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當好人而折磨自己,其實是一種「病」?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了當好人而折磨自己,其實是一種「病」?

為人著想,內心卻感到不滿。 圖/時報出版提供
為人著想,內心卻感到不滿。 圖/時報出版提供

提到「好人」,一般人腦中浮現的會是「對大家都很好」「不會拒絕別人請求」的印象。能為別人著想當然很好,但是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呢?是不是過於勉強自己當個好人,反而因此感到難受?例如朋友揪團聚會時,明明累得只想躺下休息,卻還是勉強自己赴約。

但是,勉強自己配合,卻往往會因此單方面產生「為對方做這件事」的感覺。長期下來,疲憊感會壓得你喘不過氣,心裡想著「我都為你做這麼多了」「為什麼你就是不能體諒我」,於是開始避開朋友,嚴重者還會因此厭惡對方。隱藏在厭惡感背後的關鍵,便是第一章說明過的「他人思考」。

為了成為對方心目中的好人而採取行動,卻因此不斷折磨自己,對雙方來說都不是良好的正向關係。

令我驚訝的是,許多熱衷於志工服務的人也會吐露心中的不滿:「我都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做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碰到這種事啊!」讓人忍不住覺得不要做不就好了嗎?

實際上他們追求的是「能獲得眾人肯定」「擁有一個可以容身的社交圈」,但在抱怨中忽略了這些收穫,只剩下反覆累積的不快與不滿,每天都過得很辛苦。

為了當個好人而折磨自己可以說是一種「病」,而且若把它當成一種病,反而更好。越是努力當好人,「一定要當個好人」的想法就越發強烈,不但會強化「他人思考」,凡事顧慮別人的敏感特質也會更加顯著。

當好意讓自己痛苦時便是種警訊

「單純的好人」幫助別人的時候,常常沒有發現自己也從中獲益,或者說沒有將這一點納入考慮,因此「我來幫你吧」的溫柔,反而變成自身的痛苦與不滿。

如果要戒掉當好人的習慣,就不能只以「對方怎麼想」作為標準。當你意識到自己在這件事情上能有什麼好處時,心態就會有所改變。只要做到這一點,你就不再「只是個好人」。如此一來,即便事情發展不符期待,你也不會因此生氣、怪罪對方,或是因為不順利而產生罪惡感。

朋友邀約飯局,有時候對方一開口你就知道:「這是想找我吐苦水吧。」這時我就會一邊抱持著例行公事的心態陪朋友聊天,一邊打定主意只要自己能吃到美味料理、滿足口腹之欲就好。

打個比方,就像我心裡同時存在天使和惡魔:天使懷抱傾聽朋友心事的使命感,希望能夠「減輕朋友的心理負擔」,惡魔心態則是「反正趁這個機會打好交情,對往後的工作有利,還可以讓人請客,賺到了!」有時候不妨注意一下自己心裡精打細算的「惡魔」,隨時保持享受的心情。

精打細算不是壞事,能夠認清自己內心也會有這種想法才是最重要的。這表示你承認了自己的弱點,如此才能重獲自由,活出自己的特質。即使是「施與受的關係」,雙方也能各有收穫,若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自己便會越活越辛苦。不自覺地說出「我來幫你吧」,就是「單純的好人」的長期苦惱。

以自己能獲得什麼好處來思考。 圖/時報出版提供
以自己能獲得什麼好處來思考。 圖/時報出版提供

不當濫好人的第一步

別再當個「好人」了。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談起這個話題,一定會有人說:「不知道別人會怎麼看待我,我辦不到。」確實對於某些人來說,做自己喜歡的事反而會造成更大的精神負擔,但這代表此人沒有「自我的根」,因此才會受到他人影響。

人比較容易理解有明確結果的事物,因此只要試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有所成就,就能體會到自己確實是以自己的方式活著。無論優點缺點都是自己的一部分、無論何事都是只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事,因此,請不要否定自己的缺點。

所謂「自我的根」,指的是接納自己的脆弱、失敗以及偏頗,將其視為發展自我個性的成長基礎,而「只想當個好人」的人往往都缺少這種根基。只要環境適合自己,即便是思覺失調患者也可能成為藝術家,活用自己的特質,在特定領域發揮卓越才華。

無論是個人習慣、心理素質脆弱或是自身的失敗經驗,全部都是個人特質的一部分。沒有完美無缺的人,也正因為帶著缺陷,所以才惹人憐愛。看似完美的人偶然跌了一跤,不僅能引人會心一笑,也會讓周遭氣氛更為和緩。

否定人性脆弱面的社會,會讓人們活得非常辛苦。過往曾將心理素質脆弱視為一種疾病,不僅否定人性的脆弱一面,更提倡「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不過當「心理韌性」這個詞彙出現後,我們會說「脆弱也沒有關係,接納自己的脆弱,並且思考如何進一步成長、發展下去才是重點」。

先想想看,你是否已經接納自己的脆弱面呢?

※ 本文摘編自《誰讓你總是先說好:害怕被討厭而無法說NO?拒絕當個濫好人,別讓過度體貼委屈自己》,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誰讓你總是先說好:害怕被討厭而無法說NO?拒絕當個濫好人,別讓過度體貼委屈自己》
作者:玉川真里
譯者:簡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23

《誰讓你總是先說好》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誰讓你總是先說好》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