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歐安全港?布拉格斷姊妹市北京,凸顯紅色滲透問題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入歐安全港?布拉格斷姊妹市北京,凸顯紅色滲透問題

今年3月,賀瑞普訪台,並與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 圖/取自賀瑞普官方臉書
今年3月,賀瑞普訪台,並與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 圖/取自賀瑞普官方臉書

日前由於中國北京市政府,不理會捷克首都布拉格要求刪除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布拉格市政府遂於10月7日決定取消與北京的友好關係,相關提案近日排入市議會議程,預料該案將批准通過。

布拉格取消北京姊妹市關係

《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布拉格市政府今年多次向中共交涉刪除姊妹市協定的「一中條款」,卻得不到回應,決定取消與北京姊妹市關係,由於聯合執政的各黨派都支持此議,市議會將會順利通過。

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邀請,首次訪問布拉格,當時在中捷兩國元首見證下,布拉格市長卡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與北京締結姊妹市,並在協定第3條載明「布拉格市政府承諾,繼續履行捷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即使當時在野黨與官員強烈反對中共將「一個中國」政策硬塞進姊妹市協定中,但是卡娜喬娃仍然決定締約。

據悉,簽約當時北京還承諾「熊貓外交」,將會送隻熊貓給布拉格動物園。然而,兩年後證實送的是「黃牛」,熊貓此事不了了之。

此時提案取消姊妹市的市議員瑪凡諾娃(Hana Kordová Marvanová)表示,城市間的合作協定不應該包含政治宣言,布拉格也不應該以這種方式支持像中共這種獨裁政權。

現任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與前任市長有不同看法。他曾表示「人權比熊貓重要」,也在受新聞網站《Aktualne》訪問時指出,當布拉格與北京締結姊妹市時,所謂「一中條款」是中共開的條件,但是北京與其它城市簽姊妹市協定並沒有這樣的條款,所以沒有必要保留。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布拉格時任市長卡娜喬娃致贈城市鑰匙。 圖/新華社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布拉格時任市長卡娜喬娃致贈城市鑰匙。 圖/新華社

賀瑞普曾經推文強調,布拉格應該展現自信,並以尊重人權為本。而賀瑞普上任後相當支持台灣,今年3月曾經來台訪問。北京當局則多次抨擊賀瑞普親台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在例行記者會嗆道:

一段時間以來,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涉台、涉藏等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破壞兩國關係,特別是地方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圍。這是導致布拉格有關方面和個別人員不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根本原因。

為報復布拉格「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中共半年來已經取消4個重要樂團在中國的演出行程,包括布拉格愛樂、布拉格弦樂四重奏、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在捷克引起軒然大波。捷克文化部長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為此約見中國駐捷克大使,批評中國政府未遵守合約、片面取消捷克樂團演出,「嚴重傷害中國的形象」。

對此,賀瑞普也推文表示中共應履行合約,「儘管有合約,仍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巡演,這顯示中國是不可靠的生意夥伴。」

37歲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去年11月15日當選。他於1999年至2006年就讀於布拉格查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Charles)醫科期間,曾在台灣長庚醫院實習,對台灣印象甚佳,自稱為台灣迷,強烈支持民主自由的台灣。2017年,賀瑞普加入捷克海盜黨(Česká pirátská strana)負責醫療政策。年輕化的海盜黨善用數位網路工具,主張政府e化、透明化、公民參與,賀瑞普是歐洲第一位海盜黨市長。

今年5月20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前,賀瑞普曾經致函世衛組織呼籲接納台灣。本身是醫療行政專家,曾受邀參加世衛組織專家會議的賀瑞普,寫信給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台灣受制於政治因素,兩年無法參加世衛大會,並缺席2月在北京的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勢必損及全球健康安全防線。呼籲重視台灣在全球防疫的戰略地位,以及台灣長期對公共衛生的貢獻。

賀瑞普取消北京姊妹市等問題,等於直接挑戰捷克總統齊曼長期高調親中立場,惹得老總統不開心。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過去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醫科期間,曾在台灣長庚醫院實習。 圖/取自賀瑞普官方臉書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過去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醫科期間,曾在台灣長庚醫院實習。 圖/取自賀瑞普官方臉書

總統齊曼親中惹議

台灣輿論大多只注意到今年訪問台灣的賀瑞普挺台愛台、帥氣十足,卻幾乎沒有報導,捷克當局多年來對中共幾乎不設防,中共勢力早已滲透捷克政商關係,而親中共左派勢力的頭號大咖,就是總統齊曼(Milos Zeman)。

75歲的經濟學家齊曼是捷克政壇之霸,2013年當選首任直選總統,2018年連任,黨籍曾經為共產黨、社民黨,目前則代表公民權利黨。

捷克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局(NCISA)年初曾建議捷克政府禁用中興和華為設備,中共悍然以取消兩國經濟合作會議作為反制。捷克總統齊曼1月17日隨即在布拉格的電視台發表聲明,70家捷克企業利益會因此受損。

當時以國家安全為由,NCISA建議政府要求相關部門分析華為和中興設備與軟體的風險,範圍涉及160個部門、公司和企業。齊曼迅即批評NCISA未與內閣協商就隨便公開發言,等於欺騙政府。齊曼顧慮中共不滿,表示當出席北京一帶一路論壇,會嘗試緩和兩國緊張關係。齊曼是出席論壇的唯一歐盟國家元首。

2017年,習近平與捷克總統齊曼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面。 圖/新華社
2017年,習近平與捷克總統齊曼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面。 圖/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事後似乎滿意,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捷克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局之警告,齊曼總統已表示沒有根據。「我們已注意到齊曼總統的這一表態,讚賞捷方推動中捷關係發展的積極態度。」「中捷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給雙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齊曼是中共在捷克的重要支持者,不僅打壓反對中共影響力的輿論,附和中共宣傳,當習近平到訪,還派令捷克警方暴力壓制抗議人士。此外,齊曼並任用高度爭議的中國政商掮客為特別經濟顧問,任其高薪雇用離職高官,包括前國防部長。這位富商掮客已被中共莫名逮補消失,其捷克事業已被中共國企併吞。

戰略地位重要的捷克,近20年來是北約成員國以及美國盟友,然而習近平的到訪以及齊曼的高調親中,被中共外宣媒體讚為攻下北約與歐盟灘頭堡。齊曼甚至表示,「捷克以往側重西方,現在要做中國進入歐盟的安全港」「成為中國投資者在中東歐地區的樞紐」,並稱捷克「期盼成為協助中國在歐洲擴張投資的一艘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

從國際政經角力來看,捷克的複雜問題,已經代表中共與西方國家在中東歐戰略地位的直接衝突,當然不會只有帥哥市長挺台灣這麼簡單。

2016年,習近平與齊曼在在布拉格拉尼莊園會晤。 圖/新華社
2016年,習近平與齊曼在在布拉格拉尼莊園會晤。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