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雙簧之後,中共「悔棋」進退維谷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貿易談判雙簧之後,中共「悔棋」進退維谷

不出意料,美中貿易戰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雙簧結束,劉鶴代表團剛離開華府,中共果然傳出準備「悔棋」。 圖/路透社
不出意料,美中貿易戰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雙簧結束,劉鶴代表團剛離開華府,中共果然傳出準備「悔棋」。 圖/路透社

不出意料,美中貿易戰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雙簧結束,劉鶴代表團剛離開華府,中共果然傳出準備「悔棋」。此消息導致週一美股受挫,呈現和週五股市上揚的相反走勢。

根據《彭博新聞》週一轉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表示,除非川普總統把原訂今年12月15日的新關稅取消,否則不會簽定所謂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中共當局對此消息並未否認。

對此,輿論戲稱這是川普總統頗具威名的「談判藝術」,對上了中共「協議是沒有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的名言——此來自中國外交部在香港爭取自治權上,多次企圖否認《中英聯合聲明》的無賴作風。

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由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簽訂,中國軍委主席鄧小平、國家主席李先念見證,文件於1985年在聯合國秘書處登記正式生效。

然而2017年6月30日至今,中國外交部多次指稱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英聯合聲明》與英國有關的權利義務已經履行完畢,「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多次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至今依然有效。

中共悔棋不出預料

《彭博新聞》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簽署協議之前,中國希望10月底再進行談判,敲定第一階段協議書面細節,中共可能再度派出劉鶴代表團,並且「加碼」希望川普取消12月15日的加稅計畫。

奇怪的是,為什麼在10月10日開始一天半的第一階段協議中,中方不討論取消12月的加稅計畫,10月11日談完都召開記者會了,為什麼現在中方才「悔棋」,提出此要求?

《彭博新聞》引述前中國商務部高官,現任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說法,如果川普想在智利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上與習近平簽署協議,美方就必須在12月份的加稅計畫讓步,否則對中國而言這是「屈辱協議」。

問題是,如果這個涉及「喪權辱國」要求這麼重要、這麼關鍵性,為什麼在劉鶴代表團風塵僕僕地遠赴美國華府談判之前,中共當局內部沒有先講清楚?不是顯示中共當局漫無章法,便是派系意見紛擾莫衷一是,習近平壓不住陣腳;不然,更是中共並沒有商談的誠意,有意打假球拖延時間,至於守信與否,從來不是「兵不厭詐」的中共之考量範圍。

此外,如果這個加碼的要求涉及「喪權辱國」的大帽子,那麼霍建國這位位階不高的前官員,不正是在指涉劉鶴代表團的代表性嚴重不足?

縱然中共政權「扣帽子」經驗豐富、見怪不怪,只是把這樣的大帽子套在劉鶴代表團頭上,背後的動機與意涵恐怕相當複雜。在中國政治局勢相當敏感緊張的此刻,在政治語言極為講究的中共官場,如果沒有高人們撐腰,霍建國敢這麼指涉嗎?

如果中共當局對上週第一階段協議滿意,就不會有霍建國這類的反應,也不會迅即發表所謂「喪權辱國」的「雜音」。如今才過個週末,事態迅即急轉直下,中共當局彷彿夢醒,突然發現劉鶴代表團事實上是「談輸了」,不得不趕緊「悔棋」、打臉劉鶴代表團,要求10月底「續談」甚至「重談」。

也就是說,也許在川普總統豪氣地對全世界發推文、祝賀美國農民、感謝中國大禮之後,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共當局猛然發現「中計」,竟然要迅速買下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以避免美方10月15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25%提高到30%。除了稍解燃眉之急,中方不但沒拿到好處,反而幫川普總統討好美國五大農業州選民,甚至還要從窘迫的口袋中掏出500億美元買美國農產品。

悔棋空間極為有限

對川普當局而言,中共「悔棋」應是預料中事。殷鑑不遠,今年1月到5月美中貿易談判曾經出現樂觀氣氛,雙方代表團擬定協議草案,帶回中國卻被習近平打叉,還傳出該草案「被塗得一片紅」,川普知曉隨即加徵關稅,貿易戰局勢升高。

這十多個月來美中貿易戰的緣由,主要來自中國加入WTO約20年來未履行承諾,規避公平貿易遊戲規則,未進行結構性改革,反而利用許多特惠以及國家補貼,造成國際多種產業不公平競爭,甚至刻意剽竊智慧財產權侵犯他國權益。如今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化科技與武力之後,近年在國際上毫不掩飾紅色滲透與發展銳實力的野心,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上特別明顯。

川普當局知道習近平在中共四中全會壓力之前舉棋不定,美國財長努慶14日在媒體專訪時持續放話施壓,表示美中若無法落實應有的協議文件,今年12月加稅將如期生效,據信10月15日暫停調高到30%的關稅,自然也將恢復調高,加上企業黑名單以及人權議題等制裁,中共「悔棋」空間極為有限。

留言區
TOP