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經濟泡沫?上半年中國逾270家房企破產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史上最大經濟泡沫?上半年中國逾270家房企破產

總值高達430兆人民幣的中國房市,去年已被國際輿論形容為「史上最大泡沫」。 圖/路透社
總值高達430兆人民幣的中國房市,去年已被國際輿論形容為「史上最大泡沫」。 圖/路透社

中共人民法院公告,至今年7月底,中國上半年有超過270家房地產企業破產,7月單月宣布破產的房企就約達30家。雪上加霜的是,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持續嚴控炒房政策,房地產類股應聲重挫,專家也預估未來數年中國恐怕難免房企破產潮。

中國經濟環境日趨嚴峻,許多房企深陷債務危機。即便中共當局從去年底開始動用資金與政策進行房市維穩,但是面臨資金斷鏈而且籌錢困難的中小型房企仍舊不敵現實、難以度日。市場預估,今年中國房企破產家數可能會突破500家,絕大多數是中小型房企。

中小型房企的困境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定調,確定延續房市調控,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等於澆了房企市場冷水。官方宣布次日A股開盤後,房地產類股市值蒸發將近550億(人民幣,下同)。

中國政府從私募、開發貸放、房地產信託等方面,全面緊縮房地產行業融資管道。根據中國房產專家統計,2019年實施收緊房地產資金政策超過15次,光是2019上半年,全中國房地產調控次數達251次,與去年同比增加31%。

今年到7月底,中國房企破產數與去年同比已經增加超過4成。中共對房企收緊融資管道,口袋不夠深的中小型房企首當其衝,加上大環境惡化導致銷售瓶頸,限縮了房企最主要的營運金流。更嚴重的是,今年中國房企地產債到期超過4,000億元,如果金流斷鏈,房企破產的骨牌效應難以避免。

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中國的房企至2018年底有近96,000家。前重慶市長、前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委黃奇帆日前指出,未來10幾年中國房企有三分之二以上會被淘汰,等於6萬多家房企將會消失。也就是說,中國中小型房企破產的困境才正要開始。

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緊縮房地產行業融資管道。 圖/路透社
中國政府開始全面緊縮房地產行業融資管道。 圖/路透社

龍頭房企:「想辦法活下去」

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延續房市調控的政策宣示,中國上市房企的行情也特別值得注意。

根據《國際金融報》等媒體報導,2018年中國52家大型指標性房企的資產負債率升高,其中有半數資產負債率超過80%警戒線,47家房企的資產負債率超過70%。中南置地的資產負債率高達91.69%,建業地產、萬科、恆大、融創中國、碧桂園等大型房企也都超過85%。

這52家大型房企的償債壓力極大,根據統計,2018年以來有息負債規模總計超過5兆(萬億),較2017年增長19.22%。其中,中國恆大、碧桂園、保利、萬科等17家房企,在2018年的有息負債均超過千億人民幣。

其中,有息負債居首的是中國恆大的6,732億;碧桂園為3,285億,負債同比上漲52.92%;萬科為2,612億,負債同比上漲37.03%。

龍頭房企萬科,去年在秋季例會因為董事會主席郁亮要同仁想辦法「活下去」而廣受中外媒體矚目。今年2月底,郁亮再度疾呼要讓萬科「活下去」,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L型走勢尚未探底,宏觀形勢並不樂觀。」並強調2019年要保證萬科「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中國房市金額約是2017年GDP的5倍,對比之下,日本1990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前,房地產總值僅為GDP的2倍。 圖/路透社
中國房市金額約是2017年GDP的5倍,對比之下,日本1990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前,房地產總值僅為GDP的2倍。 圖/路透社

房市總值=2017年GDP的5倍

2019年1月,中國央行再次降準,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1%,約當釋出8,000億人民幣,加上融資成本下降,去年底瀕臨窒息的房市短暫活跳起來。

然而,這些資金大量流向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短時間撐住部分房價,甚至造成「恐慌式上漲」以及「盲目的樂觀」,事實上總體形勢仍然相當嚴峻,中國幾乎病入膏肓的房地產式經濟,難以彌補全中國製造業的急劇萎縮,以及美中貿易戰之衝擊。

總值高達430兆人民幣的中國房市,去年已被國際輿論形容為「史上最大泡沫」,此金額大約是中國2017年GDP的5倍。對比之下,日本1990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前,日本房地產總值僅為GDP的2倍,而且高科技與製造業強勁;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夕,美國房地產總值僅為GDP的1.7倍。

當時日本經濟泡沫爆破之次年,房價暴跌7成;而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衝擊全球,美國人一年半後平均失去四分之一淨資產,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45%,房價下跌20%。

中國房企破產潮持續惡化,會嚴重影響消費權益與市場信心,甚至導致大量拋售,戳破房地產市場泡沫。目前中共當局極力維持泡沫,卻又擔心過度槓桿危機,已經進退維谷。

台灣必須密切關注中國房企破產潮是否將演變為金融海嘯,與中國市場儘量保持距離,極力避免遭受相關風險波及。

這波房地產企業破產潮是否會演變為金融海嘯? 圖/路透社
這波房地產企業破產潮是否會演變為金融海嘯?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