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育智/被影視誤導的民俗觀(一):符紙顏色越深法力越高強嗎? | 民俗亂彈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張育智/被影視誤導的民俗觀(一):符紙顏色越深法力越高強嗎?

《殭屍》電影劇照。 圖/catchplay提供
《殭屍》電影劇照。 圖/catchplay提供

拜1980年代流行於港台日本的香港殭屍片系列所賜,近年要是提到符咒,一般人的反應好像都會直覺聯想到「殭屍」。

2013年,香港電影《殭屍》火紅,致敬那曾經紅極一時的殭屍片年代,掀起了許多人的成長回憶。在那之後,我收到許多詢問關於符紙顏色的問題,因為該電影當中有一個設定是——符紙顏色越深,所借的法力越高強——大家似乎對這樣的說法充滿好奇。但是,這個設定是真的嗎?

顏色越深法力越高強?

很簡單,假設這個說法是真的,可以推論所有的符,為了表現是最靈驗、最威猛、最強力的,只要全都用最深顏色的紙來書寫就行了!最深的顏色,理應是黑色的吧?所以只要用黑色的紙寫符就是功力最棒棒的囉?如果真為如此,照理說應該黑色的符會是最常見的大宗主流才是。

然而,實際上在一般人的印象當中,說到符紙的顏色,應該幾乎都是黃色的紙,可見真實狀況並非電影所言那樣。所以,這純粹是為了電影戲劇張力而設定出來的情節,與符紙顏色的使用原則是沒有任何關聯的。

黃色的符的確是最普遍,用途也是最廣、最通用,幾乎佔了九成以上,那除了黃色的符紙外,還有哪些顏色呢?使用的原則又是什麼?

比較常見的是與五方五行觀念對應的五種顏色:

東方木(青、綠)、南方火(朱、紅)、西方金(白)、北方水(玄、黑)、中央土(黃)

就跟五營兵將旗幟一樣,五營旗幟的顏色,也是相應於五方五色,因此有的五營符或跟五方安鎮,甚至是跟五鬼、五方神煞相關的符,就可能會使用這五種顏色的符紙來書寫,作為一種象徵概念的強化跟呼應。例如在廟宇慶成謝土的儀式當中會看到的五方剪刀尺鏡符,即是使用五方五色搭配的應用實例之一。

五方剪刀尺鏡符。攝於2016年道法萬象特展。 圖/作者自攝
五方剪刀尺鏡符。攝於2016年道法萬象特展。 圖/作者自攝

除了這些比較常見的五方五色應用,另有較為少見的特殊用途符咒,有時候也會選用不同的符紙顏色來做為加強法術效果的方式,由於這個部分大多只有施法者跟受術者會接觸到,一般的公共場域不見得有機會呈現,因此較少為人所知,藉此機會跟大家作一個簡易的介紹。

各顏色符紙的意涵與用途

黃色的符

黃色的符紙最為普遍,陰陽通用,各種用途都可以使用,所以就不特別再贅述。

黃色的符紙最為普遍,陰陽通用。 圖/路透社
黃色的符紙最為普遍,陰陽通用。 圖/路透社

青色的符

在法術儀式當中,象徵意義的「轉化借代」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例如在進行「押煞」儀式的時候,會使用到「白鴨」,即是取其鴨、押、壓的音義,來作為一種象徵連結。

而青,在台語發音有「不熟」的意思,要把熱絡、甜蜜的戀情,轉成冷淡、苦澀,便會用青綠色的符,搭配生、冰、冷、苦、澀等特性的物品,來做為強化力量效果的象徵物。有一些調遣陰兵的攻擊、懲戒符也會使用到青綠色的符紙。

青(綠)色的符做感情拆散、沖開、破壞姻緣時會使用。 圖/作者自攝
青(綠)色的符做感情拆散、沖開、破壞姻緣時會使用。 圖/作者自攝

紅色的符

大多運用於祭祀、慶典、喜事、祈安、廟宇。

最常見的是農民曆裡面就會附的太歲符。有些廟宇舉辦各種齋醮法會時,會發給境內鋪眾平安符也有使用紅色的紙製作,在祈求賜福、延壽、平安、拜斗的法事科儀當中也可能使用紅色的符紙,有些人在結婚時用的麒麟鳳凰符也會用紅色的。

