界這一邊。和平靠實力,不是靠對敵人的善意談判或外交斡旋。如果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了屈辱,到頭來還是需要面對戰爭。

香港人沒有主權,沒有軍隊,沒有武器,但台灣有。台灣更應以香港為鑑,堅守民主陣容和獨立主權,推廣自己國家自己救的尚武精神,與自由世界通力合作,發展強大的不對稱作戰能力。台灣北部有全世界最密集的飛彈防禦系統,我們的武器也絕對有克勝制敵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有七成民眾願意為台灣而戰。如何改革兵制、培養全民國防意識與應變能力,正是台灣當務之急。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的表現,讓全世界刮目相看。香港人沒有對中共政權侵門踏戶的「引渡逃犯條例」坐視不理,而是提出五大訴求,發起遊行示威,勇武抗禦警暴,不殺一人不掠一財,全城抗命反擊,不惜玉石俱焚。

我們爭取真雙普選,香港人追求自主命運,甚至有越來越多人積極提倡香港獨立。上一代香港人那種紙醉金迷、傲視同儕、經濟動物的形象,早已煙消雲散。新一代香港人脫胎換骨,追求真善美,爭取自治而民主的香港,感召了上一代香港人,無分老友,不論階層,共同參與了這場史詩式的抗暴行動,至今無怨無悔。潛藏在這些香港人心內的,不是金錢,不是傲慢,而是公義,更是勇氣。常懷希望,無懼艱險,勇敢自信。不要死,好好活,準備好,等運到。

香港反送中街頭衝突。 圖/法新社
香港反送中街頭衝突。 圖/法新社

從香港回看台灣:兩座島的命運

台灣人百年追求,幾代人不懈奮鬥,才能開出今天民主自由的果實,才能堅守今天主權獨立的民主陣容。二二八、白色恐怖、中壢事件、橋頭事件、高雄事件、軍法大審、陳文成、江南、鄭南榕、離散或逃亡海外的台灣人,充滿了悲情。台灣人所面對的狂暴、恐懼、摧殘,一點都不會比香港人輕。

然而,台灣人堅韌奮鬥,不屈不撓,等待時機,內外合力,終於可以成就了今天這個自由民主國家。香港人也可以從中獲得重要的反省和啟示。歷史的巨輪不斷向前滾動,人生也有得意和失意的時候。只要堅持,等待時機,發憤圖強,必定勝利。光明終將戰勝黑暗。常懷希望,不要灰心。

電影的最後一章講到身處台灣的一些離散港人。有人問:究竟台灣可以為香港人做些什麼?我認為:台灣堅守自由民主獨立主權國家的陣容,抗中保台,心無旁騖,才是首要。

聲援香港活動。 圖/美聯社
聲援香港活動。 圖/美聯社

台灣沒有義務協助香港人。我不支持訂立難民法。我不爭取台灣給予香港人特殊的參選權。我不要求大幅放寬移民數額。在一般移民方面,我只希望台灣提供公開、透明、清晰、明確、合理、可行的移民政策規則,讓大家切實跟從。我們尤其需要注意台灣國家安全風險,必須堅持要有實質和嚴格的國安審查,不再單以「在中國出生」或「在醫管局工作」的形式要件,成為否決定居申請的書面理據。

我很欣慰且肯定台灣政府過去對港人的務實協助,也肯定政府一直傾聽各方民意。我更期待對於因政治原因來台的專案人士,台灣可以提供工作若干年後定居台灣的可行途徑,但應密切監察,嚴審國安,以他們認同和願意捍衛台灣作為定居的必要條件。未來台港會也將會繼續以務實活動推動台港交流,支持在台良心小店,並盡力為來台港生提供必要協助。我更衷心期待從香港來台灣的人,能夠真心認同台灣、捍衛台灣、貢獻台灣、服務台灣、成全自己、成全別人。

《時代革命》的情節不會結束,一定繼續發展,而且會有續集,而續集就會活現於我們現實生活當中。花果飄零,靈根自植。身處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香港人,依然會繼續奮鬥。在台港人也會願意融入社會,服務台灣,守護台灣。台港同行,矢志不渝,不會因為中共各類認知作戰而摧折。香港加油!台灣加油!

我更衷心期待從香港來台灣的人,能夠真心認同台灣、捍衛台灣、貢獻台灣、服務台灣、成全自己、成全別人。 圖/美聯社
我更衷心期待從香港來台灣的人,能夠真心認同台灣、捍衛台灣、貢獻台灣、服務台灣、成全自己、成全別人。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