而相對於做感情拆散、沖開、破壞姻緣的青綠色,做感情和合、修復、招桃花姻緣等法事,則可能會使用紅色或粉紅色的符紙,主要是紅色在華人文化裡面普遍有喜慶的意涵,而粉色象徵桃花、姻緣、人緣、愛情,這點跟民間流行的水晶文化詮釋是一致的。

白色的符

白色在五種顏色當中的運用比例上是最少的,可能跟華人文化認為白色是喪禮的顏色有關,這是個人的推論,是否真是因為如此則未可知。

日本則以白色的符紙為大宗,因為日本對於白色的觀念是神聖、崇敬、純潔的,可以說婚喪喜慶都會使用白色,所以日本的符咒以白紙為主也就容易理解了。但在華人的符咒文化當中,除了喪葬用的以外很少會有白色的符紙,應用上曾有在感情和合、鬥法傷人的符本當中出現少量使用白色符紙的用法,但觀察其符式,應該是日本符流通過來的。另曾在某些門派符書或特殊科儀當中看到極少量的符註記要用白色的紙,算是非常特例。

黑色的符

黑色的符是最具代表性的,也最容易見到的,除了五營當中的北營以外,大概就是各大小宮廟都會出現的「黑令旗」,黑令旗的形式也可以說是一種黑色的符,而黑令的種類隨著形式差異、使用的場域跟方式不同,有著多重的功能(這邊提的是有形的黑令,跟民間所謂冤魂持黑令討報無關)。

黑令旗。攝於台南西羅殿。 圖/作者自攝
黑令旗。攝於台南西羅殿。 圖/作者自攝

黑令旗的功能種類概列如下:

  1. 豎立在廟門前,表示此地為神之領域。象徵有神明在此作主坐鎮,妖邪不得放肆,因此有鎮壇避邪的功效。
  2. 在進香遶境等活動,擔任前導的任務時,為主神隊伍開路,掃除不淨,驅邪押煞的功效。
  3. 象徵主神之兵將旗。就跟軍隊的軍旗一樣,是兵將部隊的象徵,豎立在宮壇廟宇前也有招兵買馬的用意。
  4. 法師調營的號令。
  5. 五營兵馬當中的北營。
  6. 主神特殊號令或某神信物之象徵。
  7. 玄天上帝「皁纛玄旗」。1

而除了黑令以外,以黑色的符紙為載體的,還有一種黑紙白字的「水符」,用於送火王、厭勝火煞、避免再度發生火災、過火、灑淨之用。

前文有說明過,黑色在五方五行當中,代表著北方,象徵水,因而用黑色的符紙是採取其色象徵水的意涵,藉五行生剋中以水剋火,來達到壓制火的力量之目的,而白色的字,一則是因為其他顏色在黑色的符紙上書寫多會看不見,用白色的對比色最為鮮明;另外則是因為白色屬金,在五行生剋上,金生水,又可以強化水的力量,再度補強壓制火的最終目的。

另外在一些陰法當中也有特殊用法的黑符,用於調遣陰兵、攻擊、鬥法等用途。

對於符的顏色所做的簡短介紹如上,唯各門各派或許另有各自獨特的規制和用法差異,在此就無法一一的去羅列探討,敬請海涵。僅列出一些普遍通用的原則,以正確的資訊斧正讀者對符紙的認識。

各種黑色符紙的水符。攝於2014年新港符與醮文化特展。 圖/作者自攝
各種黑色符紙的水符。攝於2014年新港符與醮文化特展。 圖/作者自攝

  • 文:張育智,三龍法師、臺灣省堪輿命理協會台南分會長。
  • 更多民俗亂彈WebFB

  • 皁音同皂、纛音同道;皁,玄也,意指黑色。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且帝之身自衣皁綈,而富民牆屋被文繡。」皁即指黑色的物件,因為玄帝乃北方之神,北位色玄故而稱之。而纛,軍旗也,是指有氂牛尾或雉尾為裝飾的大旗,即古戰旗之意。玄者,乃真武大帝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